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兄弟保送北大:成功经验是专注力

2012年06月05日17:50  钱江晚报    

  “在高三一年如何克‘题’制胜?有没有报读补习班开小灶?压力大时又如何调整心态……”随着高考[微博]的逼近,考生如何把握最后的复习冲刺阶段,战胜恐慌心理,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近日,本报与睿达资优教育联合推出“与北大相约”睿达励志系列报道,特邀2012年北大浙江保送学子讲述自己升入名校的心路历程,并传授自己学习上的独家秘笈。

  当同龄人在为高考做最后冲刺时,衢州的一对双胞胎兄弟姜航和姜行,已经成为北京大学[微博]的准新生——去年底,兄弟俩分别凭借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和化学竞赛的优异成绩,提前保送北大,一时间在坊间被传为佳话。

  姜航、姜行是江山市新塘边镇东陈村人,在保送北大前,二人均是衢州二中的高三学生,都是通过参加竞赛敲开北大的大门,但这不代表他们是偏科的孩子。

  姜行每天都会在下午的自习时间就完成当天的作业,相对薄弱的语文和英语会重点学习,晚自修留给自己钻研化学。应付竞赛不是易事,每周只有一两节课的竞赛辅导只能帮助姜行入门。

  “真正的学习靠的是每天的自学。”姜行说,“竞赛的内容都是大学化学知识,老师在课上只能简单地把知识点提一下,我把图书馆里相关的书都借了,一本一本从最简单的开始学起。假期我还参加过睿达冬令营、夏令营,边学边练也就不觉得难了。”

  相比姜行的刻苦,每天只花一节课时间应付竞赛的姜航,在大家眼里就是个神话。

  “其实也没那么神,我只是用这一节课的时间,把所有习题的原理都弄懂,并且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重质不重量。”兄弟俩自认不是学霸,也不是竞赛机器,姜航甚至坦言:“其实我有点懒啦,大家玩的游戏我也玩的。”

  问起他们与众不同的学习方法,兄弟俩一时说不出个所以然,想了半天,终于从最近给学弟学妹当家教的过程中,总结出了一点:专注。

  哥哥姜航说:“从这些学生做题目的速度来看,我觉得他们不够专注。在学习过程中开小差可是大忌。从小妈妈就刻意培养我们学习的专注力。”

  兄弟俩的母亲曾是一名中学教师,为照顾兄弟俩辞职做起了全职妈妈。妈妈辅导功课很有一套,她甚至有意让两个儿子竞争。姜航笑呵呵回忆说:“我和弟弟小时候经常会比赛谁做作业做得快、做得好,谁赢了妈妈会有奖励的。” 久而久之,他们就养成了学习过程中绝对专注,不开小差的好习惯。

  妈妈对他们的教育方式以鼓励为主,但偶尔也会对他们所犯的错误略施惩戒,至今姜航还记得小时候妈妈罚他抄数字的情景。每到周末,妈妈就会带着他们去江山新华书店看书,在扩大阅读量的同时,兄弟俩也养成了专注于书本的好习惯。(记者:沈乐扬 金薇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