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吊瓶高考班:谁制造了“氨基酸神话”?

2012年05月08日16: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高考[微博]仍是从前的高考,而高考背景中的景观,却似乎日益走向变态。随着今年高考临近,在湖北孝感一中上演了高考生集体打吊瓶闹剧。很多学生在教室里一边打吊瓶,一边学习,场面壮观且动人心魄。难道他们都病了,而且在带病坚持学习吗?不是。他们注射的是氨基酸,目的是为了补充能量。

  十几二十年前,迎接高考的学生,倘家庭条件过得去,吃点补品是时有耳闻的,条件一般的也会多吃几个鸡蛋,毕竟是非常时期,需要补补脑子、补补身子。没想到,今天竟开始需要靠注射处方药来支持了。孝感一中有关领导说,高考前打氨基酸,多年前就很流行。看起来,锻炼、食补都早成老黄历了,不注射氨基酸就跟不上流行的步伐。

  但氨基酸注射液果真是有益无害,果真是普遍适用的吗?这可不是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学校说了算,得听听医学专家、营养专家的意见。专家说,氨基酸根本就没有补充能量的功效,光是静脉注射,就可能带来各种不良反应。专家又说,身体健康的正常人随意注射氨基酸,绝对有害无益。专家还说,即使缺乏氨基酸需要补充,每个人所需种类也不相同。结论是,近一半高考生打氨基酸“简直愚昧”,孝感一中的做法“令人担忧”。

  在颇遭社会非议后,孝感一中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会叫停注射氨基酸,他们认为这是在做好事,不是做了错事。倘若真的没有利益关联,那真可以说学校是在做好事。把原本分散的注射组织为集中注射,且因地制宜在教室里集中注射(当然有被感染的风险),既免去了学生往返奔波之苦,又能收补充能量、刻苦学习两不误、两促进之效,正是一条可以向全国高中、全国高考生推广的“高考经验”。然而,他们对氨基酸注射液的意见态度,或许也只能让自己站在“简直愚昧”的行列。

  一个对医学略有常识的人,绝不会宣称静脉注射“没坏处”。一个对学生身体健康负责的学校领导或老师,即使自己对医学一无所知,也一定会在咨询专家之后慎重决定是否对学生采取某种医药行为。该校有关负责人有一个“妙论”,说打氨基酸有所谓“暗示”作用。但真正能发生的暗示,却不是其所说的学生能因此缓解紧张心理,恰恰是增强了他们的紧张心理和从众心理。既然打了“没坏处”,自己不打似乎就要吃亏,于是很多人都“自愿”参加了注射,大家都成了“疑似病人”。不少家长[微博]对注射氨基酸持赞成态度,而他们的意见与学校的意见惊人相似,要么是他们被学校说服了,要么他们与校方的认识水平相当接近。

  或许要等到出点人们不愿意看到的后果,对滥用氨基酸注射液的态度才会趋于一致或者说比较科学,眼下被制造出来的“氨基酸神话”才会如绿豆堪治百病的“神话”一样破灭。在全部真相披露之前,谁也不能断言围绕“氨基酸神话”一定有或一定没有造神的冲动与故意,可以肯定的是,愚昧是神话的重要根源,但神话却不可能只建立在一两个人的愚昧之上。(滕朝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