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难不难?听听老师怎么说

2012年06月09日08:45  东方网-文汇报    

  2012年高考[微博]昨天落下帷幕,走出考场,考生们仍在谈论着试题。数学超难,英语简单,是考生们的普遍感受。今年高考各科试卷难度到底如何?有何亮点?我们来听一听学科教师的具体分析。

  数学:压轴题数学味浓,但学生无从下手

  前天下午数学考试结束,考生大多面带愁容,不少学生表示,不仅最后的压轴题做不出,填空部分也有相当难度。

  长宁区教育学院中学数学教研员沈子兴认为,今年选择题难度与往年相当,5道大题目前3题问题也不大,但最后两题有难度,尤其是压轴题难度较高。“以往压轴题虽然难,但大部分学生第一小题应该能够做出,但今年很多学生题目都看不懂,根本无从下手。”

  今年压轴题考的是数列内容,沈子兴分析,虽然平时练习时也做到数列的题目,但通常一看题目就知道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而今年的题目是用字母表述,给出一个新的规则,完全跳出了课本,考生首先在理解上会有困难。“很明显,这道题考查的是学生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对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有较高要求,数学味较浓,充分体现了知识立意向能力立意转变的趋势。”

  “我们教材对抽象思维能力和推理论证能力的要求有所降低,这道题正击中了考生的软肋。”沈子兴说,平时教学中,一些教师重视解题套路,忽视对题目本质的分析,忽视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虽然这些都是二期课改所倡导的,但实际教学中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这对今后教学会有一个积极的导向作用。”

  英语:阅读题材较常见,作文主题较明确

  上海师大附中英语教研组长顾惠玲对英语卷的总体印象是:难度相比去年有所降低,现实性、社会性比较突出,给人一种亲和的感觉。

  三篇阅读文章,A篇讲述一个骑自行车周游世界的独行者的故事,B篇介绍悉尼的一个旅游项目,通常C篇在难度上会“翘尾巴”,但今年也不难,讲的是男女对生活压力的不同反应,顾老师说,平时也有类似的练习,话题学生比较熟悉,理解上障碍不多。

  英语作文与2010年相似,也是看图作文。试卷提供两幅图,一幅是小孩用脚蘸了颜料在画布上踩脚印,另一幅图是小孩坐在桌前用画笔在纸上画山、鸟和太阳。文字提示是:上周你在一所小学观摩了两堂绘画课,回家在日记上进行了记录。要求考生写一篇日记,对两幅图进行具体描写,并谈谈从中获得的启发。顾惠玲认为,这道作文题主题比较明显,学生容易把握。

  顾惠玲还注意到作文题中的一个亮点——在答题纸上提供了一个评分标准,如要求语言准确、结构连贯、句式多样等,而往年只有题目+要求。顾惠玲认为,这可以给学生一种提示,也是一种降低难度的表现。

  政治:题目比较新颖,考点其实并不难

  昨天上午,上海交大[微博]附中几个考生从考场一出来,就对着政治老师蒋敏然直叫“难”。蒋老师对学生议论较多的几个难点做了分析。

  有学生反映时政题有些题考得比较偏,如有一道单选题要求选“谷超豪建言成立的是什么中心”,考生大多没有把它作为复习重点,选择时大多靠猜。

  简答题中有一题出示了6幅图,介绍曹冲称象的故事,要求学生说出6个步骤体现了什么逻辑方法。蒋老师认为,这道题考查的是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题目比较新颖,考点其实并不难。

  最后一题论述题是给出一段材料,要求学生写出“我国如何在立法过程中确保法律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蒋敏然分析,以往论述题大多要求回答“重要性”、“必要性”、“内涵”等,这次要求回答“怎么做”,高考真题中没有出现过,虽然不少学校平时也有练习,但考生还是感觉陌生、有难度。而蒋敏然认为,今年论述题的难度其实相比前几年是降低了,考生应该有话可讲。

  本报记者 王柏玲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