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忧与爱”最能考出真情实感

2012年06月09日07:37  南方日报    

  ◎最好写

  湖北卷“科技的利与弊”

  湖北省作协主席、作家方方认为,对比广东的题目,湖北的高考[微博]作文题“科技的利与弊”可展开的面狭窄了很多。

  在作家陈村看来,湖北的这个题目看似传统、老套,却最能真实表现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作文题。从“书信会不会被取代”出发讨论“科技的利与弊”这一论题,考生更容易从当下社会出发写成议论文。

  ◎最哲理

  上海“闪过的微光”

  对于上海的作文题,作家叶兆言认为可以给考生展开比较大的文学想象空间,“一篇难度大的高考作文题对于优秀的考生来说,往往意味着更好的表现机会。”

  叶兆言认为,现在不少省市的作文题喜欢给考生一段话,让学生看过之后“自由发挥”,“这句话里生活中微光的‘舍弃’成了既定事实,从作品中‘认出’成了必然结果,如果学生没有这种体会和经验,就意味着他们在考场将会乱写、胡写。”

  ◎最“天马”

  北京“火车巡道员的故事”

  作家蒋方舟认为,今年的北京作文题“材料很死板,规定了一个伟光正真善美的价值观,考生容易写出知音式的空洞文章,不易思辨。”

  作家方方则提出疑问:“那些山里的没见过火车的孩子怎么办?这个题目有点狭隘了。再加上那些十几岁整天忙于读书的孩子,很少知道巡道员的工作性质,没有体验就要发表感想,对他们而言太难。”

  ◎最“小资”

  江苏“忧与爱”

  对于江苏的高考作文题《忧与爱》,作家马原认为适合考生把握,“考生可以写日常生活中的忧愁与情感,把生活场景片段写出来”。但诗人杨克却认为,这个题目有一点“小资”。“考生在把握这类题目是切忌多愁善感、无病呻吟,能够写出考生个人真切情感的作文才是好作文。”

  南方日报记者 李培 周豫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雷雨 赖竞超 李培 周豫

  实习生 卞德龙 郭翔宇 刘红弟 邢思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