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台老师怎么看内地高考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09:38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继续侃作文

  昨天,关于今年内地高考(微博)作文题的话题继续在网上发酵。评论多元起来,侃作文的角度也多元起来。其中有来自内地专家的解读,也有香港和台湾的老师、名师的看法。什么样的作文题才算好的?作文该怎么写?问题的答案和作文本身是一样的,没有标准答案、也无一定之规。但有一点可以明了,道理总是越辩越明,思考的角度越多,就越接近那个正确的方向。

  许子东

  内地作文题条框多

  相比之下,我觉得内地的一些作文题还是条框太多。乍一看,很新鲜,内容很丰富,但是细品起来,问题就多了。我曾经评论过,四川卷给出的材料“手握一滴水”太文艺腔。

  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主任许子东:

  我写《船主与漆工》

  恐怕会不及格

  许子东7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形容今年内地高考作文题时用了三个字:太文艺。他说:“内地作文题目不是太实就是太虚,无从下手。做学生的真是太苦了。”这番言论迅速引起网友热烈关注。昨天,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许子东教授,他详细阐述了他的观点。

  新文化:您如何评价今年内地的高考作文题?

  许子东:这个问题,你不是第一个问我的了。还是我一开始的看法,实在看不懂。那个《船主与漆工》,看完以后我就困惑得要命,满脑子是问号。后来,我还读给朋友听,朋友第一反应就说“那个船主是不是想杀掉他的儿子?”我们先不说这个父亲是不是要谋杀船上的小孩。但是这种不符合常理的逻辑,很让人费解。这个父亲知不知道有这个洞呢?如果说他不知道有这个洞,他怎么会知道油漆工补过这个洞?这个就不成立了。如果他知道有这个洞,他怎么会让孩子再出海呢,这不是要把孩子送死嘛。如果出题时在材料中适当加入一些词汇,比如是不是孩子是偷偷将船开走的等等,就清晰了很多。

  新文化:如果让您来写《船主与漆工》这个作文,您有信心吗?

  许子东:假如我是考生,看到这个材料,我没有信心写出来的作文得到高分。因为我对这个题目有疑问,我要是反潮流一下,按我的思维去完成,不知道在作文中指出材料错误是不是可以得分。恐怕会不及格的。

  新文化:一般香港的作文题目都是什么?他们坚持的方向在哪里?

  许子东:香港今年教育有关键性的变动,它是“三改四”,原来香港的大学是三年制的,从今年开始改成四年制,然后中学就减少了一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动。

  但是香港作文的章法是没变的。香港高考文学写作,可以分为片段写作和长文写作,学生可以从多个话题中选取一个发挥。片段写作要求比较具体,集中测试写作的基本能力,有字数限制,题型多样,可以是看图写作,有时也限定写作方法,例如“运用两个比喻描述肚饿的感觉”、“刻画一个心胸狭窄的人”等。

  作文题目的要求也比内地要宽泛许多。比如说,以前曾出现过一些题目,例如《排队》、《第二次》、《看话剧》……都是大家实际生活中的平常事。学生不会有很大的距离感,也有让一些有能力的学生发挥的空间。

  长文写作方面,有些类似内地高考作文,文白不拘。例如2011年的题目《照镜子》,2009年的两个长文题目:《那眼睛在看着我们》、《密码失效》等等。这些题目都很有特点,给学生们留有发挥的余地,也不做作。

  像密码失效这样的事情,咱们都有可能遇到。上网、提款时是常有发生的事情,学生们也不会觉得陌生。同时,在题目上,一些思维能力较强的学生也有上升空间,可以以“心灵的密码失效”角度去写嘛。有想象力的学生完全可以拾级而上。

  另外,香港的大学在对学生国计民生考试方面,做得也非常成功。记得是在2006年、2008年,香港的大学在内地招生面试时,绝大多数涉及的是有关国计民生的考题。例如《老人越来越多,会对这个社会产生什么影响?》《你有什么解决办法?》《你对婚前同居看法如何?》《如果给你300亿,你如何去改变中国现状?》还有更让学生兴奋的题目,像《如果你跟胡锦涛会面,你会跟他讲什么?》等等,这些考题,让考生在考试过程中不仅增长了见识,更加感觉和体会到国计民生的重要性。

  新文化:看来,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

  许子东:嗯,相比之下,我觉得内地的一些作文题还是条框太多。乍一看,很新鲜,内容很丰富,但是细品起来,问题就多了。我曾经评论过,四川卷给出的材料“手握一滴水”太文艺腔。因为高考批卷过程很多都是工序化,所以出题时也应该有相应的考虑。

  新文化:需要怎样的改变呢?

  许子东:可以借鉴香港的经验。我现在经常为香港中学语文教材出书把关。教材中也有很多作文题出现。香港的出题思路是,既要保证普通学生不会被难倒在题目上,也要让有能力、有想象力的学生有发挥的空间。优秀的题目应当让考生尽量减少误会。这样才能两头兼顾,不要让学生一看到题目就被难倒,得不到很好的发挥。

  长春两位一线教师:

  “选好角度”就是个框框

  针对许子东提到的“内地的一些作文题条框还是太多”的说法,长春两位一线教师颇有感受。

  长春市实验中学教研室主任薛红在考前指导学生高考作文时曾强调:在高考大纲中,有一个明确要求,就是“选好角度”。“虽然只有几个字,但是却有着深刻含义。”薛红以今年高考作文为例,她认为,考生们从油漆工“与人为善”的角度和船长“知恩图报”的角度,都能得到阅卷老师的认可。反之,一些“其他声音”的出现可能会因为“角度不对”或者“偏题太远”而失分。

  “不按‘套路’写,也真不给高分啊。这样的例子已经比比皆是。”长春某重点高中语文组组长张老师说,中学教育中有一种叫做“套题”的应试技巧,具体应用到作文上,无非是大量背诵一些文字材料,诸如名言警句、事例典故、抒情段落等,然后针对不同考题,把提前背好的材料进行组合粘贴,尤其在作文的第一段,华丽辞藻十分有必要,很能吸引阅卷老师的眼球,非常容易得分。现在考生一看到作文题,首先考虑的是考官想考的是什么,而不是自己想写的是什么。

  我不同意你的观点。

  夏野虹

  作文题是有进步的

  既然是一个作文题目,那么考生都是在一个起跑线上,所以是公平的,而且在题型上,我们的高考作文确实较以前来讲是有进步的。

  许子东的说法比较片面

  《作文与考试》主编夏野虹:

  许子东的说法比较片面

  “材料作文相比往年有大幅增加,而且,在作文题上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在给出材料之后,不再限定学生的题目。给学生材料让学生开放式写作,有些类似于现在高校自主招生的面试。这种‘开放式’的命题方式,避免了主题先行,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值得提倡。”《作文与考试》主编、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常务理事夏野虹认为许子东的说法还是比较片面。

  他表示,2007年之后,高考作文题有采用材料题型的趋势,这种形式相比之前的标题作文,可写性、选择性、导向性、探究性、防套性好,可更好地满足高考语文的测量要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作文试题 作文题目 港台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