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工科巡礼: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2年06月06日13:54  新浪教育 微博   
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副院长张佐做客新浪清华[微博]大学[微博]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副院长张佐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考生报考时如何选择院校专业?2012年高校各专业在科研、就业方面存在什么优势?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副院长张佐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2年报考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结束,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王薇: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教育特别策划清华工科巡礼系列访谈。我是王薇,今天很高兴请到了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副院长张佐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佐: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王薇:非常高兴张老师能来到访谈间,我代表网友问一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信息科学技术究竟是什么?

  张佐:信息科学技术简单的说它是研究信息的发生、采集、处理、应用的理论和技术的学科。其实信息科技从应用角度来讲,我们生活中可能是无所不在的,比如你我用的手机,我们用的网络,通过信息网络进行电子商务这些活动。包括我们看到的铁路、飞机、航空航天器件里面的飞行控制、数据通信都离不开信息科学与技术的贡献。

  简单的说我们要做的东西包含几个方面,一个是器件层面的,就是我们要做各种各样的芯片,通用的和专用的。还有系统方面的,一是硬件,我们把这些组装成大型设备,我们有硬件也要有软件,就是怎么样控制它,给它设定目标。为了做这两个事情底层要树立信息类的基础,往上还有跟其它学科的交叉。比如我们很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社交网络,我们就很关注跟社会学、心理学的交叉。如果是微博,或者特殊的群体活动,怎么从技术上做得更适合于人与人的交往。这也是高的层面我们有很多学术交叉的地方。应该说信息科学技术,是目前最最广泛的。举例子几乎每个点上你说的每一件事都能找到信息科学技术的影子。

  主持人王薇:就是生活中无所不在。比如说互联网呢

  张佐:首先互联网是怎么构成的呢?是一台一台独立的计算机,我发一个邮件或者访问一个网页,中间要有信号在里面传递,可能是通过电缆,有海底的电缆也可能是通过卫星,卫星怎么发射上去?这里面的数据格式是什么样?出了错怎么办,怎么纠错?这些都是我们要研究的地方。你看到的支持你的通信还是邮件、还是微博、还是语音、还是图像传递,怎么把这些变成计算机能理解的能存储的数字信号,都是在我们信息科学技术里做的大范围的事情。

  主持人王薇:大家在生活中虽然体会不到,但是无时无刻不受着信息科学技术的恩惠。

  张佐: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王薇:如果说具体到清华的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能不能请张佐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

  张佐:清华的信息科学与技术,我们有一个学院,我们学院里面有很多个单位。其中有五个系或者是学院都承担本科生的培养。它们是电子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自动化系、微纳电子系和软件学院。清华的信息科学家与技术这几个专业在国内高校都是最早成立的之一,或者是唯一最早成立的。我们的电子工程系刚刚度过了它60年的系庆活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国内实力方面,谦虚的讲也是国内实力一直是排头兵。我们综合实力是国内实力最强的。第一个方面是学科,就是你研究的问题,关注的问题,交给学生的东西是不是最重要?最新?最前沿的?清华的信息科学技术研究的范围最广,前沿的问题都没有落下。    包括比如说我们跟生命、医学相关的叫生物信息学,神经认知科学还有现在计算机到了瓶颈了,新一代计算机原理会是什么,我们会从量子物理研究量子通信和计算,这些在清华信息学院里都有,可能任何一个大学找不到这么广的覆盖。

  第二点就是教师。因为要培养学生必须有好的老师,清华的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师队伍实力最雄厚,我们有9名院士,18名长江教授、12名是特聘的6名是短期的。年轻教师里有24名杰青。我们师资非常雄厚,整体的体量非常大,我们教师有500多人,学生总规模,本科研究生加起来接近7000人,是学校最大的院系。

  第三个是我们对国家的贡献,我们的毕业生,如果举例是非常多的,也不方便一一来举,但是我们的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尤其在电信、航空航天、IT、计算机、信息服务、包括一些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军队中都有很好的贡献。比如我是出生在自动化系,我们自动化系有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航天五院的院长杨保华是我们的毕业生,军中领航使者刘宝生少将是我们的毕业生。他们在国家经济和国家建设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再一个是我们的国际影响力,我们2010年的时候信息学院按两个学科,就是EE和CS,分成了两块,组织了两个国际知名专家组对我们进行学科评估,他们评价的结果,应该说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在本科教育。他们也给我们指出了很多要发展的问题,包括师资队伍和研究生教育上,跟国际一流还存在比较明显的差距。但是对本科教育他们说“不输于国际上任何一所一流大学的本科培养”。

  从国家来讲,咱们国家教育部每隔几年做一次教学评估,今年正在进行,结果还没有公布。上一轮评估我们信息学院所有的四个一级学科都是在全国排名第一的。

  主持人王薇:现在网友大概对信息学院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信息学院的校友在全国各行各业都是充当了顶梁柱的地位。说到信息学院在国内和国际排名都是处在非常不错的位置。特别是在国内都是排头兵的位置。接下来请张老师介绍一下信息学院具体有哪些专业?

  张佐:我们有四个专业招生,五个专业培养。学生入口报电子信息大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计算机软件这四个专业,你在填报的时候可以通过这四个专业进入我们学院。我们有五个本科毕业生系,主要就是电子信息类,进口的时候大概会招200多人(全国),这200多人都进入电子工程系培养,大二下学期我们会给他们专业分流,其中60人左右会分到微纳电子系以微电子学专业毕业,留在电子工程系的以电子信息专业毕业。他们在后两年专业学习上,电子信息专业主要研究通信,包括最热门的无线通信,另外有光电子、电子技术方面的研究也非常多,还有信号处理。分流到微纳电子系的主要是研究芯片的设计、芯片的材料和构造,目前使用的芯片主要是以硅为主,正在探寻其它的材料。入口的“四”变成了出口的“五”就是在这儿有一个分叉。

  其它三个专业就是各自进各自的系,它们各有特点。计算机和软件有相似,不过,软件侧重如何构造高质量的软件、软件的规范、基本的算法等等,这些东西可能强调的比计算机系会更侧重一些。计算机系,首先是大家都要会编程,这些编程是更实际的技术。计算机系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大家看到的计算机的所有业态都涉及,软件、硬件和互联网应用都涉及。自动化专业,在我看来,是最神奇的,有些人说是万金油专业,我就是自动化专业的。自动化的特点就是,我们是把信息技术应用到真正的应用中间去的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我本科学工业自动化,主要是学习电机的运动控制,另外一部分同学研究的是化工等生产过程自动化,物料是液体,怎么样让它在管道里经过加温、加压、加反应物,最后出来的是汽油、柴油,各种材质必须符合要求的,这都是比较传统的。我们最神奇是的,现在从自动化系教师的学科研究面来讲,我们领域很广,很广,我们有做电子商务的研究,主要是研究电子商务的形态,中间包括政策监管这方面怎么去做,我们都把它看成一个系统,用系统、信息、信号、信息处理、控制理论、优化技术来研究。我们有些老师研究生物信息学,研究基因,比如说人和某种动物,蛋白质的组成和氨基酸组织成分上差异不大,可能只有4%、5%的差异。但是人和动物差异会这么大,为什么?很奇妙,我们想从信息角度可以做一些分析和研究。当然我们最后的发现是通过生物学家来进行实验验证才能成立。我们做的很多是探索、建模,做的时候有可能就能找到疾病生成的根源,或者还可以调控能不能改变一下某些基因的组成,可能是成分、可能是它的连接关系、也可能是其它的组成或者结构,做一些调控以后就有可能治病。所以我们自动化专业从工业、到经济到生物、现在还有很多老师面向能源、电网的调控,面向健康的,整体医疗服务信息都在做,所以自动化面是很宽的一个专业。但是它离不开信息的技术。

  主持人王薇:我发现张老师谈起专业的时候真的可以说是神采飞扬,大家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专业。听说信息学院里面有一个班叫“姚班”?

  张佐:这是第五个信息类的专业,是在信息学院之外的。

  主持人王薇:这个填报的时候是报信息学院还是专门报“姚班”?

  张佐:我们都习惯叫“姚班”了,招生简章上出现的好像是理论计算机科学实验班。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