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三班主任之死看如何为教师高考减压

2012年05月29日11:59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4月27日,河北馆陶县第一中学,未满30岁高三年级班主任赵鹏服毒自杀,留下遗书称,活着太累,每天无休止的上班让人窒息,工资只能月光,决定自杀离世。据悉,赵鹏3月份工资为1950元,包括1450元基本工资和500元补助,而4月份没有补助,只有基本工资(据5月28日《新京报》)。

  作为应试教育极端典型的“县一中模式”,对于学生来说,究竟有着怎样无所不用其极的训练手段和近乎残酷的巨大压力,随着近年来媒体的不断披露报道,我们原本已并不陌生。相比学生,教师所承受的极端疯狂化的应试教育之痛之苦,实际上有过之而无不及。国家中小学[微博]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最近的调查显示,51.23%教师存在心理问题,2.49%已构成“心理疾病”。

  而与如此沉重的工作压力、濒临极限的劳动强度完全不成比例的是,极其低下、惨不忍睹的收入待遇,入职6年的赵鹏基本工资每月只有1450元。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我国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为2049元”;河北省人社厅日前公布,“2011年河北省机关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32529元”。而18年前通过的《教师法》早就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微博]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可是,18年后的今天,作为拥有“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的赵鹏,工资却不仅远低于当地公务员,甚至也远不如农民工。赵鹏身上的这份教师职业“光辉”是否太过黯淡、阴冷?

  而所谓的“读不起大学”和“读书无用”,在赵鹏身上显然得到某种不幸双重印证,纠结着太多读书与教书、受教育者与教育者、教育和教师的重重悲剧。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高三班主任赵鹏不堪“太累”、“窒息”的死,能否再次警醒我们,换来真正的“教学为先”、“贵师重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