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请绕过这些绊倒前辈的“石头”

2012年06月06日14:47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微作文”热情不减  过来人“吐血传经”

  □记者 施书芳 谭萍 杜一格 实习生 张丛博

  明天高考[微博]就要开始了。昨日,读者、网友参与本报发起的“微作文”活动热情不减。他们在大河报官方微博、大河·沃3G生活门户、大豫网继续“怀旧”的同时,也为即将走进考场的新一代考生如何写好作文“出谋划策”。

  写“微作文”,赢大奖!从昨日开始,参与大河报官方微博与大河·沃3G生活门户写作文活动的部分网友还获得了由本报与中国联通提供的电话卡礼物,并有机会赢得大河报全年订阅卡!抽奖活动将持续到本周五。获奖名单,读者和网友可@大河报或登录大河·沃3G生活门户http://dahebao.cn查询。 

  【指点篇】 禁用火星文与张扬个性不矛盾的

  这两天,读者、网友好奇心大发,纷纷猜测今年作文题目类型。大豫网调查显示,话题作文是网友猜测最多的题目类型,之后是材料作文和漫画作文,选择命题作文的网友最少。对于今年高考作文的难度,有三成网友认为将比往年容易,两成网友认为比往年难。

  今年的高考作文,该如何下笔呢?一些过来人,也纷纷支招。

  彭帮怀:研究多年高考作文的热心读者

  当过小学、中学、大学老师的彭帮怀,专门研究了恢复高考后的作文题目,并把其概括为三代:第一代(1977年到1990年),作文是政治的传声筒,作文政治化;第二代(1990年到2000年):作文是公众的代言人,作文公众化;第三代(2000年以后),作文是精神家园的守护神,作文个性化。

  “现在,高考作文继续沿着第三代的方向发展,虽然今年教育部规定高考语文作文不能用繁体字、火星文,但这只是为了统一规范,‘张扬个性’的命题思想不会有大的变动。”彭帮怀认为,十年后高考作文的变化,还将反映当时社会的发展。

  他还指出,高考作文是社会综合的风向标,是若干年后研究当今社会的重要资料,高考作文更多地反映了社会心愿。

  对于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彭帮怀建议,要慎重对待,正常发挥,调整好思路,一气呵成,不要故意“玩险”,写另类作文。

  连中国:从教育的角度预测2012年高考作文

  连中国是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有着丰富的高考备考经验,在2003年的高考中,执教的班级平均分超过了110分,共有7人获得高考作文满分。连老师认为,高考作文不仅仅是场考试,从中还可以透视出一些有价值的教育思考。高考作文,一定会从有利于测量与促进孩子成长与发展的角度来设计命题的。他对2012年高考作文命题的预测是:

  高考作文希望让有个性有判断的孩子脱颖而出,因此2012年高考作文的开放性将进一步加强。

  高考作文希望孩子逻辑清晰,说话有条有理,对较复杂的事物有抽象概括能力,因此2012年高考作文的思辨性将进一步加强。

  高考作文希望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有所理解有所发现,因此2012年高考作文的生活性将进一步加强。

  高考作文希望孩子在上学的过程中受到过真正的教育,因此2012年高考作文的建设性将进一步加强。

  【建议篇】 我们的经验与教训,帮你绕过“绊脚石”

  参与“微作文”的网友也爆出当年高考写作文的各种疏忽,今年的高考生一起来听听他们的“血泪吐槽”,明日考场说不定就能绕过这些绊倒前辈的石头。

  @中鑫之宝:2005年参加高考,话题作文“出乎意料与情理之中”,我写了一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作文是最后一题,很紧张时间不够用,悲催的是忘记塞翁的“塞”怎么写了,貌似通篇写的都是“赛翁”吧。哎,千古恨呐。 

  大河3G匿名沃友:青葱岁月,那时我还是祖国的花骨朵儿。当年题目助人为乐,想起自己经历的事:一人骑车掉了钢笔,我用助人为乐的心跑得满头大汗追上还给人家,那人用看怪物的眼神看我老半天。我把这个事生动地写在高考作文中。下考场就后悔了:我这写的是助人不乐…… 

  @离船鹤:2007年,读图作文,语文破天荒的128分,作为语文课资深睡神,我对此深感惭愧,总分也有600+。可惜,命运总爱在不经意间戏弄你一下子,滑档掉到最随意填的二本志愿。想起一老师告诫的“你对生活随意,生活就会让你失意”。一句话,一辈子,凡事认真点总没错儿的。

  大河3G网友老年中国:1988年高考,作文是习惯。俺记得自己下笔如流水,纵论好坏习惯的成因,并以马克思善于踱步思考问题、列宁慎于统计工作严谨、竺可桢勤于测量观察物候等事例说明培养好习惯的重要性。呵呵,现在想来,还挺佩服自己呢。那个时代的烙印啊!如是现在,俺会写:让感恩成为一种习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