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母校情:记校友56级佘绪新徐来琴夫妇

2012年05月15日17:12  新浪教育 微博   
佘绪新、徐来琴夫妇佘绪新、徐来琴夫妇

  5月14日下午,法大国际交流中心迎来了两位特别的校友——佘绪新、徐来琴夫妇。今已年满八十的二老精神矍铄、步伐稳健,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入住了宾馆,并热情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二老均系北京政法学院56级的校友。毕业离校后的徐老曾在(复建后的)中国政法大学[微博]任教刑事诉讼法学,后从事律师一职;而同级的佘老则先后在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人大[微博]常委会工作。来到搬迁后的母校,离休数年的二老感慨万千,跟我们聊起了自己的大学回忆。

  “以前的政法学院面积不大、朴素。”佘老回忆到,当时建筑不多,教学楼、学生宿舍和老师宿舍。大家在拥挤的环境里一起学习生活、参加劳动,关系反而亲近,相处得十分开心融洽。然而学校虽小,篮球场、排球场一应俱全,每天清早都随处可见大学生积极锻炼的身影。回忆起那段时光,二老都纷纷表示是学校的这种氛围为他们如今健康的体魄打下了基础。当时的大家还要参加建设学校以及其他地方的劳动,面朝黄土辛勤劳作,这些珍贵的场面也被黑白照片定格,成为那一代人共同的热血回忆。此外,佘老还清楚地记得:“当时一个月的伙食费是十二块五,不限量,都吃的很饱。”

  徐徐人生,回首过往,更能深刻体味大学生活对于他们的意义。徐老深情地感叹:“四年的大学生活给了我亮丽的人生,给了我快乐、健康和幸福。”在校学习期间,徐老即树立了坚定的党的信仰以及人生观价值观。同样的,佘老也讲给我们,无论身处哪一个行业,这些都是比学习技术性知识更能受用的,受用终身。生活快乐,大概就是指精神的充实确信。徐老还骄傲地说道,自己特别喜欢锻炼,还留有在学校操场上吊双杠的照片,虽然毕业后很少再锻炼,但是身体底子打好了,到现在仍然健康。“我和老伴就是锻炼时在操场上认识的,这就是学校带给我的——幸福了。”讲至此处,徐老侧身看向佘老,满是幸福。

  始于大学时的青葱爱恋,一路携手,终变得如今的伉俪情深。当我们问及二老的相恋历程时,徐老打趣地道:“我们是毕业前一年相恋的,当时我年纪也不小了,还不赶紧抓牢一个!”佘老却略显认真地“解释”说,一二年级课业太重,学习紧张又有很多书要读,根本没有时间“谈对象”。佘老与徐老的爱情平静而温馨,忙碌的学习劳动之后,两人借着夕阳并肩在操场上散步聊天,周末到学院路的公园逛一逛,偶尔奢侈地到饭馆吃一顿不太丰盛的面条饺子。毕业时两人曾相约一起申请去到内蒙古工作,佘老说道“当时我们都是真心实意想去支援西部的。”然而二老还是被分配留在了北京,开始了一起的生活。徐老至今还耿耿于怀:“一床军被搬到宿舍,住到一起,就算结婚了。我真后悔没问他要什么彩礼!”

  聊到开心处,徐老还拿出了她整理成的相册和我们分享,点点滴滴的青春记忆:梳着两条长辫子参加文艺演出的青涩模样、在学校操场上锻炼的矫健身姿、和佘老并排而坐的端正拘谨的结婚照……时光悄悄流走,他们的人生从母校展开,与母校鱼水相依。

  此次校庆归来,二老更是带着无限的怀恋和期许。佘老表示:“中国政法大学一定会越办越好,成为世界知名的大学。”老人对这一代的法大人寄予了深切的期盼,望我们能够挑起担子,研究法学、从事法律工作,作出成绩以回报培养我们的母校,让母校越来越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