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独家点评:高考历史纯记忆题越来越少

2012年06月08日22:02  新浪教育 微博   

历史名师关也做客新浪优能中学[微博]高考[微博]历史名师做客新浪

  新浪教育[微博]讯 6月7、8两日,全国各地915万高考生踏上考场,面对人生关键挑战。至8日晚,全国大多数省份结束高考。高考历史难度如何?各省命题有何趋势?新浪网教育频道邀请优能中学高考历史名师做客新浪视频聊天室,点评全国各地高考历史试题。

  主持人娄雷[微博]欢迎大家继续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12年全国高考真题点评的特别节目,我们的节目将会继续进行。下面的时间我们将会为大家点评的学科是历史学科,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优能中学高考历史名师关也老师来到演播室和大家沟通。

  关也:新浪的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年高考和明年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大[微博]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娄雷:历史是很多同学又喜又忧的学科,一方面学习历史觉得很有意思,但是需要记大量的内容和知识,纵观2012年全国试卷来看,需要大家靠纯记忆就能拿分的试题,需要驾驭和思辨才能拿分,包括您对全国试卷的评价是怎样的?

  关也:今天高考完我赶紧在新浪网上下载高考的试题看了一下,不管是全国的新课标还是北京卷,他们的情况大概是差不多的,像您刚刚谈到的靠纯知识记忆的题目能得分的应该是越来越少了,现在的考试对学生的素质或者处理题目能力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了。

 

 我们知道最近这几年中学进行了课程改革,课改之后对考试本身肯定有一个很重要的影响。所以,我想结合这个情况,以及试题,跟各位同学和网友一起聊聊考试发展的趋势。

  今年高考完之后,我们现在对试题的点评可能对今天白天刚参加完考试的同学关系就不是那么大了,更重要的针对今后一年要复习备考的学生看看他们需要重点了解或者关注哪些信息。

  我们知道课程改革,教程和教材也好都会发生变化,一旦有变化就会有规律,如果不能找到规律起码有一些特点。今年全国新课标的卷子考的34题,考了古代罗马的法律,这个很典型的是一个新增考点,课改前的教材和现在的教材是不太相同的,教材换了以后有很多以前不学的知识都写进来了,包括古代希腊罗马的政治思想,以及文化,以前学生不要求掌握,现在全部写进考试说明里,这个新增考点都是比较重要的,如果高考不考完全没必要写进来,加进来很有可能考到,从这套试卷看也是如此,包括罗马法,相应的还有一些其他的知识,都是属于新增加的考点。所以,各个地方的同学如果有兴趣可以做一个非常简单的工作,就是把你们现在今年的考试说明和课程改革之前最后一年的考试说明放在一起做一个比较,可以很清晰直观的看到哪些东西是以前不学现在要学的,你可能需要多花点时间精力关注一下。

  全国新课标准最重要的是题目中出现的新材料,以及对学生来说相应的提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现在全国新课标卷覆盖的省份相当多,大概是十几个省份,河北、内蒙古也陆陆续续的加入,它的覆盖面积特别广会导致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全国的历史教材特别多,像新课标覆盖的教材有人教版的教材,语录版的教材,有人民版的教材,甚至可能还会有大象出版社的教材,这四套教材他们的核心、重点和内容都是不同的,学生却考同一套试卷,这就会对考试本身产生影响。北京以中轴线做区分,东部是用的语录版的教材,西部是人教版的教材,北京考试会考重合的部分,不重合的就不考了。但是全国新课标有四套教材,它的情况可能更加复杂。学生当地手中的书只是为他奠定一个历史学习的基础,让他有一个历史的基本的背景,一个大概的知识,他了解这个知识基础的前提条件下他再来灵活处理高考试卷中可能出现的新材料,新史料,做出他的评论,他的理解,这是对整个新课标卷的同学提出的最难的要求。

  上了考场,所有的题目,选择也好,大题也好,题干通常比较长,不光有白话文,还有文言文,还有表格图象,很多,你从来没在课本中读到的东西都需要你在考试中灵活的分析应用处理这个东西,这对学生能力的要求是挺高的。

  所以,如果即将准备高考的同学一定要明确一点,文综学习特别是历史学习不是最后几天背诵一蹴而就的东西,政史地三科都是积累的过程,不能突击背几天就把分数全部拿到,现在的高考情况下肯定不行了。因此,大家还有一年的时间,好好规划好接下来的时间一步步该怎么走。

  同时,对老师来说,对我们的能力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能够减轻学生的负担,如何更有效的告诉学生哪些东西是你需要掌握的,哪些课外的背景也是需要了解的,不管是学生其是老师遵守试卷的规律共同努力,这是我想谈的第一个问题,高考试卷中出现大量的新的材料,这对学生的能力提出非常高的新的要求。

  其实还有一些额外的东西,历史考试有一个特点,什么特点呢?一般学习历史我们就回到一个最基本的看法,为了什么目的,很可能为了指导现实,历史的试卷很多时候不会回避热点,它很有意识的针对当前发生的热点问题做一些题目,根据你所学的东西来看待这个现象或者评判这个事情。

  很典型的今年的新课标试卷考的33题,考的1992年全国辞去公职经商的人达到12万,1992年大量的人下海去了,这个现象反映了什么历史事件?我们知道今年全国上下一个特别热的话题就是在20年前,今年是2012,20年前1992年的时候邓小平同志南巡发表了非常重要的南方谈话,随后党的十四大召开,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实这个题目本身就是围绕市场经济来做的一个结合热点的题目。所以,考生在最开始需要了解材料很重要,要积累很多东西,在最后临近高考的时候还需要把握一下今年国际国内有哪些时政热点可能对高考复习有一个指向性。

  谈了两个方面了,一个是材料问题,一个是热点问题。考生千万注意,不管是试卷中出现的材料也好,还是你们看到的一些热点话题也好,他们都是一个引子或者一个帽子。什么意思呢?高考题一定会通过这些新的材料,通过这些时政热点来考你所学过的那些历史知识,他一定会把这个新的情境和你所学过的旧的知识结合在一块儿。因此,在这个背景下考生复习历史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大家都可以尝试去想一想,当你拿到一套卷子,你发现这个材料本身是你没见过的,但是考的考点是你学过的,如何把学过的考点和没见过的材料结合在一块儿,一般有一个最简单的思路,什么思路?材料和考点发生在同一个时候,历史的时间性是特别强的,所有的事件是依次逐年一步步发展下来的,虽然这个材料是新的没有见过,但是都把时间交待的特别清楚。比如24题明确提到汉武帝,25题讲了许仙和白娘子的故事,但是给出的时间线索是在宋代的杭州。26题是明朝后期的松江人。所以,每个题都把时间给的特别清楚,你需要根据这个时间点来回忆我在学教材的时候在这个时间附近政治、经济、文化学过哪些东西,他们可能就会和答案比较接近了。这是给大家提的建议,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把时间梳理清楚。

  当然,这个比较难,历史课改前就是按照时间编下来的,原先的教材它的时间线索是非常明晰的,但是在课改之后教材方式变了,从编年的通史换成专题史,专题的形式来分的。所以,需要考生做什么工作呢?就是你在看教材的同时,尝试自己整理也好,寻求老师帮助也好,做一个历史大事件的年表,把政治、经济、文化的线索时间给理清楚了,看看哪些事是同时发生的,哪些事之间有一个前后因果的逻辑关系,不光要知道中国的历史渊源是怎么走过来的,还需要把中国历史和外国的历史结合在一块儿,做一个中西的对比。大家如果明年参加高考,有足足一年的时间来做,应该是可以做的特别好的。因此,希望大家在必修一二三的基础上把大事件用年代时间的方式把它串在一起,这对大家最后的考试肯定会有一个极大的帮助。

  你拿到全国新课标卷会发现几乎每个题都有一个时间在里面,你如果对时间记的不太清楚的话,可能做题的时候把握性就没那么大了,这是我说到的第三个问题,第一个是材料现在越来越多了,对材料阅读的要求越来越高了。第二需要关注一些热点话题,第三看教材的时候需要根据必修三把每个事情的时间一定要理顺了。大家复习的时候先把这三个点掌握好的话会对大家有一个很好的帮助,这是我对今年全国新课标的大概看法和对考生复习的建议。

  主持人娄雷:您提到新的课改之后的课本是一种专题形式存在的,很多网友他们也在讲是不是需要把旧课本通读一遍,对未来的复习也是很有帮助的?

  关也:旧课本编排的逻辑是编年史,很可能现在的老师认为编年史的顺序学生初中就了解过了,高中就出专题史的形式,但是文科的学生初中的时候未必能把历史的东西过的很熟,他们对编年体的掌握是不足够的,但是也不至于把旧的教材拿过来再看一次,为什么呢?因为有一个非常简单的思路,旧教材里我们刚刚说过考点和新教材是有区别的,很多考点在新教材里是找不到的,像古希腊、古罗马的历史在旧教材里是看不到的,旧教材里又有很多东西可能新课标里不是必修的内容,比如一战和二战,放到选修里了。再把旧教材通读一次可能效率不是那么高。

  主持人娄雷:可能会给自己惹麻烦。

  关也:有些学生可能鉴别不出哪些是需要考的,哪些是不需要考的就比较乱了,还是按照必修一二三一本本读下去,读书道路历史事件按时间也好,按朝代也好排一下顺序,这样保证你排的所有东西都是考的。

  主持人娄雷:我们下面的时间再来说说北京卷。

  关也:北京卷我今天也看了,甚至在今天中午刚刚考完北京文综的时候就有二十多个学生中午打电话打进来说文综考试的情况,有的学生考的很好很开心,也有学生考的不好很郁闷,有学生说北京卷今年很合胃口,也有学生说北京卷今年的题有一点儿偏,有一点儿奇怪。我这几年跟北京学生接触更多一些,可能也更加关注大家具体的发挥情况。北京卷的情况我大概说几点:

  第一点,考题其实不是特别的偏,还是以考察主干知识为主,为什么这么说?随便举个例子,比如北京卷的历史第12题考的是从耆那到明朝商人的地位不高,问你为啥?考中国古代非常有名的经济制度,重农抑商,考的是重农抑商的背景,这是非常主流的知识点。13题罗列了某一个朝代的中央机构的图,问这个图你可以看出到底是哪个朝代。其实考朝代中国古代的政治制度也是一个主干知识,北京这几年几乎年年考到。北京去年就考到宋代的三思史,今年考到元朝的中枢省。15题考的是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原因,这些知识点都是主干。所以,对北京地区的孩子来说,接下来一年的复习还是以教材的主干部分为基础。

  在这个基础上也有一些北京卷自己的特点,什么特点?北京卷如果考历史事件的时间,会考的比较细致,比如今年北京卷的第14题,A、B、C、D四组,每一组罗列了中国和外国的两位人物以及他们的代表作,问哪一组的人物是在同一个世纪的,因此把时间考的特别细致,其实在去年也考过类似的把时间考的特别特别细的题目,去年北京卷还考过把很多工人运动的事件按时间排序,什么人民宪章啊,北京孩子复习高考的时候可能在掌握主干的前提条件下对很多细微的时间还要具备一个鉴别的能力。

  说了主干,说了时间,第三点我想谈谈今年北京卷的一个小的变化,什么变化?有很多考生今天中午给我打电话都提到北京卷这个变化,他们说今年北京考选择题居然考了一个断句,一段文言文的材料给出来让你判断哪个断句是正确的,他们说有点像考语文了,这是什么特点呢?这也是强化了对考生的材料阅读和汇总信息能力的要求。不光是断句的题目,包括后来北京卷还考了第20题,给了大大的表格,左侧是材料,右侧是能得到哪些结论,哪些逻辑是完全匹配的,这对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要求也特别高。所以,发现北京卷的这两个题出来,在慢慢拔高学生对材料使用和解读的能力,这可能是今后一年的考生更加需要去重视的一个东西。因为有的时候材料对考生的要求越高,它的灵活性也是越多的。这是今年北京卷的一个新的形式上小小的调整。

  包括大题里也看的特别明显,也有很多跟材料相关性的题目,这是我说的第三个问题,材料。很多学生最后复习的时候,5月下旬他们不知道最后时刻该怎么对自己的复习状态做一个最好的定位或者做一个来源的查漏补缺,结合北京卷今年的题目有一个特别特别好的建议,什么建议呢?今年北京考的稍稍有一点偏的题目,第39题,让学生对比孙中山和甘地关于经济主张的异同点,从北京历年的考点考到印度的甘地是非常少的,今年考试后也有学生下来跟我说这个题可能答对的把握不是那么大,但是大家如果真的把北京各区的一模卷、二模卷梳理清楚,会发现甘地这个题在海淀区的二模卷里是出现过的。所以,考生可以把北京几个主城区的一模、二模卷子整理一下,这也是我们在春季班上强调过的问题,像海淀、东城、西城重点城区的一模二模卷子做仔细了,同样的题高考不会遇到一模一样的,但是曾经出现的考点只是在高考里多半还是会再现的,因此你把这些全部梳理清楚可以对自己的应考做一个查漏补缺工作。

  对北京考生的建议有四个方面,第一不要怕试卷出的特别偏特别难,还是以考主干为主的,只不过形式上有一些新变,提醒大家慢慢的注意培养解读信息的能力,这个不管是学生也好,还是对于老师自己也好,都会在这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如果能把这个能力掌握的更加充分或者讲解的更加仔细的话,可能对于学生来说会有一个更好的帮助。

  最后,希望临到考前,我们可以利用手中的资料,像北京的一模、二模卷子对最后的考试做一个查漏补缺,做一个最后的冲刺。

  主持人娄雷:今天直播中您给大家详细的点评了今年的全国卷,还有北京卷,并且给2013年高考的同学提出了很好的建议,非常感谢您来到演播室和我们进行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下面的时间我们会继续进行2012年高考真题的点评节目,不要走开,我们一会儿回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