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高考作文频“撞脸” 湖北作文不算出挑

2012年06月08日09:4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每年高考[微博],最受社会关注的,莫过于语文卷中的作文试题了。今日本报特简摘全国部分高考作文题,并特邀我省骨干教师导师、武昌区中语会理事长张银华针对命题的巧妙度、区分度以及考查力度“评星”(★★★★★为满分)。

  张银华说,去年各地的高考作文题偏爱命题、半命题作文,今年则统一偏向了材料作文,有意思的是各省市的作文材料九成雷同,从内容上看都偏向关注人的道德品质修养,以及当今社会的热焦点;从思维上看,都要求考生以辩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从审题上看,材料寓意深厚,但审题不难,考生都有话可说。总体来说,水平高于去年。

  湖北卷——最具典型性

  题目:湖北省2012年高考作文题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语文老师在课堂说,杜甫的诗《春望》里的“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现在很少有家书带给人的这种感动了。

  学生甲说:“也不是啊,我上大学的表哥就经常给我写信,这种形式不可替代。”

  学生乙说:“现在科技这么发达,电话、短信、发邮件,谁还用写信的形式来进行交流啊?”

  学生丙说:“即使不用写信,也不是说书信就消失了,而是以另一种形式存在着。”

  学生丁说:“这样说来,何止是书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事物都是这样变化着。”

  ……

  阅读上面材料,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点评:这是一个典型的高考作文题,材料引导考生关注社会、关注未来,科技的发展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引发了一系列的思考,审题有点费脑筋。

  ★★★★

  北京卷——最具人文性

  题目:材料讲述火车巡逻员老计的故事,老计每天在深山里走几十里路守护铁路,清理碎石,防止巨石滑落,每有火车经过都会敬礼,火车都会鸣笛回应。请自拟题目写篇不少于八百字的文章。

  点评: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帮助和回报,让社会和谐而弥漫温情。材料以小见大,发挥余地大。

  ★★★

  上海卷——最理性思维

  题目:根据以下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人们对自己心灵中闪过的微光,往往会将它舍弃,只因为这是自己的东西。而从天才的作品中,人们却认出了曾被自己舍弃的微光。

  点评:命题含蓄、切口小,材料关注了心灵深处,追求和舍弃都是一种认同,有点小纠结。

  ★★★★

  四川卷——最“老套”

  题目:关于水的诗歌材料,从象征意义,人生意义对一滴水进行了阐释,要求考生围绕“水”为话题展开作文。

  点评:老瓶装新酒,全国高考曾考过“水”,要求写说明文。这次题目有所翻新,同时要求提高了。

  ★★

  江苏卷——最有底蕴

  题目: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孟郊)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在这些神圣的心灵中,有一股清明的力量和强烈的爱……他们的事迹里,就可看到生命从没像处于忧患时的那么伟大,那么丰满,那么幸福。(罗曼·罗兰)  请以“忧与爱”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文章。

  点评:这是一道关系性的命题,既要写出忧患的原因,又要写出爱的主题、忧患与爱的辩证关系,有一定的难度。每个考生都有自己的理解,有话可说。

  ★★★★★

  福建卷——最简洁

  题目:冯骥才说“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根据以上材料写一篇800字的作文。

  点评:这是一个人生哲理的话题,谈人生的价值,现实性和反思性强,立意指向明确、好写。

  ★★★

  湖南卷——最新颖

  题目:一幅图片加四句话,图片的内容为一只伸出的手,四句话分别是:伸出是温暖的服务,摊开是放飞的想象,张开是创造的力量,捧起是收获的希望。

  点评:每一只手应该都具有温暖、想像、创造、收获的追求,既可单写某一个角度,也可以多个角度结合一起。角度非常多,开放性强。

  ★★★★

  辽宁卷——最朴实

  题目:一个音乐家登台穿得非常朴素,有人问他为什么不穿得华丽些,他说人要隐没于音乐之后。根据以上材料写一篇作文。

  点评:材料简单但寓意深刻,突出主题、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考生容易分析透。

  ★★★

  浙江卷——最引人遐思

  题目: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点评:题目给了考生极大的暇想空间,坐在路边鼓掌的人,是旁观者也是参与者,鼓励合作、交流,拒绝冷漠,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意义,但内容相对单一。

  ★★

  重庆卷——最有故事性

  题目:下班前,一名工人进入冷库检查,冷库门突然关上,他被困在了里面,并在死亡边缘挣扎了5个小时。 突然,门打开了,工厂保安走进来救了他。 事后有人问保安:“你为什么会想起打开这扇门,这不是你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啊!”

  保安说:“我在这家企业工作了35年,每天数以百计的工人从我面前进进出出,他是唯一一个每天早上向我问好并下午跟我道别的人。”“今天,他进门时跟我说过‘你好’,但一直没有听到他说‘明天见’。”“我每天都在等待他的‘你好’和‘明天见’,我知道他还没有跟我道别,我想他应该还在这栋建筑的某个地方,所以我开始寻找并找到了他。”

  点评:平日送出的”鲜花“,你会收获一份厚礼。故事简单但寓意丰富,相信学生写出的故事会很精彩。

  ★★★★★ (记者赵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