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高考一科多考方案研制 力争3年内出台

2012年05月02日15:29  法制日报 微博   

  到2015年前,本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95%以上,义务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100%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以上。

    2015年,“小升初”将实现学生报名、推荐过程、录取到位全程的公开透明,这是记者日前从首都之窗网站公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获悉的。

  教育·入学率 

  幼儿毛入园率2015年前要超95%

  记者从《规划》中了解到,“十一五”期间,本市0-3岁婴幼儿接受早期教育率达到9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

  此外,本市义务教育毛入学率和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继续保持在100%和98%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教育普及水平已超过中等发达国家同期平均水平。

  “十一五”期间,本市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比“十五”期间增长了1.42倍,占GDP比重提高了0.64个百分点。

  《规划》中还提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本市市区和城乡接合部人口规模迅速增加给首都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供给水平带来了巨大压力。

  “十二五”期间,学龄儿童少年数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将面临新的需求高峰。中心城区人口疏散、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建设也对加快教育资源空间布局调整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妥善解决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京接受教育需求的任务更加艰巨。

  因此,《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本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95%以上,义务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100%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9%以上。

  为达到这个目标,2015年前,本市将规划建设并改扩建769所幼儿园,全市幼儿园总数将达1530所左右,其中至少65%为公办性质幼儿园。

  教育·小升初

    三种录取方式 “小升初”全程公示

  根据规划,本市将结合首都城市总体规划、人口迁移聚集分布趋势和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统筹规划学校布局,制定各区县“幼儿园、中小学[微博]校空间布局规划”,做好应对入学入园高峰预案。

  最受市民关注的小学入学、“小升初”等义务教育入学办法将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完善,更加公平,实现辖区内符合规定的适龄学生学有其位,确保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根据规划,市教委除继续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免试就近入学方式外,还特意提出将完善公平入学规则。到2015年,在“小升初”实施推优派位、特长生录取和大派位全面网上录取的同时,还将落实公示制度,实现学生报名、推荐过程、录取到位全程的公开透明。

  教育·中高考[微博]

    一科多考 英语口语或先“破冰”

  记者了解到,去年本市就已启动高考一科多次考试方案的研制,力争在三年内出台相关办法。

  在此次的《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高考英语口语考试改革试点。这也意味着,高考一科多考在本市很有可能最先在英语口语考试中实行。

  此外,2015年,本市有望建成高考题库,市属重点高校尝试单独招生。市属重点高校的特色学科将探索单独选拔学生的招生办法。高考录取中,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会考的作用也将加强。

  中考[微博]体育、外语等科目的考试内容和形式也有望改革,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名额将进一步合理分配。同时,还将建立会考考试标准。

  职业教育方面,在2015年前,本市将逐步降低高职教育学费,逐步实行中职教育免费制度,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大对优秀学生的奖励力度,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同时,本市中职校的入学方式也有望改革。

  教育·大学

    可跨校选课  每年千余学生外派

  根据规划,2015年前,本市高校将逐步完善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学分互认机制,试点跨专业、跨学科、跨学校选课制度。

  本市将实施“北京高等教育资源统筹计划”,逐步推进区域内高校间、优势互补高校间和办学方向相近高校间的资源整合。支持高校优化空间布局,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加快高等教育公共资源体系建设,推动优质资源校际共享。

  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强以学院路教学共同体为代表的地区内教学科研合作联盟建设。深入开展在京中央高校与市属高校共建工作。

  本市还将实施优秀学生留学[微博]奖励计划,每年资助1500名市属高校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赴境外高校交流学习。

  本市还将重点建设100个左右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项目,支持20%左右的在校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项目。本市将探索学术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新机制,支持250个左右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课程体系建设项目;推动国内外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

  教育·普及

    为市民建档案  设终身学习基地

  “十二五”期间,依托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建设的北京开放大学有望开学,开放大学将集合各类学习资源,为学习者提供方便、灵活、个性化的学习服务,构建终身学习“立交桥”。

  开放大学将向全市市民敞开大门,每个登录学习的市民都将拥有“学习档案”,学习时间实时记录,学生可以看到自己的学习过程。学习平台可以为市民提供的视频课程有2000集,容量达到300千兆。

  开放大学将建立与普通高等教育、成人高等教育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对接的机制,推动课程学分互认,建立学分银行和学习成果认证机制。除开放大学外,本市还将利用社会资源建设200个市民终身学习服务基地,培育100个首都市民学习品牌。

  “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主要指标

  指标 2010年 2015年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90 >95

  义务教育毛入学率(%) 105 >100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98 >99

  每10万人口在校大学生数(人) 6369 6700

  中小学建网学校比例(%) 90.8 >95

  外国留学生规模(万人次) 7.1 12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4 15

  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 50 >60

  文/记者 王南

  ●名词解释

  毛入园率:用在园学习生人数除以户籍所在三周岁以上六周岁以下适龄儿童总人数,获得的数据称为“毛入园率”。

  毛入学率:指某学年度某级教育在校生数占相应学龄人口总数比例,标志着教育相对规模和教育机会,是衡量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规划》中其他内容

  将建立教育人才生活需求调查制度,采取综合措施,以医疗和住房条件保障为重点,优化教育人才发展的生活环境

  将实施基础教育信息化智慧校园课程资源建设工程。整合现有教研网、课程网等资源。今年9月1日秋季学期开始,涵盖21门学科的9500节名师优质课程将正式免费向本市中小学生播出

  将研究制定教师住房保障政策,加快推进专家公寓和青年教师公寓建设,优先解决青年教师、农村教师的住房问题

  将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探索建立“国标、市考、区聘、校用”的中小学教师职业准入制度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