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志愿填报12日启动 五成人有望上本科

2012年05月08日10:08  京华时报 微博   

  本周六(5月12日),北京的高三学生将迎来重要的一天——填报高考[微博]志愿。由于北京实行考前填报志愿,考生志愿填报是否得当,其重要性几乎不下于高考考场的发挥。在考生备战高考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是否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志愿?如何根据二模考试成绩合理规划志愿?本报邀请高校招办老师、高中老师和专家一起为考生支招。 

  本报记者李琦 周逸梅本报漫画谢瑶

  高招变化盘点

  五成考生有望上本科

  5月12日8时至17日24时,本科批次志愿将开始填报。今年本市高考报名人数持续下降,约有7.34万余人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2547人。全国各高校计划在京招生54700多人(不含艺术类和其他单独招生计划),预计高考录取率仍将在80%以上。今年高招本科预录取率约为50%,比去年有所降低。相对于历年高考录取率文科远低于理科的情况,今年高考录取率出现文升理降的趋势。

  本科一批二批计划微增

  据市高招办统计,今年本市共有7.34万余人报名参加高考,全国800余所高校在京总计划为54700余人,比去年减少4200余人,其中本科计划36400余人。高考预录取率在80%以上,比去年略降。 

  与去年相比,今年本科提前批计划数增长0.4%,本科一批和二批计划数均有小幅增长,本科三批计划降低0.74%。该调整对满足考生进入高质量大学的愿望是个利好消息。

  文科录取率提高理科略降

  今年出现文科录取率提高、理科下降的新趋势。市高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高考文科预录取率达74%左右,比去年增长近4%,理科预录取率约为83%,比去年降低约7%。 

  今年文科的本科预录取率为41%左右,比去年上升;理科的本科预录取率约为59%。根据往年实际录取的经验,录取过程中还会增加名额,因此,实际录取率还会提高。

  烈士子女加分增10分

  今年,有10类考生可获加20分优惠政策,6类考生可获加10分优惠政策。根据教育部、总政治部有关文件要求,本市调整了对相关军人子女的照顾政策。对烈士子女的照顾照顾将增加10分,达到20分。部分立功军人子女、航天和涉核岗位的军人子女将享受优先录取。如考生同时符合多项照顾政策,高校录取时不作累计加分,只取最高一项分值作为考生的附加分投档。

  □志愿填报

  分两次填报志愿

  今年本市高招志愿仍分本科、专科两次填报。本科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5月12日8时至17日24时;专科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28日8时至29日24时。 

  据了解,本科招生学校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4个批次依次录取。本科提前批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个学校。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各设置2个顺序志愿,第一志愿设置1个志愿学校;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设置3个志愿学校。以上每个志愿学校设置5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明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录取期间,按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时,如当前批次高校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征集考生志愿。预计今年一本重新征集志愿时间预计为7月14日。

  一志愿录取率超80%

  专科招生学校按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两个批次依次录取。专科提前批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设置5个志愿专业。专科普通批为平行志愿,设置20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设置1个志愿专业。此外,专科普通批按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时,如高校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征集考生志愿。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设置10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设置1个志愿专业。 

  市高招办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可根据一模、二模及平时成绩进行合理定位和判断,特别要重视填报第一志愿。近几年第一志愿的录取率已达80%以上。考生需要慎重填报志愿,一旦被录取,不能换录。

  ■高校招办支招

  填报志愿应重视学校排名

  【北京大学[微博]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仁】

  今年有很多家长[微博]反映,由于一模试卷各学校之间存在着阅卷尺度的差异,导致全区排名的参考性下降,这个时候该怎么样去判断自己的水平? 

  许崇仁对于要报考名校的学生建议要特别重视学校排名。比如北大,根据往年情况,北大理科提档分的考生大概在全市排名700名以后,最多的时候排到900至1000名。排名最前面的学生,一般是“三分天下”,三分之一左右到北大,三分之一去清华[微博],另外有三分之一左右去港大或者出国。他建议考生可以参考所在学校每年考入北大的学生人数估算,“比如北大在你们学校大约招30人,那你可以乘以三,排名年级前90名的就很有希望。” 

  另外,海淀和西城作为名牌大学生源大户,其排名也具有很大的参考意义。比如北大,根据五年来的平均统计,理科生中,海淀生源占35%-40%,西城生源占33%-36%,剩下的是其他区县的生源,其中大部分来自东城;文科生中,海淀生源比例为33%-36%,西城为33%-35%,其他区县为30%左右。根据这两年的趋势统计,海淀和西城的比例还在缓慢增长中,东城比例停滞,而郊区县生源比例大幅度减少。 

  许崇仁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以下三点: 

  1.报录比逐年提高 

  从2008年北京12万考生今年已经下降到7万多考生,下降幅度将近40%。而这几年来,在京招生院校虽然减少了一些计划,但是总体来说,计划减少幅度要远远小于考生人数减少的幅度。 

  以北大举例,北大三年来没有减少一个在京计划,而2010年的计划也只比2009年减少了3.7%。 

  2.自主招生认定减少 

  以往北大、清华等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院校,每年都会在北京录取大量自主招生考生,而由于去年教育部要求对自主招生进行控制管理,今年各院校的自主招生认定人数有了缩减。 

  许崇仁透露,前几年北大每年在京招生计划在246人,但是最后通过保送生、自主招生、特长生等各种特殊类型招生,最后进入北大的北京考生有400人左右,说明每年有150人左右是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入学的。自主招生认定人数减少后,意味着原本为自主招生考生预留的机动名额,今年将更多用在裸考考生身上,这对于裸考考生是一个利好消息。 

  3.海外高校分流生源 

  相比较前两个可以通过各报考院校招办了解到的数据,第三个数据需要考生和家长自己打听计算。 

  许崇仁表示,从前年开始,高考后选择去港校或者国外高校读书的学生越来越多,他预计今年依旧会保持这样的趋势,所以高分段考生的竞争压力会有分流。由于高校目前不掌握这部分数据,他建议考生和家长通过对自己所在院校高三学生出国意向的了解,从而推断全市的大概情况。

  仔细研读招生章程

  【首都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孙彤】

  孙彤认为,填报志愿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是参考一模成绩和报考学校最近三年的录取分数。 

  同时,她建议家长和考生一定要在填报志愿以前认真了解学校的招生章程。根据他们接到的招生咨询问题统计,其实95%以上的问题都在招生章程有明确表述,但是往往家长只看分数而不了解招生政策。 

  在招生章程中要重点关注各个学校特定的招生政策,比如调剂专业的方式、男女招生比例、加分政策,另外还要关注是不是有哪些专业需要单科成绩等。另外,北京的高分考生还应该重点关注各学校招收二志愿的政策。 

  对于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的问题,孙彤建议要看考生是否有明确的专业目标。如果有明确目标,建议选择志愿的时候先考虑专业再决定院校。 

  而如果没有专业目标,她建议考生可以选择一所综合性强、学科齐全的学校,这样对未来的发展有好处,不仅可以在大学时确定志向后方便转专业,也可以接触更多专业外知识的机会。 

  虽然北京在二志愿是采取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孙彤提醒考生仍旧要注意适度的拉开一点梯度。另外在平行志愿中,A志愿的填报尤其重要,一定要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院校。 

  另外,由于二志愿的录取分数在考试院发放的材料中并没体现,她建议考生和家长要向各个院校去了解。 

  最后,孙彤建议,对于提前报志愿的北京考生来说,一定要确定好自己的定位。如果希望能冲一冲高,那一旦落选很可能就只能被二批次院校录取,所以一定要把二批次院校报好。而对于求稳的考生,要谨慎填报一批次志愿,根据一模成绩和平时水平进行准确定位,多向各高校招办老师咨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