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家长经验:帮助孩子调整兴奋度

2012年05月30日11:16  南方日报    

  “家长[微博]搞好常规的后勤服务,给孩子精神鼓励、支撑就可以了”深圳小学校长王海林如此认为家长在陪伴孩子参加高考[微博]中的作用。2010年,王海林也是众多陪伴孩子参加高考的家长中的一员,他的孩子当年高考获得深圳语文单科第一名的好成绩,而其他科目成绩也不错,“可以说有点超常发挥,平常模拟考没考过状元。”王海林笑着说,他认为,孩子之所以能够取得好成绩,跟最后阶段备考充分及心理调节有一定关系。

  王海林告诉记者,很多高三学生每天做作业都要忙到很晚,12点后睡觉是常态,“他们一般晚上和下午三四点比较兴奋,而考试是在上午、下午时间,所以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调整兴奋度,让他们在考试的时间兴奋起来。”王海林说,由于其孩子住在学校附近,并不在家,他便在考试最后阶段打电话提醒孩子晚上一定要11点左右就睡觉,早上可以比平常6点40分起床时间晚一些,在高考时间段查漏补缺地复习,以此调节生物钟。

  深圳的一些学校高考最后一周是学生可在学校进行自主复习,有问题可以随时找老师辅导。王海林告诉记者,其孩子考前数学不是很理想,表现出焦虑情绪,他便鼓励孩子找数学老师和其班主任聊天、谈心,“他们毕竟比学生和家长专业得多,也比当事人更清醒,当孩子很紧张、复习不下去、不知道干什么时找他们聊天会得到帮助。事实证明也确实这样,我孩子后来跟我说,跟老师的聊天、老师对他的鼓励特别有效。”

  在王海林看来,在最后备考阶段,让孩子尽量保持原来的生活节奏,顺其自然就好。王海林告诉记者,他们在考前一个礼拜对待孩子跟平常一样,孩子也是自己在学校复习,在学校食堂或周边吃饭,考前两天在征求孩子同意的前提下,他们去学校附近租了房子给孩子做饭,“主要是怕出去吃,吃坏肚子影响考试。”而考试当天,他们也和其他很多父母一样接送孩子,叮嘱孩子带好准考证、身份证、必要的考试文具。

  王海林认为,家长为孩子做饭、接送孩子时,一定要征求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希望家长这样做才可以,如果孩子觉得不需要,也应尊重孩子的想法,尽量不要无形中给孩子们增压。

  王海林表示,如果有条件,在临考前,家长也可以帮助提醒孩子把重要的模拟考试卷子、真题拿出来再看看,进行查缺补漏。“我会跟孩子打电话提醒他把之前写的好的作文再看一下,记诵类的东西再强化下,还会跟他交流一些话题怎么构思,他自己也会翻一些有深度的杂志、周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