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自主招生复试 题涉禽流感和PM2.5

2013年04月06日14:22  新闻晚报    

  今天至8日,2013年上海交大[微博]苏浙沪三地“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面试在闵行校区举行,1050名上海考生和江苏、浙江各240名考生将参加复试选拔。据悉,将有约900名考生通过选拔,获得上海交大预录取资格。录取比例与去年大致持平。两组“1对3”双盲抽签保证公平公正。    

  今天上午,记者在面试现场看到,每位参加复试的考生将分别接受两组面试,每组由3位面试专家组成,时长约20分钟。面试专家由来自全校各院系、各学科的约200位教授学者担任,他们长期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在人才选拔和培养方面经验丰富。考生和考官都将在现场进行“双盲”抽签,每位考生都有可能遇到不同学科的专家。   

  10点半左右,第一批考生走出考场。来自宁波镇海中学的小张告诉记者,由于在自我介绍中提及对DNA工程感兴趣,考官就提问了时下最热门的H7N9禽流感问题。 “我结合了生物课本上的遗传方面知识,阐述了病毒致死率高等特点,以及在报纸上看到的最新疫情做了回答。 ”小张说,在整个面试环节中,并没有遇到什么偏题怪题。   

  而来自宁波效实中学的小张则被问到了关于PM2.5的问题,“考官问我对如何处理PM2.5有何自己的想法。 ”小张告诉记者,除了热门的时政问题外,考官的大多数提问都重点关注学生对报考专业的想法和个人问题,并通过提问来辨别个人材料的真伪。   

  记者了解到,上海交大自主选拔复试注重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质,不重复考察学生的学业水平。学校认为,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AAA测试)已对学生的学业水平做了科学的评价,在复试中,将更注重学生学业之外的表现。  

  学校鼓励面试专家与考生进行良好沟通互动,综合评价考生素质。考官将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和现场表现随机提问,开放式问答,重点考察学生的分析思辨能力、责任感、创新潜质等,同时避免偏题怪题,对学生形成整体综合评价。学校将以面试成绩预录取考生。凡获得交大预录取资格的考生,仍需参加所在省市高考[微博],一般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即可被录取。(记者 钱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