北大清华网络咨询会“隔空对阵”

2012年04月16日15:04  解放牛网    

  晚报记者 李征 报道

  昨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在网上进行了“清华之夜2012本科招生微博咨询大型活动”,官方微博“清小华”携34个院系及30个各地招生组、优秀学生代表解答考生报考问题。此前一天,北大(微博)也刚刚举行过高考[微博]招生信息咨询会,两所名校不仅在现实招生工作中争夺生源,在微博上同样也上演了“隔空对阵”。

  清华在沪计划招生27人

  清华上海招生组在微博上宣布,今年该校在沪招生计划和往年大致相同,招收计划名额为27人(理22人/文5人)。这个27名的计划只是招收裸分上清华录取线的考生,加分上线的自主考生和保送生都不占这个计划,所以实际招生数会大大超出27名。

  记者查询资料获悉,去年,清华大学在上海通过高考共录取考生81人。其中理工类考生64人,文史类考生19人。此外还录取上海保送生55人,去年共计有136名优秀高中毕业生圆梦清华。这一组数字当能体现近年来的真实录取情况。

  清华上海招生组还宣布,将参加今年4月29日和30日在上海交大[微博]和复旦[微博](微博)的开放日,5月2日上午9:30在华师大二附中(微博)音乐厅举行高考招生咨询专场,介绍高考志愿填报策略、历年招生情况、大学相关专业及就业前景,以及如何适应大学新的生活。

  清华酸奶一块五一袋

  此前一天,北大北京招生组在网络招生咨询会上称,近年北大在京理科线比清华高两三分。越是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对工科的认可程度更高。越是经济发达的,比如北京、上海等省份,对真正类似于国外一流大学办学理念的综合型大学更热门。

  对于兄弟院校兼竞争对手的 “挑衅”,清华上海招生组并不示弱:理工科强的学校,对于学生培养更全面,给理科学生根据自己兴趣做选择的机会更多。而且理科和工科结合,可以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清华既有国内领先的理科,又有门类齐全、实力强大的工科,所以深受考生的欢迎。在全国大部分省市招分居高校之首。北京、上海两地大多数时候也是清华招分领先,偶尔北大高几分,也正常。

  此外,有网友提问,上海学生有比较重的上海大学情结,清华如何吸引当地学生呢?清华上海招生组表示,近年来清华在上海招生势态很好,“上海几乎绝大部分文理状元和前十名的优秀考生都首选清华或北大,并没有什么上海情结,这和上个世纪情况不一样了。 ”

  在昨天的咨询过程中,最让人忍俊不禁的一组问答竟然是饮食问题,和招生并没有太大关系。有网友问:“清华大学里的酸奶挺好喝,多少钱一袋啊?”清华招办主任于涵回答:“告诉你,听清楚了,一块五!别人我还不告诉他呢,哈~”

  “学堂计划”在沪考后面试

  于涵还表示,和往年相比,今年清华招生有一个变化,就是今年的学堂计划在5个省市,包括北京、上海、黑龙江、辽宁、新疆五个省市自治区,全面实行高考后的面试录取。

  于涵说,在全国各个高校的高考录取,现在都有一个拔尖计划的类型,各个高校的名字不太一样,即考生在能够达到清华录取分数线的基础上,在专业录取上面更进一步,进入清华大学因材施教的标杆计划,叫“学堂计划”。考生在填报的时候把心仪的六个学堂班专业,放在第一专业志愿,达到一定分数线,可以向清华申请进入学堂班。校方将对这批考生组织专门的面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