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考理综:政务微博、iphone4入题

2012年06月09日08: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6月8日,成都市石室中学考点,高考结束后考生们给老师送上鲜花。张磊摄6月8日,成都市石室中学考点,高考[微博]结束后考生们给老师送上鲜花。张磊摄

  明年,我省将迎来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2012年是传统高考的最后一年,今年的高考试题(四川卷)延续了往年“注重能力考查,引领素质教育”的特质。

  “四川题今年很多创新,比较贴合生活实际。”昨日上午,成都八中理科考点外,考生刘诚和同学讨论起来,“理科都如此生活化,更别说文科多有创意了。”

  考题社会热点时事多

  继前日的语文考题涉及诸多四川元素,昨日的文综、理综考题也尽显巴蜀特色。“油价上涨”、“泰坦尼克号邮轮遇险事件”、“iphone4、ipad产品图”、“政务微博”、“4月30日‘北斗’中圆轨道卫星”、“铬超标药用胶囊”……昨日的文综、理综考题迎“热”而上,直面社会现实。省教育考试院评卷老师、四川省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黄先华点评说:“全卷十分注重关注现实生活,时代特征鲜明,生活气息浓郁;素材呈现方式丰富、生动,图文并茂,问题切入新颖而平实。”

  考生理综题都没做完

  “你题做完没?我化学都没做完。”昨日上午11点半,成都市盐道街中学考点外,一群考生一出考场就开始讨论起来,今年理综的题目难,计算量比较大,不少学生都没有做完。不过,第一个走出成都树德中学考点的戚俊峰则一脸轻松,他说:“理综难度跟成都市一、二、三诊的难度差不多。”

  【试卷点评】

  四川省自贡市教科所中学特级教师蒋先梅:

  生物卷学科前沿最新研究成果入题

  选取了较多的学科前沿最新研究成果,非常新颖。这些材料都是近年来生物科学前沿发展的最新成果,其中蕴含的生物学问题均体现了生命活动普遍性与特殊性的高度统一,要求学生运用高中生物知识分析看似特殊甚至异常但实则正常的生命现象,引导学生对生命活动的本质(主要是调节与适应)的理解更加深入。

  成都第七中学罗清红(成都市学科带头人):

  物理卷:为明年新课改高考垫轨

  我省的高中新课改已将进入第三年,为给2013年的新课改高考垫轨,今年的试卷适当渗透了“科学探究,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念”等新课程理念,通过实验题既引导教学重视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的教学,又体现了新课改倡导的探究性学习、过程与方法、合作互助学习等要求。(华西都市报记者 肖笛 杜灿 张菲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