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开始接受高考生报名 6月19日复试

2012年06月01日13: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南科大校长朱清时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5月29日,南方科技大学获得“准生证”,30日,学校召开本科招生广东省说明会。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表示,广东省作为全国招生的第一站,将招收40名学生。即日起至6月15日,学校将接受考生报名,进行初选后,6月19日举行复试。他笑言,复试考察的是天赋,考生无须准备。 

  朱清时表示,此次南科大将面向广东、山东、四川、安徽、河南、湖北、湖南、福建8个省份招生,广东省是全国招生的第一站,此次招收的学生全部按理工科大类提前批次录取,入学时不分专业。 

  学校选择这8个省份进行招生,是因为这8个省还没有填写志愿。

  在自主测试中,朱清时强调,所有申请报名南科大的考生,将在高考[微博]之后进行学校组织的复试,这部分成绩将换成百分制再乘以30%计入。最后再依照综合成绩,自上而下进行录取。

  之前设定高考比重只占40%,为何现在高考成绩占60%?朱清时解释,当初是考虑平时成绩很难确定,各个省份都不一定有会考,学校的考试情况也不是很清楚,为谨慎起见,把之前定的平时成绩占30%改成现在的10%。  

  南科大的招生规模初定为180人,分6个班,小班制书院管理。南科大在理学、工学和经济学等三大门类首批筹设了5个系6个专业。5个系分别是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微纳材料和器件系、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系。

  朱清时补充,招生具体人数还取决于招生的情况,如果生源好,会考虑多招,若有特长的,也会考虑降低分录取。

  如何报考?可以采取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两种方式,报名从即日起至6月15日。通过自主选拔材料审核资格的考生,按规定参加学校组织的复试。

  他还强调,每个省份的复试题目都是一样的。所有的题目由朱清时准备,目前交由教授委员会审核。 

  复试初定为6月19日,考试时间为2小时。 

  复试着重测试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包括记忆力、想象力、注意力和洞察力,在朱清时看来,这四个能力在高考中是不能完全表现出来的,高考中表现出来的是做题的熟练程度。

  声音

  南科大招生模式

  不是什么重大改革

  针对南科大今日召开招生说明会,具体解释的招生方案,教育专家熊丙奇[微博]表示,南科大的这种招生方式早在浙江部分高校实行了。他说,今年浙江有14所学校实行“三位一体”招生。

  他认为,南科大本质上还是集中录取,类似于艺术类院校招生,先进行校考,然后在集中录取的提前批结合高考文化课分数综合录取。不是什么重大改革。

  熊丙奇认为,根据南科大公布的招生方案,今年的招生纳入提前批,不管其采取何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复试,这都不是自主招生。“对于只招180人的南科大,为何教育部不让其大胆采取香港地区高校在内地的自主招生方式?”

  “南科大是在集中录取框架下,有限的增加了学校的自主权,没有摆脱集中录取投档,最终无法扩大学生自主选择权。”

  熊丙奇认为,南科大自主招生改革空间没有了,接下来的改革将会非常艰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