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今年计划招收3850人 继续“见档即收”

2012年04月26日18:49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的招生工作一如继往实施“阳光工程”,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选拔和录取适合学校培养要求的优秀学生。今年上海交大计划在全国招生总人数为3850人,与去年持平,学校预留了十分充足的高考[微博]招生计划,“裸考”考生仍然有相当机会。学校继续实行见档即收的录取政策,只要考生符合基本要求,交大承诺不退档,最大限度保护考生权益,同学可放心填报。

  4月29日上午9点至12点,上海交大将在徐汇校区举行2012年高考招生校园咨询会,各院系将设置咨询台,安排老师与考生和家长[微博]面对面交流相关的专业问题,交大招生办、各试点班也将专门设置咨询点,重点解答今年招生政策、各试点班办学特色。当日10点,在大礼堂(紧邻大操场)还将举行上海交大2012年招生信息发布会,介绍上海交大人才培养情况、2012年招生政策和信息,现场解答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

  扶贫计划  助力寒门学子知识改变命运

  为了体现教育的公平原则,2012年上海交大的招生工作特别关注贫困学生。在自主招生中,对于少数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考生,由考生申请,经学校审核批准后,减免报名考试费,并资助部分面试交通费。

  在今年的高考计划中,学校专门拿出30个名额,定向用于“扶贫计划”,向中西部15个省份的国家级贫困县定向招生,为寒门学子提供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 (15个省为:河北、山西、黑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  

  上海交通大学家庭困难学生约占20%左右,学校把帮困工作和育人工作相结合,实现了广大学生“经济自立”和“人格自强”和谐共进,切实履行“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庄严承诺。以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奖学金、助学金、减免学费和临时困难补助等诸多手段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学校还设立了专门的“绿色通道”,帮助每年的新生顺利入学,开始大学生涯。

  人才特班  倾力打造青年英才培育基地

  上海交大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倾力建设国家青年英才培养基地,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今年继续推出一系列人才培养特区和特班:致远学院致力于造就未来的科技领袖;数学-金融本硕贯通试点班、工科-管理本硕贯通试点班、电子信息科学类本-硕联读试点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国际化人才培养试点班致力于培养未来业界领袖、科技翘楚和工程专家;涉外法律事务本硕贯通试点班、生物-信息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致力培养交叉学科复合型人才;密西根学院、工科试验班类(中外合作办学)开创国际办学的改革特区。这些特区和特班将在招生计划列出,一部分将在学生入学后进行选拔。

  交叉贯通  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学科交叉贯通一直是上海交大的传统优势。2012年,交大在人才培养中将这个传统优势在更多的方面加以体现。除了已有的数学-金融、工科-管理等学科交叉领域试点班,今年还新增加了涉外法律、生物-信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三个交叉学科专业。

  涉外法律事务本硕贯通试点班学制为六年,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科和法学学科的特色和优势,本科阶段在外国语学院读英语专业本科,同时修读一定的相关法律和经济类课程,达到培养方案规定学分即获得英语专业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从大四起学习规定的法律课程,研究生转入法学院攻读法律专业硕士研究生,达到相应要求的获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法律硕士学位。

  生物信息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采用本硕贯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和电信学院、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联合培养。生命科学和计算机信息技术并重,直升比例高,就业面广泛,本科出口为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基因分析、云计算、药物设计等工作。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交大原有能源、化工、电力、材料、管理等专业雄厚办学实力,整合原有相关学科基础课程教学内容,增加能源化学、能源材料学、能源管理专业基础知识,新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系列专业选修课程,为应对当前人类面临的能源与环境挑战,满足我国能源新兴产业发展对相关工程及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

  更重要的是,交叉学科不是简单地将课程叠加,而是将各学科的学习、研究和实践整合成一体,实现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生形成复合的思维方式,让学生获得不同专业之间的跨学科学习和研究的体验,全面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

  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已经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2012年,上海交大中外合作办学继续推进:与法国巴黎高科技工程师学校集团合作,创办工科试验班类(中外合作办学)。这是上海交大实施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一个特区。试验班依托法国巴黎高科高水平师资,采用巴黎高科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旨在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精英人才。该班设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技术、能源与动力工程三个专业,采用法国精英化培养体系,以法语为主授课,完全采用巴黎高科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6年至6.5年学制,本硕贯通培养模式,巴黎高科双导师制,几乎每位学生都能获得3个月到2年的国外学习或实习机会,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毕业生将获上海交通大学本科、专业硕士学位,以及CTI认证的法国工程师文凭。

  除了这些国际化办学特区外,上海交大每年有1/3的本科生到超过100家世界顶尖大学去参加海外游学;有超过1/2的本科生继续深造,其中,超过1/4的学生进入世界排名前50位的顶尖高校继续攻读学位;这些都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培养多元文化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医学方向新增两个专业 探索卓越医师培养模式

  上海交大医学院深入推进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探索适应国家医疗体制改革需要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2012年,上海交大校本部与交大医学院依然实行两个代码招生。今年,临床医学方向新增加了两个专业方向——临床医学(儿科学方向)和临床医学(英语班)。

  目前中国内地临床儿科医生实际缺口超过20万人,培养高质量儿科医生的任务十分紧迫。作为国内最早建立的儿科系的院校,交大医学院儿科系被称为中国儿科医学人才的摇篮。为满足当前社会对优秀儿科医师培养的迫切需求,交大医学院重设临床医学专业(儿科学方向)面向全国招生。该专业方向为适应医学人才培养国际化的趋势,开展双语教学,利用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儿童医院,与多个国际顶尖医学院、儿童医院、研究机构保持长期友好合作的优势,积极拓展国际交流项目,使学生较早地了解国外医学教育的理念和模式。对于学业成绩优秀的儿科方向学生,择优予以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完成学业的儿科方向优秀学生,优先考虑录取儿科专业研究生。

  与此同时,上海交大医学院为了适应医学科学的飞速发展、培养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加强与国际交流与协作,创建了新型临床医学课程项目——临床医学(英语班)。英语教学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的传统教学和特色教学之一,该专业方向学生基础和临床课程以英语授课,引进各学科的原版参考书籍,主干课程有外籍教授来校参与教学。学生在五年的学习中,各阶段考核优秀者被选送国外知名的医学院校,接受一定时期的课程类学习或见实习。(通讯员 焦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