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英语完型难 考生表示考蒙了

2012年06月09日09:38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高考[微博]结束。虽然英语考试是高考的最后一门,但考生们普遍感觉并不轻松。很多考生表示,完型填空难度加大,有点考蒙了的感觉。不过,理综试题难度略降,让考生没有了去年那种无所适从的感觉。

  【英语】

  完型填空难度加大

  本报讯(记者张灵)从昨天考生们的反映来看,今年的英语并不轻松。很多考生表示,完型填空难度加大,有点考蒙了的感觉。

  新东方优能中学[微博]英语老师陶然介绍,今年英语听力难度增大,以往听力材料较短,信息点给得比较直接,考生容易判断,而今年听力对话材料信息点需要考生思考。此外,在听力填空部分,今年第一次出现了一个10位数电话号码的听写题,这是考生平时训练中较少接触的,一般都是6—8位的数字听写。在考场上考生比较紧张,难度增加后容易答不出来。

  更大的考验出现在完型填空部分。陶然介绍,与往年相比,完型填空文章篇幅变短,但需要补充的空数量仍是18—20个,这样考生依据上下文判断的依据变少。加上填空的句子变长,一定程度上影响考生的判断,感觉难以下手。此外,词汇量也相应扩大。完型部分会让考生耗费不少时间和精力,一定程度影响了后面答题。

  “李华”再现添喜感

  本报讯(记者张灵)英语作文一直是考生关注的重点。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吕腾飞介绍,今年作文延续了往年的出题风格,仍是一个四格漫画,其中的人物仍是考生们熟悉的李华同学,这让同学们感觉略带喜感。继去年帮助老师送医院之后,今年是为两个外国人指路。吕老师说,考生都曾练习助人为乐的内容,考生作文想得高分,关键是靠语言的丰富和内容的连贯。

  在开放作文部分,画的是两支铅笔,长的铅笔笑话已经用得很短的另一支铅笔,“你快要到头了。”吕老师介绍,历年高考英语开放作文主要有两类主题:实现梦想类和对比类,今年考题属于后者。如果考生能够从年轻人应该尊重长辈,或者年轻是资本,年老就是财富等角度写,相信会比较切题。

  【文综】

  地理陷阱多高分难

  本报讯(记者李琦)据北京一七一中学高级教师张述林表示,整体来说,今年文综地理题让学生感觉比较亲切,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话可说”,但题目的“陷阱”比较多,拿高分不容易。

  张述林分析,比如说,题目问钢铁厂建设对地区的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题目锁定的是对地区经济的发展,很多学生容易把题目扩展成工业对整个区域的影响,这样就掉进“陷阱”了。还有,第36题第5问概述制约华北平原农业生产的自然因素并提出应对措施,考生很可能忽略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理综】

  难度略降回归基础

  本报讯(记者张灵)昨天,理综考试结束。与去年理综生物、化学难度提升后让考生无所适从不同,今年的理综整体难度较稳定,考生普遍反映生物比去年容易。

  三十五中化学教师刘建华介绍,今年理综化学总体感觉难度比去年小。三十五中物理老师何兰介绍,物理选择题部分对物理概念的考查覆盖面依然很广。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吴海波老师介绍,今年物理中档题难度进一步下降,对于知识的考查非常纯粹。

  “难度适中,不偏不怪。”对于理综生物部分,西城区学科带头人、三十五中生物教师王颖这样评价。

  ■探访·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听力材料“到得一年比一年早”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昨天下午的高考英语考试听力部分材料继续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播放,这已经是该台第12年承接英语听力的播放工作。因为恰逢峰会,为了避开长安街交通管制,虽然考试定于下午3点开始,但高招办工作人员刚过了12点半就到了广播电台。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年来,高招办工作人员到得一年比一年早。“最开始一般是1点50分左右到,后来因为怕交通拥堵,提前到了一点半左右。这两年更是提前到一点左右。”

  因为今年高考恰逢上合峰会,为了避开长安街的交通管制,相关工作人员提前近两个半小时到达。

  作为“史上最严一年”的高考,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直播间内,除了高招办两名保密员和广播台一名传音员外,还增加了一名技术保障人员。技术人员手持一台收音机进入播音室,不仅要听直播间的播出效果还要监控收音机里播出的效果。“收音机才是真正考生收到的终端,只有收音机效果好,我才放心。”

  下午3点21分,所有的英语听力播放全部结束,一直在直播间精神紧张的众人终于松了一口气。负责这次英语听力播放的传音员马继安已经有十年左右的高考英语听力工作经历,他告诉记者,自从改为CD播放后,没有发生过一次意外,没有启用过备用系统。

  ■交通

  高考第二天早高峰好于平时

  本报讯(记者钱卫华)昨天是高考第二天,早高峰市区交通流量较以往继续下降,路况依然好于上周同期和去年同期。据交管局科技系统检测,昨天早高峰,环路、主干道红色路段峰值为33条,与前天相比基本持平。当天早上,交管部门共护送考生8起。

  昨天,市交管局7000余交警继续全警实名制上路,全力以赴保障高考交通,对于考生的咨询和求助,民警兑现承诺,件件落实,条条回应。据统计,昨天上午122共接到考生咨询电话35起,警车护送考生8起。

  据悉,今年高考和“上合峰会”不期而遇,交管部门在前所未有的交通压力下,兑现了此前对考生和家长[微博]“有求必应”的承诺。两天的考试时间内,除解答了大量的咨询,共护考36名求助者。交管部门表示,这两天的路况远好于平时,除离不开所有交警的全力付出,也离不开市民的支持。

  ■故事

  考生家太远特警管吃住

  本报讯(记者王晟通讯员郭晓毓)前天中午,在密云二中考[微博]点执勤的密云特警队发现了因家远中午无法回家的三名考生,特警们在了解情况后将他们带回考点旁的宿舍吃饭休息,下午,他们用警车送考生们进考场。

  今年高考,特警密云队在密云二中、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密云实验中学等每个考点都安排一个车组,维护考点周边秩序。6月7日中午,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陆续离开考场,在密云二中考点执勤的特警队员始终注视着学校大门口,目送每名考生离开,在大批考生离开后,有两名考生走在人群的最后,径直走向学校附近的小吃店。特警队员见状立即上前询问,原来这两名考生小石和小张,家住密云山区,中午只能到学校附近随便吃点。

  “这怎么行?这么热的天,中午不休息一会,下午怎么有精力考试?”特警队员小白对两名考生说。同时立即将此情况上报队领导。

  队领导接到报告后,当即决定让两名考生到队里的食堂就餐,并且腾出一间民警宿舍,让他们午休。

  5分钟后,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考点执勤的特警队员也发现了一名同样的考生小李。于是这三名考生分别乘坐警车回到了特警驻地,在民警食堂与特警队员一同就餐。

  午餐后,三名考生在特意腾出来的民警宿舍休息。下午2点,到了特警队员的勤务时间,于是三名考生一同登上警车,与特警队员一起回到考场。

  ■相关

  阅卷点开始封闭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昨天上午,第一天结束的科目语文和数学阅卷点已经进入最后的准备工作,作为阅卷学校的北大和清华[微博]计算机中心开始封闭。

  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大学[微博]计算机中心看到,1至6号计算机房已经暂停向学生开放。工作人员正在给这些机房中的每台计算机进行系统重装。往年,北大都要“征用”7个计算机房用于高考阅卷,今年少“征用”了一个机房,工作人员表示,可能与高考人数减少有关。

  而在数学阅卷点清华大学[微博]计算机开放实验室门口,已贴出通告:“6月10日至6月15日实验室不开放。”

  ■提醒

  成绩23日可查

  本报讯(记者李琦)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高考时间表,高考成绩预计在6月23日发布,届时考生可在考试院网站查询。同时,提前订制了分数通知短信的学生,也将在23日收到短信通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