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大重视双语实践能力 计划招收1770名考生

2012年04月27日11:58  新浪教育 微博   
汕头大学招生办主任曾锐做客新浪汕头大学招生办主任曾锐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2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汕头大学招生办(微博)主任曾锐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汕头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马一文: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所关注的是“2012年新浪教育网上招生咨询会”,今天邀请到的是汕头大学招生办主任曾锐,曾主任您好!

  曾锐:主持人好,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马一文:汕头大学是1981年建校,是一所年轻的高校,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汕头大学的整体情况和特色。

  曾锐:汕头大学从1981年建立到现在只有短短的30年时间,这30年汕头大学经历了快速的发展,也得到了全国各地的考生和家长[微博]的关注,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让大家更多的了解汕头大学,知道我们在这一段时间里,特别是在最近的几年时间发展的一些成绩。

  主持人马一文:汕头大学的办学规模是什么样的能否和大家分享一下?

  曾锐:有一个比较通俗的说法,汕头大学是一个比较“小而精”的学校,我们本科生有7000多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500多人,总的规模不超过1万人比较小。为什么我们在这十多年时间里一直维持比较稳定的办学规模,没有大规模扩招呢?我们是希望能够为学生投入更多的资源,能够让每一个学生享用到更多的教学资源。

  主持人马一文:汕头大学的校园也是特别优美的,能给大家介绍一下?

  曾锐:汕头大学在80年代的时候有一个美誉,叫“中国高校建筑之花”,在校园建筑方面有一定的声誉。在2002年的时候,我们请了北京“鸟巢”的设计师对整个校园进行了重新规划,在过去几年中陆续投入建设了新的建筑。比如09年投入使用的新图书馆,去过汕头大学的人到过图书馆都会惊叹,它不只是美,更多是理念上人性化的设计,为学生和老师提供学习上的资源和便利。未来这两三年,我们会有规划中的新体育馆、新行政中心、新的校门、真理钟广场、医学院大楼,和计划改建、新建的学生宿舍等等陆续投入建设。包括已建成的很多很好的设施,学校将会为师生提供更加完善的硬件设施。

  主持人马一文:汕头大学的历史虽然短,但作为211重点院校,我相信办学模式有它的突出之处,您认为学校的办学特色和重点老校比有什么不同?

  曾锐:汕头大学办学形式比较特殊,我们学校是公办高校,但也是全国唯一一所接受李嘉诚基金会长期支持的学校。得益于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我们不管在办学理念、教学资源还是跟国外交流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有一种说法,汕头大学是“中国高校改革的试验田”,在管理模式和教学改革等方面汕头大学可谓敢为人先,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探索和改革,给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提供一个特别好的经验和借鉴。

  主持人马一文: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曾锐:我举一些具体的例子吧。我们学校在推行“先进本科教育”,大家会觉得到底什么是“先进本科教育”,它跟其他的人才培养模式有什么不一样?比如说我们在这两年重点做一项工作,就是整合思维的训练。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整合思维训练,让我们的同学在思维模式方面有一个比较大的改观,能够掌握创新性思维、系统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好的思维方式,就有好的学习、思考和提升的能力。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每一个入学新生都要参加这方面的课程学习,而且现在不只是在课内学习,课外活动也贯穿这种思想。

  另外我们学校最近这一两年开始推行“身、心、灵”合一的全人教育,为什么要推动这样的改革呢?因为我们觉得一个学生他能否成才,不仅需要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提升,而且在身体健康、心智成熟,精神和意志层面的锻炼都应该进行一体化的培养,让我们汕头大学的学生能够通过学校提供的各种不一样的学习经历实现个人的成长和提升。

  主持人马一文:我相信汕头大学在培养学生的时候也有独特之处?

  曾锐:同样用一些例子来说明,大家都已经习惯在大学里面是按班级、按年级住宿,但是我们学校从2003年开始就实行了宿舍混住的制度,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生源地的学生住在一个宿舍中,这样一方面便于他们的知识有一个交叉学习、互相交流,同时在人脉关系拓展方面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而且我们在2008年成立了中国内地第一个四年全程住宿学院,目前我们国内高校一般是采用专业学院的制度,同一个专业学院的学生在一起生活和学习,而我们这种住宿学院制的改革是住在这个宿舍区的同学,在课外活动方面做各方面的拓展,这样他能够在专业学习、课内学习之外有一个更广阔的课外交流的空间。这样的试点取得了成功,很多学校到我们学校参观考察。未来随着新宿舍楼的建成,将会有更多的住宿学院建设完成,开展更多有利于学生培养的活动。这是相对于传统的院校不同的地方。

  而且我们推崇体验式教学,我们新生入学要参加定向越野的活动,而且最近两年举办了高级户外拓展项目,侧重于提升学生的体育精神。一些网友提出疑问说汕头大学是综合性大学,不是体育院校,为什么要那么注重体育精神?实际上我们是希望能够通过体育精神的培养和弘扬,让学生在课外活动之中培养和锻炼团队的精神、竞争的意识、拼搏的态度、敢为人先的状态。这样他在个人学习和成长方面、在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方面都会有突出的表现。这不仅是为了他在大学四年里有更好的精神状态去投入学习,更重要的是未来踏入社会后具有比较强的适应能力和竞争力。

  主持人马一文:宿舍制度是学生申请吗?

  曾锐:入学的时候按照随机抽签的方式进行分配,有些同学可能通过抽签的方式被安排到住宿学院,有的被抽到传统的宿舍。不过不管是在住宿学院还是其他宿舍区,他们都是混住,不同专业、年级和生源地的学生住在一起。

  主持人马一文:李嘉诚基金会有支持学校,主要是哪方面的支持呢?

  曾锐:李嘉诚先生对汕头大学非常关心,他说过对汕头大学的承诺是超越他生命的极限的。他的基金会不仅在资金方面,更多的在办学理念方面,在教育资源争取方面,给予汕头大学很多支持。汕头大学作为一所公办的大学,要在国家的教育制度下遵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去健康发展,同时又有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能够吸收国外一些高校好的经验,国外比较先进的办学理念,所以在这样的结合下,汕头大学会呈现出跟其他高校不一样的特点。

  主持人马一文:这其中也包含一些国际交流方面的?

  曾锐:是的,一个是师资方面,一个是学生学习机会方面。师资方面举几个数据跟大家分享,我们现在汕头大学的教师团队里面有80%是博士学位的,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占40%,外籍和港澳台教师占20%,这些老师给我们的学生也好、教授团队也好,带来的是一种国际前瞻性的理念和创新的思维,最前沿的知识,对学生来说有利于培养开阔的视野、开放的意识和国际化的知识结构。

  还有我们的专业学院里面,有好几个学院的院长都是外籍教授担任,比如文学院、法学院、艺术学院,他们在整个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方面融入很多国际理念,可以说在教学模式方面、在课程设置方面都体现出了国际化的特点。

  学生角度,我们的海外交流计划也是相当多的,有一些交换生奖学金,可以通过获得这些奖学金到国外的高校学习,比如我们的“海上学府”计划、惠特曼学院交换生计划等等,这些是作为交换生去学习。各个学院和专业也会根据自己专业的特点和发展的需要去开拓一些海外交流项目。比如最近工学院做的CDIO-MIT交流项目,跟美国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合作,我们的学生到麻省理工学院学习一个月,了解世界顶尖的科技前沿知识和科研发展。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交流项目,特别是在港澳地区,由于李嘉诚基金会的关系,那边很多大学和机构跟我们都有合作,所以学生这方面可以获得的资源和机会是很多的。

  主持人马一文:如果有海外交换计划的话学生可以享受到一部分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如果只对于在汕头大学读本科的学生,他们能享受到这些优惠的政策吗?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