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吊瓶上自习:高考升学率催生的怪胎

2012年05月08日10:56  南方都市报    

  远看像医院,近看似课堂,这情景发生在湖北省孝感市第一高级中学。据《武汉晚报》报道,在50多人的教室里,近半数的学生打着吊瓶上晚自习!

    专家告诉我们,打氨基酸是愚蠢的,因为对于身体健康的正常人,随意注射氨基酸可能造成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加重肝脏、肾脏负担,绝对有害无益。此外,静脉注射本身也有风险,可能会出现发冷、寒战、发热,甚至伴有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学校将这种可能对人身健康有影响的注射液当做能“增强体质、补充能量”的营养液,给学生注射,本身是不尊重科学的愚蠢做法。

  更愚蠢的是,学校是将学生当做正在出栏的猪,为了达到能考上大学、提高升学率这个“出栏数”,他们不惜用一切手段,让学生催长,所谓的“增强体质、补充能量”,换个说法不过是,让学生能更有精力甚至是透支去参加高考[微博],能最大程度地提高升学率。

  令人诧异的是,不仅是学校,甚至家长[微博]也充当了让学生尽快“出栏”而注射氨基酸的帮凶。报道说,注射氨基酸,前提必须是学生和家长自愿。这话的题外之义是,为了能让孩子考到大学,能在起跑线上超过其他人,家长也愿意借助药物来“增强体质、补充能量”,不惜拔苗助长。正是学校与家长的合谋,才上演了一场在教室打吊瓶的大戏。

  为了帮助猪尽快生长,我们不惜搞“瘦肉精”、不惜注射营养素;为了让大米尽快生长,我们过度使用农药;为了让学生能精力更充沛地完成升学率,我们不惜注射氨基酸。至于吃了“瘦肉精”、过度使用农药的大米会给人体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注射了氨基酸的学生考上大学后能否成为一个合格的人才,都不是某些人考虑范围。

  当人本身不是目的而仅仅是手段时,将会有多么可怕。在一些地方,不惜践踏人权去进行所谓的“打黑”,为了城市的光鲜,不惜蹂躏升斗小民的生存权,为了官员政绩,不惜野蛮强拆,让公民自焚。而在学校,不尊重人,不以学生为本位,不改变升学率的指挥棒,类似“吊瓶班”的荒诞戏将不断地上演。(杨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