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简介

2012年06月05日20:01  新浪教育 微博   

  招生专业:建筑学

  本专业所在的学科领域目前发展状况、发展前景如何?

  中国正处于快速城市化的重要时期,在过去和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是城市大规模建设的重要阶段,人居环境科学领域的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等学科领域,与国民经济建设、城市社会发展、人居环境的改善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密切相关,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急需大量具有高水平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毕业生参与到国家的建设中。同时,中国大规模、高水平的城市建设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成为全世界相关领域专业人士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范例。

  本专业从通俗意义上讲是做什么的?清华[微博]与其他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比较,有什么特点和优势?

  建筑学专业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并具有较强综合性的学科,是与建筑设计和建造相关的艺术和技术的综合,涉及理、工、文、艺诸领域,具有科学与艺术、理工与人文结合的特点,其目标是为城乡发展创造合适的人居环境。建筑学专业内又包括建筑设计、规划设计、建筑历史与保护、建筑技术科学等方向。

  清华大学[微博]建筑学专业是我国最早的建筑学专业之一,是人居环境科学领域中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的基础性学科,从梁思成先生1946创建至今,一直在全国建筑教育中处于引领地位,在2003年、2008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连续两次获得第一名。学科领衔的吴良镛院士在2011年以其人居环境科学理论获得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培养符合国家建设需求、了解学科前沿、具有国际竞争力、具备成为专业帅才潜力的高素质建筑人才为人才培养目标。在全国的建筑教育中,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有着清晰的教学理念、完善的教学体系、院士领衔的强大的师资队伍、优秀潜质的生源、广泛的国际合作以及极好的学术声誉。

  学生通过本专业学习,可以学到什么?会学一些什么样的主干课?培养一些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建筑学专业学习以建筑设计课为主干,同时进行系列的理论课学习和专业实践环节,通过上述课程培养学生从事建筑设计工作的能力,并具备坚实的建筑理论基础和敏锐的建筑审美情趣。主干课程主要有:建筑设计系列课、建筑设计概论、建筑设计原理、中国古代建筑史、外国古代建筑史、外国近现代建筑史纲、空间形体表达基础、建筑技术概论、建筑结构、建筑物理环境、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师业务基础知识、建筑构造、建筑设备、建筑美术等。实践环节主要有:快速设计与表现、建筑测量学实习、调研实习、古建测绘实习、建造实习、CAAD实习等。

  建筑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应达到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

  (1)具备高尚的道德素质、丰富的人文素质、健康的身心素质。

  (2)具备建筑理论、建筑历史和建筑技术以及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及广泛的建筑学相关领域知识。

  (3)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和较强的创新思维,具备整合建筑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的能力,以及较强的设计和实践能力。

  (4)具有社会责任、职业道德、团队精神、国际视野、跨专业协调能力和综合管理与领导潜力。

  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机会参与一些科研活动?如何参与?

  本科期间学生可通过课程设计、结合教师科研课题以及学校的SRT项目、国内外设计竞赛等多种方式参与科研活动。

  本专业的国际化程度如何?从哪几方面体现国际化?本科期间,学生是否有国际交流的机会?

  为培养高素质的建筑学专业人才,建筑学院在教学和科研两个方面长期开展多形式、高层次、全方位和重实效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逐步形成了以合作教学与研究、人员交流与互访、国际会议与展览为主要形式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建立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近年来与来自欧洲、亚洲、北美、澳洲的数十所世界著名建筑院校和国际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逐步形成了联合学位、联合设计、学生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教学体系。

  本科期间,学生可通过海外学生交换计划、建筑师业务实践海外派遣项目、国际联合设计、外教课程和国际著名建筑师系列讲座等获得国际交流的机会。

  本专业要求高中生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建筑学专业要求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为广博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学习能力,关注我们生存的世界、生活的社会和身边的环境,兼备较好的形象思维、逻辑思维能力和开放平和的心态,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本专业本科生毕业情况怎样?

  建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其中有约70%的本科生通过”4+2”本硕统筹培养模式和外校推研获得推荐免试直读硕士和博士的机会继续升学;有接近20%的本科毕业生前往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代尔夫特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东京大学等;有个别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就业单位主要为国内大型设计企业和机构。

  本系有哪些知名校友?

  周干峙(1948),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建设部副部长

  傅熹年(1950),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张锦秋(1954),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总建筑师

  何玉如(1956),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原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王瑞珠(1957),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学术顾问

  马国馨(1959),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

  叶如棠(1959),原建设部部长,原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原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

  宋春华(1959),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建设部总规划师,原建设部副部长

  吴硕贤(1965),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建筑学院副院长

  张桦(1980),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庄惟敏(1980),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

  朱小地(1983),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院长

  马清运(1983),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师兄师姐感言

  2010级本科生,陆达

  学习建筑已经一年多,越来越觉得建筑这一领域的丰富与多彩,技术、艺术、历史、人文等多方面的知识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也让我对生活有了更多的观察、感悟和理解。学习建筑,和设计建筑一样,其实是在学习一种思考方式,设计一种生活方式。在大学阶段,这里是最接近乌托邦的地方,最能够满足实现梦想的愿望。

  2010级本科生,齐美薇

  我们专业像大多数清华工科一样,在前两年主要学习基础课,同时交叉有建筑概论、建筑环境学等专业入门课。我们专业注重实践,在暑期小学期中会组织多次实践活动。清华的建环设在建筑学院里,与建筑系也有很多接触和交流。只有一个班,因而建环各年级都十分团结,平时与导师、学长学姐的交流也比较方便。

  院系联系方式

  电话:010-62794185

  邮箱:jzxy@tsinghua.edu.cn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