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考前考生应保持“中等焦虑”

2012年06月05日11:22  现代快报    

  保持中等强度的焦虑

  离高考[微博]还剩两天,那么最后的两天考生们应该怎样度过呢?有关专家表示,高考前两天,考生的心理紧张值达到了最高点,而这时候再多做题目或者看大量的书并没有多大作用,考生们应多注意自我调节,争取高考中能够正常甚至超常发挥。

  专家表示,高考临近,考生的两种心理状况需要关注:第一种是过于焦虑。不少考生会产生一种过度紧张的情绪,这将带来头痛头晕、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心慌气短等一系列不良的身体反应和生理反应,进而导致注意力涣散,记忆力下降,影响现在的复习效率、将来的考场发挥;第二种是松懈。考生在高三一整年都处于高强度复习之中,就好比马拉松长跑,最后这两天可能会突然感到疲惫,没了迎考状态。所以,最好是保持中等强度的焦虑。

  那么,如何保持中等强度的焦虑呢?该专家说,考生可以进行自我暗示,比如对着镜子自我欣赏,告诉自己“我能行”。也可采取深呼吸4到5次、集中注意力握紧拳头然后松开等方式进行自我放松。而家长[微博]需注意,一些无意的语言,很可能会加重考生的心理负担。比如:“再抓紧时间看会儿书吧。”“考好了就改变你的人生。”这些话很容易让考生心烦气躁,家长应该向孩子传达乐观平和的心态,引导学生以平常心对待考试。

  此外,从饮食到睡眠,一定要保持原有的习惯。很多考生家长可能会在考试前一天晚上要求孩子早点睡。不过考生在考前一段时间里,因为复习,一直睡得相对晚一些,所以考试前一天,可适当提前,但不宜打破作息规律。同时,建议有条件的考生在中午小睡一会。在饮食方面,有关营养专家表示,在考前几天,不要过于刻意给孩子吃补品,夏季饮食以清淡新鲜为主。家长应在保证既健康又营养的前提下,根据孩子喜欢的口味准备食物,不要改变原有的饮食结构,忌吃辛辣和油腻等容易引起肠胃不适的食物,考生不要吃太多冷饮,可吃点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牛奶、蛋黄等,以缓解用眼过度造成的眼睛干涩等症状。徐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