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加分政策一加到底 鼓励北上考生填报一志愿

2012年05月09日16:00  新浪教育 微博   

  王荣禄:而且我们国防生选取的专业是学校优势特色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交通运输汽车应用工程以及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同时我们在提前批招生本硕连读分流培养计划,包括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基地班、车辆工程实验班以及地质工程实验班,这三个专业都是长安大学国家级重点学科覆盖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是非常高的。我们卓越工程师计划,今年在全国招收210人,也设在提前批录取,分为六个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自动化、资源勘查工程、给水排水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机械。

  主持人:像这样以工科为主的专业,会不会男生报考的比例比女生多?

  王荣禄:我们学校工科类专业录取中性别比例,男生一直是优于女生的,基本上每年男生和女生比例在6:4。

  主持人:要报考的话女生也有机会,你们可以同样有机会报考长安大学,现在女生学工科也有自己的优势。清华[微博]大学[微博]校长曾经说过,“大学非大楼之谓也,大师之谓也,一再强调师资力量在大学建设中重要作用。今天想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长安大学师资力量构成是什么样的?

  王荣禄:长安大学的师资力量应该是比较雄厚的,第一,我们以院士、长江学者以及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实力非常强的专业老师,我们现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有8人,其中兼聘院士6人,长江学者3人,入选教育部、交通运输部等各类人才计划著名老师、专家有80多,全校专业教师1800多人,应该说师资力量比较雄厚。

  主持人:这些也可以通过长安大学官网看到师资力量的建设。下面想跟王老师了解一下,2012年只有30天就要高考[微博]了,可以说这是最后的一个备战状态。今年这些招生计划以及招生政策有没有出来?

  王荣禄:我们2012年招生计划蓝本已经出来了,正在提交教育部审核当中。2012年本科招生计划数的原则,保持连年的稳定。第一,我们有6000人本科招生计划数,与2011年是持平的,2012年各省、各专业录取计划数和2011年也基本持平。考生在关注2012年招生计划和招生章程的同时,可以先进入我们长安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了解前几年,比如2011年本科招生计划和相关录取情况。

  主持人:可以先拿2011年的作为一个参考。这边有没有新开设的专业?

  王荣禄:今年我们新开了三个本科专业,分别为水利水电工程、物联网工程两个理工类专业和戏剧影视文学一个文史类专业。刚才已经提到过的卓越工程师培养方向我们又增加了三个,分别为给水排水工程、交通运输、资源勘查工程三个卓越工程师培养方向。

  主持人:这几个新开的专业培养本科人才有什么特色?

  王荣禄:水利水电工程和物联网工程,这两个特色更加鲜明。比如水利水电工程,有我们著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佩成,他是著名的水环境专家,也是西部大开发首席科学家。山川秀美工程首席科学家,以院士和长江学者带队的水利水电方面专业的师资建构,应该说实力非常强。从我们招生工作看,每年新增专业录取分数,一般会在所有专业中偏低一些,往年我们新开专业还有压过录取线招生,从这几点讲,新增专业应该是当年录取的一个亮点,或者说是性价比比较高的专业群体。

  主持人: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关注新增的专业,可能你在录取过程中也会占到一定的优势。

  王荣禄:是的。

  主持人:学校对考生加分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王荣禄:长安大学对考生加分可以总结成这样几句话。一是,承认加分,一认到底。我们承认加分是以考生投档成绩为主,投档成绩里记录的各种加分我们承认,并且在投档和分配专业的时候都承认。

  主持人:现在有平行志愿和非平行志愿两种填报方法,贵校有没有给第二志愿的考生留一些报考的名额?

  王荣禄:平行志愿的省份现在非常多,平行志愿可以说90%,甚至更多的院校基本上谈不上二志愿,我们学校在全国招生平行志愿省份观察中,没有招过二志愿的,但是现在我们录取志愿分为,下一周北京、上海的考生,5月12日左右要填报志愿,就是没有参加高考,现在就要填报志愿。我们学校在前两三年的情况里看,北京、上海、广东、西藏,这四个省份是属于年年压线录取的省份。可以说北京、上海的考生在填报志愿中,我们提前鼓励他一志愿填报,原因是由于年年压线,只要一志愿填报,院校录取率比较高,而且专业满足率也比较高。我们一志愿、二志愿的区分在北京、上海是很明显的,二志愿录取的考生,进档以后在一志愿未满的专业里分配,这样二志愿的学生分数高,经常录取的专业可能不是自己当时预期的专业,所以我们非常鼓励北京、上海的考生能够尽量考虑一志愿填报。其余的平行志愿省份,我们鼓励考生能够关注提前批和一本两个批次招生计划,在一本批次里我们鼓励分数适当的考生,而且院校愿望强烈,专业兴趣比较浓厚的考生,一志愿A位置填报长安大学,这样学生填报长安大学以后,投档到长安大学,并且录取到他所向往专业的可能性都非常高。

  主持人:王老师的建议相当的好,也希望考生们能够参考。在这里有一个问题,长安大学的提档比例是多少?如果学生被长安大学进档了以后,他可能还会被退档吗?

  王荣禄:长安大学投档比例是这样设置的,平行志愿省份理工类投档比例是105%,文史类投档比例是110%,非平行志愿投档比例是120%。长安大学在2012年本科招生计划中,设置了足够的调节性预留计划,用于录取超额投档的考生。我们鼓励考生在选报长安大学院校志愿的时候,专业志愿能够服从调剂,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也能够有效的规避,这样我们可以做到最大限度保护考生的利益,做到投档不退。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王老师能够做客新浪访谈间,也希望在这里您跟所有的考生公布一下学校的信息发布平台。

  王荣禄:长安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zsb.chd.edu.cn我们招生办咨询电话是029—82334813,欢迎考生通过登陆我们招生办网站和拨打电话,获得更多的招考信息。

  主持人:学校有新浪微博吗?这样考生也有很多的互动。

  王荣禄:有的。长安大学本科招生网新浪微博粉丝量比较大,也倍受很多考生和家长[微博]的喜爱,我们在上面定期跟考生分享好多我们招办最新的招考信息。我们新浪微博快捷连接设在长安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网页的最底面,欢迎考生点击。

  主持人:学校有很多信息发布平台,希望所有考生在考试报考的时候,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的咨询长安大学。今天也收集了一些网友的问题,有一位网友说,能否请王老师介绍一下长安大学地理位置,以及校区建设。

  王荣禄:长安大学校区分为新校区和老校区两个,即我们校本部和渭水校区,校本部位于大雁塔附近,新校区位于汉长安城遗址,我们校园环境一直是陕西高校里屈指可数的,我们的老师对校区有这样描述的几句诗,“清风佛渭水、明月满长安”,“雁塔脚下,唯我长大,校园风景如画;渭水之滨、唯我长大,黉宇辉辉,书声朗朗”,欢迎考生报考长安大学。

  主持人:也希望有机会考生可以到长安大学参观一下,学校应该有开放日吧?

  王荣禄:我们校园开放日每年坚持在6月26日,陕西考生出分以后,在我们校本部,也就是南二环中段的校区举办我们本科招生咨询会。

  主持人:6月26日实际上很多成绩已经出来了,我觉得不只是陕西的考生,全国的考生都可以到长安大学看一看这么一所美丽的校园。今天特别感谢王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最后请您对2012年马上要参加高考的考生送出您的祝福。

  王荣禄:愿2012所有考生能够轻装上阵,取得自己理想的成绩,并到自己心仪已久的大学学习。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也谢谢各位网友的陪伴。今年的高考马上开始了,希望所有的考生能够放松心态,在最后一战中考[微博]出理想的成绩,上理想的院校。希望大家继续关注长安大学,关注新浪教育[微博],我们下期再见。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