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高考作文题告别抒情

2012年06月08日07:28  中国青年报    

  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在《理性精神——大国崛起之关键》一文中说:理性精神与其说是一种精神,还不如说是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归纳起来就是:培养对终极知识的追求兴趣及随之而来的怀疑能力,是一种对社会、对人生、对人类的思考,是一种理性的追问。利玛窦曾在《中国札记》里,批评中国人没有理性思维,缺少理性精神。

  我一直认为,我们的教育,尤其是语文教育,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高考[微博]语文考试结束后,我发现今年部分省市的作文题,在这方面做了可喜的尝试。

  以往中国的作文试题明显地带有抒情性,而世界上一些教育大国,都比较重视考查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

  比如2010年法国中学生会考作文题:1.对于真理的追求是否可能没有利害关系?2.为了给自己一个未来是否应该忘记过去?3.解释托马斯·阿奎那作品的意义。

  这些作文考查的都是学生对人生哲学的思考。

  再来看看去年美国高考作文题。第一个,每一个成就是否会带来新的挑战?第二个,接受群体的价值观可以让人们免于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负责吗?第三个:鼓励不同意见的群体是否比不鼓励那样做的群体运行得更好?

  这种没有对错之分的考题是美国作文最爱出的一种类型,其考查的并不是学生在这方面的态度,而是看学生如何能把自己和点评作文的老师说服了。也就是说,要看你如何摆事实,讲道理,如何把你的观点呈现在阅读者面前,然后用事例说服人,让人信服。

  欧美这几年的作文题,往往是直接采用问句的形式出现,提出问题,抛出矛盾,启发学生理性思考,省去了学生审题的时间,又不带有命题者的主观色彩和情感倾向,很值得我们学习。

  我认为作文题不单单是考查学生的语文水平。因为写作不仅仅是语言表达的事,它首先是生活体验、知识积累、思维方式、思想认识的事,是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和价值取向,是创造能力的综合体现,因此,作文题和这个国家的教育理念有很大关系。近年来的高考作文,越来越重视对人生和社会问题的思考。这些思考的背后是学生文化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而这也正是高考作文关注学生的理性思维的意义所在。

  如何培养学生的理性精神?首先是提升人的理性,对学生有更深切的人文关怀。

  语文学科在培养学生健康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小学到初中的语文教学,侧重于通过言语技能的学习去领悟作品的思想、精神、意蕴,培育其积极健康的情感态度,而高中语文则必须把价值观的锻造、精神家园的构建放在首位。

  钱理群教授曾经说过:“中学语文教育落实到人文教育上时,就是给人建立一种精神底子。一个人的精神是要有一定的底子的。我认为这种精神底子应是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即给人的生命一种亮色。”

  因此,高中语文教师应根据目前社会转型期的特点,结合高中学生的特点,针对其一些弱点,如依赖性强、独立性差、狂热偏激、好走极端、反教育、盲从、没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等,利用语文教学的优势,培养学生的理性精神,独立分析问题、冷静处理问题的能力。让他们能对世俗的现象有自己清醒的认识,具有一定的批判能力,对自己的思想行为有反思的能力,对未来生活有一定的构想并为之努力奋斗,具有积极昂扬的状态,具有崇高的生活信念,屏弃假、丑、恶,追求真、善、美。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丢失思维能力,不能没有理性的底蕴,不能缺少了阳刚之气。我们处在高中语文教学岗位上的每一位老师不能不去思考我们能教给学生什么,学生在我们的指导下能学到什么。

  当然,作文中蕴含的文化价值观、审美力以及理性思辨力既不是空中楼阁 ,也有别于昙花一现式的灵感。它来源于对生活的独特观察,来源于阅读中的隽永品味,更来源于作文教学中对思维训练的执着追求。板结的土壤结不出甜美的果实,只有在具备厚实的人文素养的心田里,才能绽放绚丽的理性之花。所以,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关键在学校的校园文化、精神建设。朱熹早就指出:“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我们正处在鼓励创新展现自我的时代,鼓励打破“宗经”思维的束缚,更应指导、鼓励学生大胆质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