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高三女孩为圆高考梦临时出院

2012年06月07日14:3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频道6月7日电 今天(6日)就要高考[微博]了,云阳县一名患血友病的高三女孩胡丽丽原本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但就在昨天下午,她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给她输入600ml救命血,从而让她临时出院从主城返回云阳参加考试,圆了这名特殊考生的高考梦。

  厄运降临

  高考前获病危通知书

  今年19岁的胡丽丽住在云阳县路阳镇迎端村,父亲是一名左臂截肢的残疾人,做点小生意养活全家。

  胡丽丽就读云阳江口中学,是高三4班学生,成绩不错,在班上排前5名,全年级也能排在前10名,一家人都引以为傲。

  就在胡丽丽踌躇满志准备考大学时,厄运降临了。今年4月,胡丽丽发现自己老是流鼻血,“上课的时候感觉流鼻涕了,用手一揪,却是一滩血。”

  母亲何昌容赶紧带着女儿到主城的新桥医院检查,初诊为血小板减少。当时,医生给她开了一个月的药物进行治疗,并叮嘱定期到医院复查。

  6月2日,利用高考前的最后一个双休假期,何昌容带着胡丽丽到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复查。复查结果把医生吓一跳:胡丽丽的血小板少得惊人,只有5千/立方毫米,几乎是没有血小板。

  三峡中心医院当即给刚刚住院才1小时的胡丽丽下了病危通知书,并建议立即转送治疗条件更好的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

  安全考虑

  医生拒绝同意她高考

  6月3日凌晨1时,胡丽丽和母亲连夜坐车赶到主城,次日上午住进新桥医院。

  医院例行检查,胡丽丽的血小板只有7千/立方毫米,数量仍然非常少,医生要求胡丽丽立即住院接受治疗。

  胡丽丽没想到自己的病会这么严重,来医院检查时,连一本复习资料都没带在身上。“医生,马上就要高考了,让我先回去参加考试吧。”胡丽丽几次向医生提出先回学校参加高考,再到医院治疗,都遭到拒绝。

  主治医生说,不同意胡丽丽出院参加高考,完全是为她的生命安全考虑,“她的血小板实在太低了,随时可能出现大出血危及生命,参加高考会非常危险。”医生还说,高考毕竟不同于往常的考试,学生在考场上随时可能面临不同的状况,如果胡丽丽在考试过程中一激动,很可能导致内脏大出血,那就会危及到生命。

  女孩心愿

  好心人献血让她赴考

  “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参加今年的高考。”胡丽丽坚定地告诉记者,自己不想错过今年这次高考机会。

  胡丽丽说,从上学前班算起,她已为这场考试准备了13年,不想就这样轻易放弃。“为了高考,最近这一年我早上5点半就起床,一直要学到晚上11点下晚自习,常常上了床以后还要看书到凌晨一两点钟。”胡丽丽说,如果不能参加高考,这些年的辛苦和努力不都白费了?

  为此,胡丽丽又多次找医生开证明,仍被拒绝。后来,新桥医院的主治医生找到一条缓兵之计,只要能马上找到合适胡丽丽所需的A型RH阳性血小板,先给她输400~600毫升血小板,就能在四五天内保持血小板在5万/立方毫米以上,达到健康人的水平,参加高考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得知胡丽丽所需A型RH血型后,江北区42岁的市民陈先力毅然为胡丽丽捐献了血小板600毫升,血小板减少症状得到控制。“我的血型刚好对得上,年龄虽然大了点,身体还是好得很,抽个几百毫升没得问题。”陈先力说,胡丽丽坚持梦想让他很感动,一定要支持她高考。

  昨天上午,医院再次对她进行检测,胡丽丽的血小板能暂时升到一个相对安全的水平,便同意她出院返回云阳参加考试。此外,九龙坡区交巡警骆科盛还为她捐款1000元,助她返乡参加考试。

  特别关爱

  她回家参考全力保驾

  昨日下午2时30分,在爱心人士和家人的护送下,胡丽丽从主城新桥医院出院,返回云阳参加高考,实现了她的高考梦。

  昨日下午,云阳县教委主任陈洪荣携同江口中学的领导,亲自到高速出口去迎接胡丽丽回家参加高考。重庆自强旅游服务公司张董事长得知胡丽丽的感人故事后,身残的他专门派几名员工一同从主城开车护送胡丽丽回云阳高考。就读的江口中学校长刘红告诉记者,胡丽丽的坚持,令他们无比感动和欣慰。

  为了帮助胡丽丽圆高考梦,云阳县教委、招生办和江口中学非常重视,多次汇集卫生、家长[微博]开会研究相关准备工作。目前,县里专门成立了医疗救护小组,配备了专门的医生、护士,调集了救护车。在高考期间,安排专人对其心理辅导,接送她从家中往返考场,全力她的安全。

  记者了解到,胡丽丽今天准时去参加高考,将前往设在中山外国语实验学校的考点考试。目前,为胡丽丽考前的准备工作,现已全部就绪,确保这名特殊考生高考万无一失。(记者:徐志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