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骗局:坑爹坑娘又坑娃的校园小计划招生

2012年05月09日10:09  中国青年报    
5月7日下午,家长和学生来到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找院方交涉。本报记者 来扬摄5月7日下午,家长[微博]和学生来到北京邮电大学[微博]自动化学院找院方交涉。本报记者 来扬摄
小晴(化名)等学生拿到的学生证、校园卡和公寓出入证等证件与其他统招生的证件没有区别。本报记者 来扬摄  小晴(化名)等学生拿到的学生证、校园卡和公寓出入证等证件与其他统招生的证件没有区别。本报记者 来扬摄

  “如果知道这个‘特色班’是非学历教育,我们绝对不会让孩子报考这个班。”

  5月7日下午,7位家长来到中国青年报社,讲述了他们在2011年高考[微博]招生季遭遇的骗局。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1年,至少有8名考生被一些“中间人”忽悠,以“校园小计划”招生或“非正常录取”等方式报考了“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特色课程班”(以下简称“特色班”)。该特色班是非学历、非学位的教育培训,却被一些“中间人”谎称为可以办理与统招生相同待遇的学籍信息。

  目前,“中间人”马某超已被警方通缉。一部分学生正在办理退学手续,另一些学生和家长还在观望。

  名额有限的“校园小计划”招生

  来自河北保定的李女士已经在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里住了快两个月了,她是7位家长中最早发现上当的。

  自从被告知女儿的学籍信息“办不了”后,她一直陪着女儿,也多次去找北京邮电大学校方、开办特色班的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院方,以及院方所称的开办特色班的合作方协调解决此事。

  李女士的女儿小晴去年高考考了400多分,未达河北省一本分数线,但收到了一所三本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本来,李女士和丈夫已经决定让小晴去那所三本高校报到,但小晴的哥哥却找到了一条让小晴上一本的门路。

  “是我儿子一手联系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在石家庄上大专时的一位老师向他透露,可以找人帮忙,交钱拿一个一本学校“计划外名额”。

  “我没怎么念过书,不知道啥是‘计划外名额’。儿子说交点钱就行,家里的经济条件也允许,就让他去办了。”李女士说。

  李女士共花费了24万元。“儿子先交了1万元定金,就有了网上录取通知。”李女士说,“后来在入学前又交了23万元给‘中间人’马某超,我们就收到了录取通知书,然后就去学校报到了。”

  来自河北廊坊的王先生一家的情况也差不多。去年7月21日,王先生通过朋友的介绍,先交了5万元定金给“中间人”马某超。两天后,他们就被通知说在网上可以查到女儿小筠的录取信息。

  “原来我不信这事儿,小筠的分数也够三本。但在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的网站上看到录取信息后,我觉得这个东西不可能造假,于是就开始半信半疑了。”王先生告诉记者,后来,他们全家又在“中间人”马某超的介绍下,去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了解情况。

  “在学校的一间办公室里,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的金副院长解答了我们关心的入学问题、学籍问题。他说这是‘校园小计划’招生,名额有限,还和我们签订了入学协议,入学协议上也有自动化学院的公章,这就把我们的顾虑打消了。”王先生说。

  除了让女儿小筠走“校园小计划”招生这条“捷径”外,王先生没忘记把这一消息和好友李先生分享。

  李先生的儿子俊畴去年高考发挥也不理想。两家最终各花了20万元,拿到了“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中间人”马某超介绍的这8名考生所在家庭,花费了从13.8万元到26万元不等的费用,获得了“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上述录取通知书载明,上述考生“学制四年,层次本科”。

  不过,在此后与北京邮电大学校方和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院方的交涉中,这些录取通知书都被认定为“假的”。

  中国青年报记者比对多份录取通知书后发现,这些录取通知书上的“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公章“加盖”的位置都一样,印痕也一致,更像是印刷上去的。

  “我们只看到了自己孩子的录取通知书,不可能拿着好几份去对比。”考生伟捷的家长韩先生告诉记者,“再说,我们把这个录取通知书拿给教育部负责信访工作的领导查验时,他也说很难辨别真假。”

  莫名被安排到“特色班”学习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几名考生和家长与所谓“学校代表”金副院长签署的“新生入学登记表”上看到,“双方协议内容”一栏写明了“学生入学后享受与统一招录的考生同样的待遇,统一安排住宿。电子学籍于2011年12月1日前完成注册,并在学信网可查”,“学生入学后,学校和学生及家长签订本协议,确保学生在本科毕业后,获得国家教育部电子注册,中国高等教育网可查询的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毕业证书”等内容。

  正是这样的承诺,让一些家长和考生愿意花钱“试试看”。

  直到入学一个多月后,家长们一直都认为自己的孩子进的是北京邮电大学的统招班,在报到当天交费后,他们拿到的收据上加盖了“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且收据中并没有“特色班”的字样。其中,小晴、小筠等4名女生还跟统招班的学生一起听课,发的教材也和统招班的学生一样。

  但俊畴、伟捷等4名男生却被安排到了“特色班”跟班学习。伟捷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北京邮电大学统一安排的军训结束后,他和其余的100多名学生被安排在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东侧的一排平房内学习。

  这一排名为“东教室”的平房共8间教室,分别被命名为“东01”至“东08”,每间教室有近200个座位。“周一到周五,我们在‘东05’和‘东06’两个教室上专业课和英语课,周末会被安排到‘教二’(教学楼)上公共课。”伟捷告诉记者。

  跟着统招班一起上课的小晴等人虽然拿着和其他同学一样的教材和课程表,但却并不需要完成作业,也不用参加期末考试。

  “上课的时候,统招班的学生坐在前面,我们几个就坐在最后一排。”小晴说,“虽然我们在统招班听课,但并不参加他们的班级活动。”

  在上述8名学生中,启鸣是最早发现自己是“特色班”的学生的。

  “军训的时候,我就知道了自己上的是‘特色班’。”启鸣说,他打电话给自称是学院老师的汪某某和“中间人”马某超,被告知“这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把你们转到统招班去”。

  “在军训时,班主任就曾悄悄对我说,别以为那些到统招班上课的学生就是统招班的了。都是假的,他们还是‘特色班’的人。”启鸣回忆道。

  伟捷告诉记者,2011年10月,因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的学生公寓要启用统一的校园卡,他们办理了校园卡,学院还给他们补发了学生证。

  这几名学生的学生证外观注明了“北京邮电大学学生证”,并没有“自动化学院”的字样。但在内页的“学院”一栏,标有“自动化(特色班)”的字样。学生证上加盖的钢印是“北京邮电大学”——不过,该钢印上的字样是两排横排的字,而非沿钢印外沿的弧形排列;加盖的公章则是“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注册栏加盖的是“自动化注册章”。在学生证的最后一页,贴有“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买火车票的时候,凭这张优惠卡能买学生票。”启鸣说。

  几名学生陆续把自己被安排在“特色班”的消息告诉了家长,家长连忙给“中间人”马某超打电话,但得到的答复是,这不会影响学生办理学籍信息。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