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北京高考录取率80%以上

2012年05月17日10:11  中国教育报    

  日前,北京市考生已经开始填报高考[微博]志愿。由于北京实行考前填报志愿,考生志愿填报是否得当,与考场答卷的质量同等重要。那么,考生在填报志愿及以后各项进程中应该注意什么呢?

  招生计划基本保持平稳

  今年北京市高考报名人数持续下降,约有7.34万余人参加高考,比去年减少2547人。全国800余所高校在京招生总计划为54700余人(不含艺术类和其他单独招生计划),高考预录取率在80%以上。

  相对于历年高考录取率文科远低于理科的情况,今年高考录取率出现文升理降的趋势。

  据北京市高招办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本科计划招生36400余人,占招生总计划的66.56%;本科提前批计划招生1800余人,占招生总计划的3.34%。其中文史类548人,理工类1270人;本科一批计划招生16800余人,占招生总计划的30.81%。其中本科一批文史类计划招生3100余人,理工类计划招生13700余人;本科二批计划招生13200余人,占招生总计划的24.17%。其中本科二批文史类计划招生近4000人,理工类计划招生9200人;本科三批计划招生4500余人,占招生总计划的8.24%。其中本科三批文史类计划招生1800余人,理工类计划招生2600余人。与去年相比,今年本科提前批计划招生增长0.4%,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计划招生数也有少量的增长,本科三批计划招生数相应降低了一点。

  对比去年,今年本科文科计划录取率达74%,比去年相应增长近4个百分点。本科一批和二批计划数均有小幅增长,本科三批计划降低0.74%。该调整对满足考生进入高质量大学的愿望是个利好消息。理工类计划录取率83%,比去年稍微降低。另外数据显示,今年本科文史类计划录取率达41%,也就是10个文科考生中有4个可上本科,这一数据比去年有所上升。理科本科计划录取率将近60%,对比去年,该预录取率降低2个百分点。

  日前,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北京语言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微博]三所高校率先开放校园,拉开今年高招校园咨询大幕。本月各高校将集中公布招生政策,陆续开放校园。截至昨日,已有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等16所高校通过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公布今年招生政策。虽然今年北京考生再创历史新低,但大多数名校并未削减在京招生计划,有的甚至略有增加,北京考生考取名校的几率有所增加。

  虽然今年北京市高考,考生比去年减少2547人,再创新低,但北大、清华等名校并未因此减招,预计今年考生考上名校的几率更大。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该校今年在京招生计划将超过200人,招生总规模与往年变化不大。北大今年招生计划也基本保持稳定,去年该校在京招生计划为256人。北京理科前800名、文科前200名的考生被北大录取的希望很大。北师大[微博]在京计划招生117人,与去年持平。人大招生计划则在去年200人的基础上略有增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也在京扩招,招生计划为285人,比去年增加10人。

  注意相关新政策新变化

  今年,有10类考生可获加20分优惠政策,6类考生可获加10分优惠政策。根据教育部、总政治部有关文件要求,北京市调整了对相关军人子女的照顾政策。对烈士子女的照顾将增加10分,达到20分。部分立功军人子女、航天和涉核岗位的军人子女将享受优先录取。如考生同时符合多项照顾政策,高校录取时不作累计加分,只取最高一项分值作为考生的附加分投档。

  凡已在外省市参加会考并取得高中毕业证、要回京参加高考的考生,可于5月17日、18日携带相关成绩证明及高考考生报名信息单,到北京教育考试院办理会考成绩核定手续。

  办理核定手续时,有省级统一高中会考的省市,其转入北京市的高中学生要带省级会考管理部门开具的会考成绩证明;将高中会考下放到地市的省市,其转入北京市的高中生要带地市级会考管理部门开具的会考成绩证明;取消高中会考的省市,其转入北京市的高中学生要带原学校开具的学业成绩证明并经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盖章。

  外省市转入北京市的高中学生,按其转入年级相对应的北京市已考试科目,核定其相关科目成绩。如要取得《北京市普通高中会考合格证》,至少要参加北京市统一组织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学科的会考。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会考(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为A、B、C、D(优、良、及格、不及格)4个等级的省市学生,其成绩转入后,按北京市的等级划分标准进行同级核定;会考成绩分为A、B、C、D、E(E为不及格)5个等级的省市学生,其成绩转入后,将C、D2个等级等同于北京市的C级(及格),其他等级成绩按北京市的等级划分标准同级核定。会考成绩使用原始分数与等级成绩同时记录的,依据等级成绩进行核定。

  慎重填报高考志愿

  据悉,今年北京市高招志愿仍分本科、专科两次填报。本科批次志愿5月12日8时至17日24时填报,考生要在规定时间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填报高考志愿,逾期不予补报。

  本科招生学校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4个批次录取。本科提前批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个志愿学校。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各设置2个顺序志愿:第一志愿设置1个志愿学校;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设置3个志愿学校。以上每个志愿学校设置5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明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本科一、二、三批按考生所填报志愿录取结束时,如高校招生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征集考生志愿。征集志愿填报及录取在下一批次录取开始前进行。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设置3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设置3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征集志愿时也要注明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选报志愿学校和专业时,要结合个人高考体检结果及相关加试成绩情况,以免因身体状况、未通过学校加试等原因影响录取。录取期间,按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时,如当前批次高校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征集考生志愿。预计今年一本重新征集志愿时间预计为7月14日。

  专科招生学校按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两个批次依次录取。专科提前批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设置5个志愿专业。专科普通批为平行志愿,设置20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设置1个志愿专业。此外,专科普通批按考生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束时,如高校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征集考生志愿。征集志愿为平行志愿,设置10个志愿学校,每个志愿学校设置1个志愿专业。

  考生填报志愿时,可根据一模、二模及平时成绩进行合理定位和判断,特别要重视填报第一志愿。近几年第一志愿的录取率已达80%以上。考生需要慎重填报志愿,一旦被录取,不能换录。

  投档规则是:

  顺序志愿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投档。对选报同一志愿学校的考生按学校确定的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第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第二志愿投档录取。

  平行志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对同一科类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本科平行志愿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学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分数相同的考生符合同一所学校投档条件时将同时投档,由学校审查录取;专科平行志愿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学校专业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专业,总分相同的考生符合同一所学校同一专业投档条件且计划不足时将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的成绩,对单科成绩高者进行投档,直至完成该学校专业招生计划,单科成绩均相同的同时投档。

  专科批次录取时考生会考成绩必须满足所报专业要求方能投档。

  录取时首先在批次分数线上进行考生已填报志愿的录取,如有院校招生计划未完成,将根据情况依次进行批次分数线上征集志愿录取、按已填报志愿降分录取和降分再次征集志愿录取。

  复习注重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

  从2012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中可以发现,2012年北京市高考的考试说明基本无变化,考查内容体现了新课改后命题“维稳”的思路。但在考查内容保持稳定的基础上,高考试题将会更加突出对学生能力的考查。

  比如,2012年的高考语文,考生备考应该关注对生命质量以及对社会生活的理解能力。考生在备考期间,应注重精练感悟。在做好题的过程中,加强对题目的领悟和理解。从卷子之内的题辐射到卷子之外的社会生活。例如整个人类优秀的思维成果和优秀的文化成果,以及对社会现象的提炼和关注。如果没有透过试题看到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和人类的生存空间,备考还是比较局促和狭隘的。

  2012年高考数学试卷说明的题型、分值、考点与上一年相比均没有变化,将更突出能力的要求。考生应该特别关注空间想象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以及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考试从样题看,跟实际生活联系得更紧密。学生要有将实际生活中的问题转化成数学问题的能力。

  英语考查词汇量仍为3500个,与去年相同。各项目分值、基本题型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难度会有所上升。例如听力测试,从去年起北京卷出现了句子回填、七选五这样的一个题型。例如写作,特别注重交际性,所以考生在用词方面不仅要准确,更应该朝着“地道”这个方向发展。

  2012年北京高招日程排定 

  5月12日至17日  填报本科志愿

  6月3日前  发放高考准考证

  6月7日至8日  高考

  6月11日、12日  体检补检

  6月23日  发布高考成绩

  6月27日  考生登记查分

  7月6日至8月5日   招生学校录取

  7月7日至8月  招生学校陆续发录取通知书

  7月28日至29日  填报专科志愿

  考试时间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按全国统一规定的时间定于6月7日至8日进行,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如下:

  6月7日

  上午9∶00—11∶30  语文

  下午3∶00—5∶00  数学

  6月8日

  上午9∶00—11∶30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下午3∶00—5∶00  外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