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推行“先进本科教育”毕业生就业率99.58%

2012年04月27日11:58  新浪教育 微博   

  曾锐:我们许多项目都是面向全体本科生开放,我们希望让汕头大学的本科生获取更多的资源和机会。刚才我说了我们推行“先进本科教育”,就可以看出汕头大学在本科生方面的投入和关注是非常重视的。你说到学生获取资源的机会,除了“海上学府”等海外交流项目之外,其实国内传统项目方面也有,奖学金项目也有很多。我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奖学金评奖制度跟传统做法不一样。我们现在不管从入学的新生奖学金,到在校优秀生的奖学金,到对毕业生的境外进修资助计划,这一系列的奖学金都是采用个人申请、专家评奖的方式。我们有一个标准,设立每一项奖学金都有它的评选标准、申报资格。学生根据自己的条件是否符合这个奖学金它所要表彰的那种范围,提交证明材料,他要自己通过一些证明、或者文章等等各种各样的方式,证明他有资格有能力获得这样的表彰。我们每项奖学金都成立由教授组成的奖学金评选委员会,对学生的材料进行评审,还会加上一些面试,通过这样的方式选出真正的符合评奖条件的学生。这个过程也是教育和培养的过程,因为学生自己申请奖学金、准备材料、参加面试的过程中他对自己的学习经历进行了梳理和省思,对自己有了全面的认识,也得到了教育。这可以体现出汕头大学在本科生教育培养方面是做到点点滴滴的润物细无声的全方位培养,把学生的培养贯穿到整个全过程里面。

  主持人马一文:通过曾主任介绍打击知道了汕头大学很注重学生的自主选择能力。汕头大学毕业生就业方面他们一般从事在哪个领域?

  曾锐:从我们这几年统计数据来看,我们就业率非常高,质量也不错。2011届,也就是去年的毕业生,我们毕业生初次结业率是96.77%,这个在广东省的一本高校里排在第一位。去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9.58%,接近100%。从就业质量来看,有相当一部分的学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我们毕业生的就业区域主要在珠三角地区,70%的学生在珠三角地区就业。从用人单位反馈,他们评价我们的学生有几个特点,一个是英语应用能力比较强,这可能是因为我们在本科教育阶段重视实施英语提升计划,以及通过各种海外交流,给予学生这方面锻炼的机会,所以他们在求职应聘和实际工作的时候能展现出比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

  还有一个特点,用人单位反馈汕头大学的学生比较务实、比较踏实,这可能跟汕头大学所在的地理位置和办学特点有关。汕头是在广东省的粤东地区,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学生需要有更多的踏实的心态去投入学习。而且我们学校给予学生的可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要让学生很好的珍惜四年的学习过程,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各样的资源和机会实现自我提升。比如刚才说的从奖学金的设置,再到一系列的资源机会都是要学生自主的、独立的去争取。这样子从大学阶段就已经让他能够培养起这样的一种意识,不是等、靠、要,而是要自己努力,凭着自己的实力去争取自己希望得到的资源和机会。所以他在进入社会之后,在工作的过程中会显示出比较强的适应能力。

  主持人马一文:现在请曾主任聊一下2012年招生和往年招生的情况。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汕头大学的一些重点学科以及优势专业?

  曾锐:汕头大学是一个“小而精”的学校,我们是综合性大学,各方面学科都有,但是我们的专业不算很多,目前本科专业有36个,有教育部的特色专业建设点7个,有广东省名牌专业4个。具体哪些专业,这些专业有些什么特色,大家可以通过我们学校的招生信息网去仔细了解。有几个可以重点分享一下,我们的学科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成绩,根据美国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我们的化学和临床医学两个学科已经进入了ESI全球前1%的行列;今年3月份,我们的工商管理类专业获得了欧洲方面的EPAS国际权威认证,成为亚洲第一所本科专业获得EPAS国际认证的高校。还有文学院、法学院,由外籍教授当院长,教学和培养模式上也比较跟国际接轨。我们的新闻专业也很有特点,特别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可以说每个新闻专业的学生毕业出来不但在理论上有一定的研究,在实际操作能力上也是马上能够投入工作的。新闻学院这几年提供的海外实践机会,也提高了他们这方面的能力,比如说像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时候我们的学生到美国华盛顿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采访,最近缅甸议会补选的时候我们的学生也在老师带领之下到缅甸实地进行采访,这种重视实践的培养模式使得我们的学生有很强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我们的艺术类专业也很有特色,现在的院长是美籍华人王受之教授,是艺术学界很有名的一个人物,所以艺术教育方面我们学校也相当有特色。其实很多专业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亮点,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通过我们学校的网站做更进一步的了解。

  主持人马一文:学校专业都特别有特色,很注重双语的培养。

  曾锐:双语以及实践能力,重视与国际接轨。我们的学分制是国际基准学分制,学生自己选课,学制也是比较灵活的,3年到6年。大学本科学制一般是4年,如果他进度安排好的话,最快可以3年毕业,但是有一些同学因为个人原因或者家庭原因需要延长学制,他只要在6年以内修完学分就可以了。这个过程也要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规划进度,安排选课。我们在培养模式、教学模式方面确实跟国际比较接轨的。

  主持人马一文:也请您介绍一下历年来的录取情况,包括考生和家长[微博]很关心,历年录取分数是多少,因为他们好参考报今年的志愿。

  曾锐:汕头大学是本科第一批录取的院校,在各省招生分数都是要在一本线上。我们1770个招生计划里面,大约四分之一是面向广东省外的,四分之三是招收广东省内生源。占整体四分之一的省外计划,投放到十多个省区,因为计划少,所以可能分数略高一些,一般一本线上超十几二十分,有个别省份生源更好一些,要超一本线30分左右。汕头大学目前投放招生计划的省份都是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和学校往年的录取情况做比较,然后报考。第一个学校志愿当然填自己最希望去读的,后面几个志愿可以填相对保险一点的学校。要提醒考生注意平行志愿也是有风险的,特别是在专业的录取方面,我要提醒大家,院校志愿是平行,但是专业不一定平行,大多数院校的专业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我们汕头大学在专业录取的时候采用的是“专业清”(也叫“志愿清”)的方式,首先看你的第一专业报什么,看是否能进入,如果第一专业满足不了,看第二专业还有没有录取名额。所以提醒考生注意,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把自己最想读的专业、最适合读的专业、最有希望录取的专业放在专业志愿的前列,而不要盲目地挤热门专业。如果大家盲目挤热门专业,每个专业也有计划数的限制,如果你进不了这个专业,可能后面填的几个专业也录满了,这样有些高分的考生可能落到自己不怎么喜欢的专业中去,这是在专业选择填报时候要注意的一点。另外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选择服从调剂。我发现如今很多考生对专业越来越挑剔,一般来说专业可以填报好几个,比如有4到6个,但是有的考生只填一个专业,一旦这个专业没办法录取,不服从调剂就要退档,因为平行志愿、同时投档,他退出来也进不到别的学校,就有可能要退到下一批次,这对学生来说是比较大的损失。所以我建议大家还是服从调剂,即使你没有进入一个心目中理想的专业,但是好的学校的整体学习氛围还是有利于你的发展的,而且学校也会提供转专业的机会,如果你真的学习一两年之后发现自己确实有必要调整专业的话,你可以按照程序申请转专业,有机会实现专业的第二次选择。

  主持人马一文:不是说进了大学以后就是专业选择,理性选择应该是考生们应该注意的。2012年考试只有40多天了,新的招生政策汕头大学这边有没有一些调整?或者说今年的招生计划是什么样的?

  曾锐:我们今年招生计划跟往年一样维持在1770人,不太大的规模,因为我们希望让学生享受到更多的教学资源。这些招生计划,具体哪个省多少名额,这个大家可以看各个省招生办发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以及招生计划,以各省发布的为准,上面有很具体的信息,当然也可以到我们汕头大学招生信息网上去查。因为招生计划数有限,我们暂时还没有办法面向国内所有的省份招生,我们现在主要是面向广东省以及省外的十几个省区招生。我们希望随着以后的建设和发展,我们有更多的资源,能够容纳更多的学生的时候,逐步扩大招生的区域范围。今年有打算做一些尝试,但是因为现在还要等待上级主管部门的审批,所以目前我们还是要等审批结果出来之后才会向社会公布,请大家关注我们的招生信息网和其他的信息公布途径,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咨询电话或者是新浪微博等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关注汕头大学,和我们保持联系和沟通。一有好消息,我们会及时地跟大家汇报。

  主持人马一文:学校现在只在十多个省份招生。

  曾锐:去年连广东省在内有12个省区,今年会争取拓展一两个,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

  主持人马一文:对部分同学来说有政策性的加分,汕头大学会承认这样的加分吗?

  曾锐:只要符合各个省份的规定,我们都会采用和认可,而且不只是在投档的时候承认加分,在专业录取的时候我们也是把加分算在内的,这点可以请大家注意一下,在投档和分专业的时候我们都承认各个省区所规定的加分。

  主持人马一文:汕头大学采取“一加到底”的方式。最后请您给网友们送出2012高考[微博]的祝福。

  曾锐:离高考还有40多天,大家现在很紧张,也都充满兴奋和期待。我祝愿所有考生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能够在大学里面获取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实现自我的飞跃和提升。

  主持人马一文:学校有开放日吗

  曾锐:下个月,5月13号的时候。当然高三的学生可能因为复习比较紧张,不一定有时间参加开放日,我们欢迎家长和其他的社会人士,包括高一、高二的同学去参加。我们欢迎所有的对汕头大学感兴趣的学生都来关心、关注我们的学校,看看我们这样一所改革之中的大学是怎么样发展和进步的。

  主持人马一文:其他学生没有时间参加开放日怎么样获取公布信息呢?

  曾锐:我们有很多联系方式,比如说常年开放的咨询电话0754-82903666(只在上班时间接受电话咨询)。当然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者是我们的招生信息网,大家上网搜一下“汕头大学本科招生”都可以得到这方面的沟通渠道。我们也开通了新浪微博,招办的微博是由我本人亲自维护(@汕头大学本科招生 ),我自己也有微博(@曾锐Eric ),已经有不少考生和家长通过微博跟我们交流了,也欢迎大家通过新浪微博跟我们做进一步的沟通。汕头大学招生办的新浪微博昵称是“汕头大学本科招生”,欢迎大家关注我们,@我们。

  主持人马一文:谢谢曾主任,希望所有考生在2012年的考试中考[微博]出理想的成绩,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