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励志大片:微博助威高考一片喊声

2012年06月06日10:21  天津网-城市快报    

  【本期关注】

  “高考[微博]励志大片”

  微博上演

  明天,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开始的日子。

  据悉,今年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人数将突破900万。

  高考在近日已成微博最热话题:

  曾经参加过高考的人们开始回忆当年,名人现身诉说对考生的期望和祝福,以自身感悟帮考生减压;

  有人捡到了高考准考证,在微博发帖急喊失主去领,网友们自然是帮忙顶起;

  最强的是各地高一、高二的学生,齐集在高三教室楼下,喊激励口号为学长加油,于是在火热的五六月份间,“喊楼”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喊楼、喊领证、喊放松,高考季,微博上演的,是一部“高考励志大片”。

  【喊楼】 喊者、听者都生豪气

  “没谈过恋爱不算上过大学,没有过喊楼的经历,高中总会有些遗憾。”见识过各地喊楼的盛况后,有网友发出了如是感慨,并得到了很多没有喊楼经历的网友的赞同。

  所谓喊楼,往往是低年级的师弟、师妹相约到高三班级的楼下,大喊“高三,加油”等带有励志和助威性质的话语。

  虽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喊楼这一现象就已经存在,但从没有像今年这样红火过。

  微博上,相约喊楼的帖子遍布各地,广州、武汉、南宁、汕头等地,各学校的喊楼活动此起彼伏。在很多学校,喊楼活动是学生们自发进行的,甚至在个别学校还遭到了校方反对,但此举并不影响同学们喊楼的热情,相反,他们觉得能去喊楼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因为,学长们的今日,就是他们的明天。

  网友“张梓健zzj”在微博表达了这个意思,他说:“我认为喊楼是对的。能看到一直以来都死气沉沉的高三这么有力量,我觉得值了。这是我在增中(学校简称)以来看到过的高三最精神的状态,我希望师兄师姐能带着这份精神进入考场,放倒高考!高三在等着我们,如果你们都怕了,那我们怎么办?高三加油!祝高考成功!”

  在网友上传的喊楼照片中,很容易感受到那种昂扬向上的精神。近日,有网友发布了广东省罗定实验中学学生喊楼的情形,并上传了喊楼当晚的照片。该校学生在微博中如此描绘了当时的场景与心情:“今晚真的被震撼到,每栋教学楼的走廊都站满了人,大声为师兄师姐们加油。一边喊,泪水一边在眼里打滚。明年六月,我们就是主角了。最后引用每天上学都听到的一句高三某班的口号共勉——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搏,高三白活。”

  喊楼的场景感人,口号也都让人振奋,且并不都是简单的“加油”。广东省韶关新丰一中的喊楼口号被网友们看做是个中翘楚——高三师姐,化茧成蝶;高三师兄,鹰击长空;师姐师兄,一定成功。激情澎湃,高考不败;斗志昂扬,数你最强!

  喊楼的人激情澎湃,被祝福的人也是心潮涌动。当喊楼的人涌来时,一位高三学生当时就哭了,并“发自内心地大声地回了一句‘谢谢你们’”。更多的高三学子则豪情顿生,感觉自己全身充满了能量,表示“不管多难,也一定得‘秒’了高考”。

  【喊放松】 名人开解考生

  高考前夕,情绪调整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日前,央视著名主持人芮成钢发微博帮考生疏导情绪:“1995年我高考,稀里糊涂蒙了一个市里的文科状元。作为过来人,要说有什么建议给大家,那就是:放松放松再放松。尽力即可,不必想那些老师家长[微博]等有意无意给你的压力。高考不是唯一,多年以后回头看,高考考得好,人生未必从此康庄大道;考不好,人生未必不会柳暗花明。勇敢地接受考验,坦然地面对结果!”

  芮成钢的微博引来近万网友转发,很多过来人表示芮成钢的总结“实在是经验之谈”,然而还未曾经历高考的网友虽然明知道芮成钢的话有道理,但却说“要做到可不容易”。

  数次在央视《百家讲坛》露面并受到欢迎的学者郦波,很了解考生那种明知不应该去想“考上,怎样怎样;考不上,怎样怎样”的心情。他说:“这时,最好的方式是看一本自己最喜欢的书,做一种自己最擅长的题型,写一段自己最有感觉的文字……学会深呼吸,找到平静中进入良性思考循环的‘你’!”

  不只是芮成钢和郦波,近来风行网络的Mike隋、明星罗志祥等也通过微博为考生加油助威。

  【喊领证】 丢证、捡证忙坏众人

  高考虽是大事,但还是难免有迷糊的考生忙中出错,几乎每一年都能见到考生丢失准考证的报道,今年也不例外。这不,日前,一位网友捡到了名为“强正坤”的考生的准考证,寻找无果,在微博上拜托大家帮忙寻找这个孩子,“希望大家的转发能帮助这个家庭避免一场灾难!”

  看到这条微博的网友们自然是帮忙顶起,其间,有网友建议将准考证直接送到学校,或者与当地招生办公室联系,更有热心的网友根据微博上提供的信息直接和学校联系过。虽然有网友觉得发微博这种方式不妥,但大家急切的心情都是一样的。

  捡到准考证的急,丢失的人就更急了。据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公安局官方微博称,近日,一位教师不慎将装有58份高考准考证的包遗忘在车上,并且只记得乘坐车的颜色,幸而他报警后,准考证很快被寻回。

  【喊回忆】 过来人讲高考事

  当高考已成往事,当年的辛劳与烦忧大多被抛之脑后,留下的,是甜美的回忆,讲给后来者时,传递的是向上的力量,于是“当年高考那些事”成了微博热门的话题之一。

  ■记得临高考前的一个月,每天早上的第一节课上课前,全班同学都要大声喊一段激励人心的口号,喊完后,声音都在教学楼里回荡,同学们的精神马上提了起来。

  ■说到高考,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铺天盖地的题海战,而是高考考语文时窗边的一只画眉。那天的天气不算很热,难得的舒适。语文对于我来说,不是很难,窗外绿叶茵茵,那只画眉在枝头婉转而鸣,使得我文思泉涌,半个小时就完成了高考作文,还拿了50分以上的成绩。

  ■高考的时候在播《还珠格格》,平时都是住校没机会看电视,高考住宾馆,偷着看啊,结果看得太晚,第二天英语考试涂了一瓶风油精我都没清醒,以至于一直都是英语尖子的我才考了个及格……1999年高考的你们看小燕子了吗?

  【微评论】

  高考

  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当黄健翔说出那句著名的“你不是一个在战斗”时,只有真正的球迷才能知道其中意味。而这句话,用在高考考生身上,却也再合适不过,其中况味,即使那些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怕是也能明白几分。

  仅仅是高考那天,考场外、烈日下,到处都是陪考的家长、焦灼不安的老师;为了当天考点附近的交通,交警人数是平时的几倍;即使没有交警的管束,大多数开车的司机也都变得小心翼翼,路过考点时减速慢行、不按喇叭……而这日之前的种种努力,更是旷日持久。

  高考本可以是一场战斗,但因为在大多数人心中,它具有决定未来的重大意义,所以就这样升级为战役了。作为明日就要进入考场的学生,他们已经是冲锋在最前线的战士了,看到身边这些人的奉献,所能做的,唯有尽力而为。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李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