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瓶班”映射教育的线与底线

2012年05月08日10: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湖北孝感一中,高考[微博]班的教室里,密密麻麻的吊瓶挂在空中,一根根输液线垂下来,让你恍惚感到这是医院的输液室。原来这是复习迎考的同学们集体在打吊瓶。学校方面说,学生打的是补充能量的氨基酸,为了不耽误学生复习,也省得学生们在医务室和教室之间来回跑,所以学校就安排学生在教室内打氨基酸。(5月6日《长江商报》)

  首先体谅学生、家长[微博]、学校的苦衷,然后不能不感叹应试教育的疯狂。其实这不是孝感一中的首创,只是网络时代曝光迅速,那图片看上去触目惊心。

  高三这一年复习迎考,看起来是最重要的,而本质上是最无用的。“五四”这天,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微博]在西南大学[微博]演讲时就说,初三和高三,都在重复强化前两年的学习成果,是为了应付难度很大的考试,浪费了很多时间。他认为要取消全国高考。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状元”有137位,至今无一位成为行业领军人物或国际大师。

  真难得听到教育官员这样说出关于教育的真话。

  那些在教室里垂下来的输液线,就是中国教育的“线”,尽管是病态的线,却是中学老师学生的“生命线”,是他们的命脉。

  与那教育病态的“线”相比,更可怕的是教育底线的突破。也在“五四”这天,有微博爆料,湖南高校教师职称评委名单刚确定,参评教师即开始送钱。一名刘姓评委为方便老师送钱,去酒店开了套房并广而告之,晚了就送不进了!5日,湖南省教育厅终止了这名教授“评审专家”的资格。职称评审的腐败,其实早就是一潭烂泥淖,为了评上更高一级的职称,多少参评者“为五斗米折腰”。作为评委,干脆去宾馆开房坐收其利,真是为参评者提供方便的,他过去大概收得太多太顺手了;可是如此张狂、如此明目张胆地收钱,实在太脑残,太不把法律纪律放在眼里了。这样的底线突破,确实匪夷所思。

  可这就是当今中国高校一个真实的侧面。而悲哀的是,那些一根根输液线下在拼命的孩子,恰恰是冲着这样的高校如此的老师去的。

  不久前,南开大学[微博]校长龚克谈到教育,很感慨地说:“我很想告诉学生的就是,文凭帮不了你太多的忙。如今,分数、学位成了一个追求的目标,这是我们教育上的失误,不能怪孩子。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教育是点燃一把火,要把学生心里的那些东西点燃了。”

  龚克校长说得好,可惜的是,“输液线”无法把“火”送进学生的体内、心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