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校友榜出炉 造就1500名亿万富豪(3)

2012年05月16日15:49  新浪教育 微博   

  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杰出政界校友排行榜2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校友人数
1 清华大学 北京 49
2 北京大学 北京 48
3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37
4 吉林大学 吉林 29
5 复旦大学 上海 21
6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18
南开大学 天津 18
8 山东大学 山东 15
9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12
10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11
11 南京大学 江苏 10
中国科技大学 安徽 10
中国石油大学 北京 10
14 西北工业大学 陕西 9
中山大学 广东 9
浙江大学 浙江 9
1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 8
18 中南大学 湖南 7
中央民族大学 北京 7
新疆大学 新疆 7
东北大学 辽宁 7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 7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 7

  中国大学“造富职能”初显,改革开放30多年来造就1500多亿万富豪

  报告显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大学的“造富职能”初步显现,共造就1500多名亿万富豪企业家,在改革大潮中大展身手,2011年财富合计约4.50万亿。报告负责人、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指出,今年是中国校友会网连续第7年发布“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榜单是“中国大学富豪校友排行榜”的自然延伸。报告指出,调研的1999-2011年福布斯、胡润、新财富和南方周末等中国富豪榜上榜的亿万富豪达2600多名,其中因各种原因而落马的问题富豪和荣誉学位获得者等不在调研范围。

  清华[微博]超越北大问鼎2012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

  报告显示,在1999-2011年福布斯、胡润、新财富和南方周末等中国富豪榜等上榜的亿万富豪中,拥有高等教育背景的“知本富豪”有1580多人,约占全部亿万富豪总数的60.89%,他们以自己的能力、努力和智慧证明了“知识就是财富”、“知识创造财富”的这一浅显的真理。其中,清华大学[微博]培养和造就亿万富豪校友最多,有84名,校友财富合计近3000亿,首次超越北大问鼎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冠军宝座;北京大学[微博]有82人,名列第二;清华北大两校培养和造就的亿万富豪校友人数领先于其他大学,荣膺中国“亿万富豪摇篮”美誉。浙江大学[微博]有66人,名列第三;复旦大学[微博]有46人,名列第四;中国人民大学[微博]居第五,有30人;中山大学[微博]有26人,上升至第六;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列第七,有25人;居第八的南京大学[微博],有21人;华南理工大学[微博]有20人,列居第九;武汉大学[微博]有18人,位居第十。

  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20强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亿万富豪人数
1 清华大学 北京 84
2 北京大学 北京 82
3 浙江大学 浙江 66
4 复旦大学 上海 46
5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30
6 中山大学 广东 26
7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 25
8 南京大学 江苏 21
9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 20
10 武汉大学 湖北 18
11 华中科技大学 湖北 16
12 哈尔滨工业大学 黑龙江 15
13 四川大学 四川 14
14 中南大学 湖南 13
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 13
深圳大学 广东 13
17 暨南大学 广东 12
南开大学 天津 12
19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 11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 11
21 厦门大学 福建 10
重庆大学 重庆 10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排行榜十周年,北京大学连续5年蝉联榜首

  自2003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先后与国内多家新闻媒体合作联合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至今已有10年时间。2012年元月,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最新发布《2012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其中,北京大学问鼎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这是北大连续第5年蝉联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大学升至第三;浙江大学列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居第五;中国科技大学进入前十强;华中科技大学[微博]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名列中国独立学院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微博]和仰恩大学位居中国民办大学前三名;在公布的2012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微博]和台湾大学等两岸四地41所大学入围。2012年5月下旬,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将发布《2012中国大学星级评价报告》,同时公布最新的2012中国两岸四地大学排行榜等榜单。

  大学评价应考察“学生出口”,人才评价应遵循“职场规则”

  长期以来,我国的人才观念和人才评价标准较为落后,严重滞后于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现实需要。目前一些教育评价机构习惯于用大学毕业生数量、新生入学分数和学历文凭等“单一化、低层次指标”来评价大学人才培养水平和毕业生质量,可以说已远远落后于时代发展趋势,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中国大学人才培养理念的更新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一些评价机构以数量代替质量的做法甚至对大学发展的“中国模式”形成误导。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微博]蔡言厚教授指出,对于一所学校进行公正的评价,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应该比较学生进校的水平和毕业后的水平,看其提高的幅度怎样?一所好学校的标准应该是将“进口”的各种不同水平的学生变成“出口”的一流人才。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