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自比“高富帅” 新设数理基础实验班

2012年04月28日10:42  新浪教育 微博   
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方曼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微博]公室主任方曼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2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方曼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电子科技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马一文: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关注的是2012年新浪教育与北京广播网教育面对面[微博]联合举办的高招访谈。今天邀请到的是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方曼,方主任您好!

  方曼: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马一文: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电子科技大学的特色和基本情况。

  方曼:电子科技大学坐落在成都,在介绍电子科技大学之前首先介绍一下美丽的成都,成都素有天府之国的美称,有一句话这样说“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成都是西南地区交通、政治、经济、文化包括旅游的中心枢纽,一座非常美丽宜居的城市,我们学校坐落于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对学生来说也是生活、学习的一个好地方。

  电子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也是国内唯一一所电子信息领域的985工程。学校以工科为主,用时髦的一个词来说电子科技大学堪称国内高校当中的“高富帅”。第一个特点就是“高”,首先我们电子科技大学是办学起点高,早在1956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部署下由当时的交通大学(现在的上交和西交)、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微博])和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微博])三所大学的所有电讯类专业的教师、学生、图书资料和仪器设备整体内迁到成都,兴建当时学校的前身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仅仅建校4年后,1960年就成为国家重点大学 。因此我们学校建校之初就是高起点,拥有当时国内电子信息领域内最大规模、最强力量的一支师资队伍。同时我们也是有三校融合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文化。因此这么多年走下来,学校已经在电子信息领域内形成了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工程的国家两个一级重点学科。

  这两个一级重点学科下面的六个学科也全部是国家重点学科,我们现在有53个本科生专业、62个硕士点、36个博士点,形成了电子信息到电子元器件、整机到系统这样一个完整的覆盖。因此,学生在校期间只要对我们这些学科感兴趣,他可以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乃至于博士后完成所有的学习培养体系。所以说学校办学起点是非常高的。

  第二个特点是“富”,我们学校很富有,它有一支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师队伍,我们现在有教师2000余人、教授400余人,在这样一支队伍中我们拥有了具有中国微波之父之称的林为干院士,还有中国高功率微波、微波电子学和等离子体电子学的创始人刘盛纲院士,还有中国半导体器件及微电子学领域的先行者陈星弼院士等8名院士。

  第三个是“帅”,我们觉得电子科技大学的精神和文化所形成的特点和特质,在学生身上表现出来的是非常“帅气”的一面,我们学校历来重视理科生的培养,我们重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学校所有学生中,几乎所有大一大二的学生都会涉及到电子基础的课程,在注重理论基础的同时我们非常注重实践。鉴于我们学校工科背景和强大的行业优势,我们学校和许多知名IT企业有联合公建实验室,为学生动手创新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

  我们学校是一个研究型大学,学校拥有大量的科研重点实验室,这些实验室完全对本科生开放,学生可以接近大师,接近我们的研究生导师,聆听他们的教诲和对学习的感悟。因此在这样大的平台和环境下,我们的学生有非常好的成绩。200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我们获得了最高奖项NEC杯。2010年我校获得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微博]赛国内选拔赛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在埃及举行的总决赛,同样获得冠军,为学校争光,为中国争光。 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连续两年获得最高奖:outstanding winner,自1985年以来,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经成功举办28届,电子科技大学凭借优异的战绩,目前占据MCM/ICM特等奖总数排行榜(中国高校)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因此我们的学生非常“帅气”,总之我觉得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办学实力强,学生都非常向往的一所好学校。

  主持人马一文:请您介绍一下电子科技大学的重点学科以及优势专业有哪些?

  方曼:我们电子科技大学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绝对的优势,我们的重点学科就是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与信息工程。这些专业都是我们的强势重点学科和专业。它下属的所有的专业也都是非常强的,包括六个二级学科也是国家重点学科。走进电子科技大学会让人觉得就像走进了一个电子信息领域专业的旗舰店,在那儿得到的都是最专业、最高水平的教育和培养。学校机械、自动化这些专业,虽然不是最热门最主流的专业,但是因为它们在我们学校电子信息领域的大环境当中,每个学生又都是合格的电子信息类毕业生,所以在就业过程中非常受欢迎。由于一级学科的特点,我们的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和微电子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等专业因为现在蓬勃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也成为了同学心目中热捧的专业,同样历来也是录取分数比较高的。

  主持人马一文:往年分数达到多少呢?

  方曼:各个省不一样,但是这几个重点专业可能要高于平均分70、80分吧。

  主持人马一文:21世纪是电子科技的时代,您介绍一下电子科技大学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方曼:电子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好,我们学校的学生是工程应用型人才,就业去向而言一部分是出国或国内的继续深造,一部分是出去直接就业。目前来说学校有50%以上学生选择继续深造,不到50%的学生直接就业。就业率来说,历来在国内都是名列前茅,现在我们学校在就业上已经达到一个境界,我们不再追求就业数量,我们追求就业质量。我个人理解质量可能不仅仅是就业的酬劳有多高,还有一点是你在这个行业中自我价值体现是多少。就是您的专业和工作是否能够紧密结合?个人价值是否能够体现?这一点是我们现在所追求的。应该说现在学生这方面的满意度还是很高的。从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来说,他们的满意度都在95%以上,应该说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马一文:学校的这些专业都是热门专业。如果这些学生入读电子科技大学以后,大一的时候可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学什么,选择了一个专业,但是大二、大三发现自己不适合这个专业,这样可以重选专业吗?

  方曼:我们学校是零门槛,不设比例,放开转专业。

  主持人马一文:有需要就可以跟学校申请?

  方曼:对。但是并不是所有申请都能得到批准,学生可以提出申请,由接收的学院对提出申请的学生进行测试,如果觉得学生在学科方面确实有兴趣,那么将会转专业。每年转专业学生的数量还是比较多的,但是我们比例是不做限制的。

  主持人马一文:作为天府之国的名校和重点高校。学校肯定设有奖学金,请您具体介绍一下?

  方曼:电子科技大学奖、助、贷体系非常完善。奖学金我们学校有国家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同时我们还有知名校友和知名企业在学校设立的一些知名的专项奖学金,这个奖学金覆盖率可以达到30%以上,因此电子科技大学奖学金体系是多方位全方面覆盖的。学生在学校有一定优异的表现,他得到奖学金的数额是可以维持他的学费和基本的生活费用的。

  主持人马一文:今年还有一个国扶计划,电子科技大学也是积极响应了。

  方曼:我们今年向全国分出了30个招生计划,面向贫困地区招生录取。专业是机械设计及自动化,这个专业也是在我们国家提出的面向贫困地区所需求的专业之列,也是我们学校非常有特色的专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计划培养出的人才能够为贫困地区培养更多的人才,也同时增加贫困地区学生读书的机会,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主持人马一文:节目开始主任就跟我聊了这个情况,您觉得这样的计划对我们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电子科技大学谈高招政策

电子科技大学谈高招政策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