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计划招生7650人 专业录取不设级差

2012年05月16日16:03  新浪教育 微博   
武汉大学招生办主任吴奕做客新浪武汉大学[微博]招生办主任吴奕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2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武汉大学招生办[微博]主任吴奕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武汉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马一文: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所关注的是2012年新浪教育特别企划高招网上咨询会,我是主持人马一文。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了武汉大学招生办主任吴奕,吴主任好!

  吴奕: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马一文:武汉大学是国家重点大学,985、211工程重点高校,在这里有几个数字和大家分享是“一、二、三、五”,吴主任给大家解释一下“一、二、三、五”好吗?

  吴奕:武汉大学是它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武汉大学坐落于美丽的江城武汉,武汉是我国中部的重点城市,我们有几句话可以概括一下武汉大学。

  第一个就是历史悠久。武汉大学溯源于1893年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清政府创办的自强学堂,历经传承演变,1928年定名为国立武汉大学,是近代中国第一批国立大学。武汉大学目前为止已经有119年的办学历史。所以说是历史悠久,这是第一点。

  第二个我们实力雄厚。2000年,武汉大学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湖北医科大学四所大学合并组建新的武汉大学,揭开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崭新一页。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学科实力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第三个是学科齐全综合性强,我们武汉大学涵盖了12个大学科门类,目前有6个学院、37个院系、119个本科专业特色鲜明。

  第四个,武汉大学大[微博]师云集,有正副教授2500多人,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加起来16人次,武汉大学环境优美,武汉大学在多次“十大最美丽校园”评选当中,武汉大学都是首当其冲、勇夺桂冠的。

  最后一个,武汉大学是最具创新活力的。武汉大学在中国率先实行了学分制、导师制,主辅修制等等,包括开设了跨学科实验班,实行创新学分等等。

  总体来说,武汉大学是一所非常不错的大学,综合排名在全国高校前十名。我们美丽的武汉大学欢迎广大的优秀考生报考。

  主持人马一文:我看到网络上有发布,“一”它是说明武汉大学精神是宽容自由的,“二”是武汉大学有两种美丽,像您刚才说的武汉大学特别美,但是这个美有两种美,一个是秀丽的自然景观,一个是学校的建设,它是一个中西合璧的建设。“三”是武汉大学樱花特别美,3月到武汉大学可以看到樱花,刚才吴主任介绍了一天参观人数是20万?

  吴奕:今年樱花开放最高峰的时候,一天进入武汉大学欣赏樱花的20万人次。

  主持人马一文:吴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学校的校区吧?

  吴奕:武汉大学四校合并以后,有文理学部、工学部和信息学部、医学部,这几个校区紧紧环绕在一起,针对学生来讲,选修课在不同跨校区选也比较方便,只有医学部稍远一些,不过也就隔湖相望,学校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些便利,开通了巴士方便学生。

  主持人马一文:刚才提到了武汉大学的校舍,您讲到了大师云集,我们说一所大学大楼很重要,大师也很重要。能具体介绍一下大师吗?

  吴奕:我们武汉大学有很多知名的专家,包括985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这些大师武大很多。我要举的一个例子是我们武汉大学在上一年度的两院院士评选中一年就新增选上了五位院士。包括这些院士在内,和我们武汉大学2500多名正副教授在一起,构成了武汉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这些老师、知名专家、教授很多都是直接走向一线讲台为本科生上课的。我们武汉大学校长今年4月份也说了,武汉大学将进一步推动教授、知名教授走上讲堂,为本科生授课。

  主持人马一文:武汉大学环境一流、师资一流,我相信人才培养一定很有特色。

  吴奕:是的。武汉大学最具特色方面在于倡导“三创”教育——创造教育、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营造一种自由、开放和鼓励创新的氛围。我们武汉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的优势,和文理交融的特点,着力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我们武汉大学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学分制、导师制、主辅修制、转专业、弹性学制和与国内外高校互认学分等制度,和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强调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并重,着力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我们学校打通文、理、工、医学科壁垒,为学生开设了500多门学科教育供学生自由选择。

  学校实施了本科教学卓越工程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努力培养优秀人才,武汉大学开设八个跨学科国际班,成立了弘毅学堂——就是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班,我们目前有七个学科小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国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每年在校学生中选拔140人左右。目的是为十年、二十年以后中国的基础学科有一部分能跻身国际大师做铺垫。

  最后我们学校非常重视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我们学校实施了创新学分,如果本科生在校期间获得省级、国家级或者是学校认可的学科竞赛,或者是他有发明专利,论文达到一定的水平,经过认定,他的奖励或者是科研成果可以转化为学分,免修相应的学分,这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是一种鼓励。

  同时武汉大学也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我们每年立项1000余项本科生科研项目,每年有10%左右的本科生加入到科研团队里面去,让学生更多的进行科研的训练。

  所以,总体来讲,武汉大学以学生为本、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尊重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倡导学生进行自我设计。我们学校会给学生更多的自学的空间。

  主持人马一文:鼓励学生自身兴趣爱好也是培养他们创新、创造的能力。刚才提到学校1893年建校,现在有119年的历史,相信在119年历史中培养了很多国家栋梁。我们知道易中天就是武汉大学毕业的。

  吴奕:易中天老师曾经在武汉大学工作过。

  主持人马一文: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武汉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就业前景?

  吴奕:我们非常重视学生个性化发展,给学生提供很多发展空间。从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武汉大学毕业生就业非常不错,用人单位评价武汉大学本科生基础非常扎实。武汉大学这个牌子在本科市场就业情况来讲是金字招牌。最近几年我们武汉大学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维持在93%左右,这个比例在全国重点高校是名列前茅的。

  可能有些网友和考生关注,我到武汉大学读书并不是冲着就业,我出国深造空间有多大呢?有一组数据跟大家分享下。每年武汉大学本科毕业生就业人数最近几年大概7500人左右,其中有10%左右,2011年超过了10%,达到了12%,12%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当年直接出国留学[微博]。其中有一部分学生甚至拿到了国际名校的硕博连读的全额奖学金。毕业当年出国比例在10%到12%左右。另外40%左右本科毕业生推免研究生,或者是本人考取研究生。两个加一起超过5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出国或者读研[微博],而且这个比例还在进一步增加。留下来就业的同学,因为他们就业人数相对比较少,而且供需比大概在1:10到1:15之间,有的时候一个学生很早就被用人单位预定了。另外,就业的学生去向非常好,到直辖市、省会城市比例比较高。当然,我们武汉大学也会有一部分优秀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困难的地方去。

  主持人马一文:就业前景是很广阔的,学生有自己的选择,这对他们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武汉大学是多科性的大学,但是也有重点学科,这方面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

  吴奕:我们武汉大学有五个一级学科,涵盖29个二级学科,5个一级学科分别是理论经济学、生物学、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另外有17个二级学科被列为国家重点学科。武汉大学还有29个国家特色专业,位居全国高校首列,包括物理、历史、遥感、计算机、法学、新闻等等。网友们如果有兴趣可以登陆武汉大学招生信息网(www.aoff.whu.edu.cn)查看。

  主持人马一文:学校历年的录取情况以及包括分数,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下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