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科开考后15分钟不许入场(图)

2012年06月07日09:15  长春晚报 微博   
  考生在各自的座位上听监考老师讲考场纪律。 摄影 李天   考生在各自的座位上听监考老师讲考场纪律。 摄影 李天

  昨日15时30分,高考[微博]生验考场。短短半个多小时,却是第二天高考的真实演练。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东南湖大[微博]路上的长春市五十六中学考点,发现今年我市在反高科技作弊上又投入了“新武器”——无线信号干扰设备——每台价值16万余元,外形酷似一个黑色的旅行拉杆箱。据了解,这套设备可以干扰、压制、追踪一定范围内的可疑无线信号,所有考点全覆盖配备该设备。

  记者昨日14时来到五十六中考[微博]点外,已有不少考生家长[微博]先到了。一名交警在考点大门外指挥疏导交通,考点外一侧的辅道被临时开辟为停车场,考点东侧的肯德基门前、华润万家超市门前都停满了接送考生的社会车辆。

  昨日是一周来难得的晴天,考点外遮阴的地方较少,很多家长懊恼没有带遮阳伞。“天儿好也不行,太热了。还是下点雨好,凉快,有利于孩子考试发挥。”一位家长说。“是啊。好在高考两天都是雷阵雨的天气。”另一位家长附和。

  几位家长站在考点外闲聊,其中一位说,高考前给孩子找的“一对一”家教,十天就花去一万八。另一位马上说,“你这还不算多的,我听说有的三天就花了一万!”第三位家长表态,“钱就得花在‘刀刃’上,高考就是‘刀刃’。”

  家长们议论着,心中各自期待着孩子明天能有更好的发挥。

  昨日14时,就在考点外的学生家长焦急等待验考场的同时,考点内正在开考务工作会。五十六中考点主考秦洪国记不清已经是第几次向监考老师强调监考纪律,要老师们注意监考细节。五十六中考点共设29个考场,每考场28人,所有考场都安排在朝阳的教室。考虑到高考两天都是雷阵雨天气,五十六中考点还筹集到100多把雨伞,以备不时之需。

  15时,监考教师手持考场指示牌来到操场上,站好队,等候考生入场。

  15时10分,考点大门打开,考生持准考证、身份证进入操场,在相应的考场指示牌前排队。

  15时15分,五十六中考点的两位英语听力监听老师到场。一位叫钟兆瑞,一位叫武微,都是来自长春八中的高三英语教师。“我们主要是监听英语听力效果。”钟兆瑞老师说。8日下午的英语科目考试当天,他俩还要来,作为该考点的听力效果鉴定小组成员。根据规定,每考点的听力效果鉴定小组成员有7人:主考,副主考,省、市、区的巡视员,再加2名英语教师。

  五十六中考点的考场分别设在二到五楼,29个考场,外加2个备用考场,每考场设2名监考教师,每层设一名楼层副主考驻守。高考时,走廊里还不断有巡考人员巡视。

  昨日验考场时,考生进入考点后,广播里一直在播放高考考场须知,提醒考生不要无意识中违反考试规定。

  按照规定,考生入考场时,一名监考人员用金属探测仪对每一位考生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另一名监考人员组织检查合格的考生按座位对号入座,进行“三对照”检查。

  金属探测仪的检测顺序是:先两耳,再腋窝两臂,然后面部、前胸、腰间、双腿、脚踝、鞋逐一检测。昨日下午在“第1780037考场(文科、英语)”,记者注意到个别考生在接受检测时,金属探测仪发出警报。

  “要是探测器响了,如何进一步判断考生是否有携带违纪物品呢?”记者问。考场监考高世一老师解释说,“一般我们会根据响的部位进一步判断。比如两耳报警,那肯定有问题;如果是眼镜报警,请考生摘下眼镜确认即可;如果是腰间报警,就检查一下考生的腰带……”高世一已经3次承担高考监考工作,经验丰富。“说实话,监考高考挺累人的,全程站着监考;如无必要,不能在教室里随意走动;不允许站在一个考生身边超过5分钟;不能随便看考生答题;走动时绝对不能发出声响,怕影响考生。”

  15时50分,记者注意到,所有考场的监考教师都把门窗闭紧。原来要开始进行英语听力试听。

  “真到英语考试时,老师们也要这样关闭门窗吗?”记者问。

  “当然。必须保证听力效果。”来自八中的监听教师武微说。

  听力试听用的MP3是由招生部门统一提供的,与真正听力考试的效果一致。记者认真在考点走廊里听了一下,听得很清楚。

  听力试听结束后,每个考场内坐在四角与中间的5名考生,需在听力效果确认书上签字。

  去年开始,我省招生部门统一为高考生提供考试用文具,不再允许考生使用自带的文具。昨日下午验考场时,五十六中考点有一名考生大意地将一支自带的碳素笔装入文具袋,监考教师请示主考、副主考后,明确告知该考生不能使用自带文具。

  今年招生部门新规定,验考场当天,考生须将统一配备的文具袋留在考场,只准带走准考证和身份证。

  昨日16时,五十六中考点的考生们验完考场陆续离开,将粘贴有准考证号和姓名的文具袋留在考场内,再由监考教师统一收回,封存在考务室。高考当天,监考人员再提前发给考生使用。

  根据教育部规定,高考每科开考15分钟后考生就不能再入场。本报提醒考生及其家长,出门赴考一定要打出足够的提前量,千万不要迟到。(本报记者 肖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