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纲卷高考地理卷名师点评

2012年06月09日11:13  新浪教育 微博   

  2012年的普通高等学校统一考试全国文科综合卷,在政治、历史和地理三学科分值的设置均等,今年的高考[微博]地理出题与以往一样,仍然选择题11题,36题为地理综合题,之后第39题仍有地理知识出现。从总体来看,试题难度基本与去年降低,没有偏题与怪题,非常灵活,特别贴近生产、生活。与2011年一致。但在综合题中小题目的数量上和要求上作了一些调整,承接了2011年命卷的模式,也得到了继承发展,更为大纲版走向新课改指导的方向。

  一、试题内容结构分析:

  选择题部分:

  第1~2题,考查的是能源方面的问题。考生要考虑四个国家的具体地理实际国情,符合本国的消费情况。借助图示资料,大致推断出相应国家的GDP、碳排放量、能源进口总量、煤炭自给率,

  第3~5题考查的是河流的水系特别,重点考查河流的含沙量与产生的原因。给出了一些比较新的概念,一条河流,干支流中年净输沙量,年净径流量,着需要我们很好的去审题,这些概念以前学生是没有的。

  第6~7题考查地球与地图相关知识,实际上考查自然地理方面的内容。

  而第8~9题则是人口与城市的相关知道,属于人文地理范畴的见容。

  第10~11题以长江的天气系统为素材,考查了大气与生活,贴近生活,体现新课改的原则,“学习生活中有用的地理”。

  综合题部分:

  36题,考查了新疆的棉花生产。

  39题,考查广西的灵渠的目的、原因和区域联系的意义。

  二、命题的指导思想

  1.凸显了地理学科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区域的可持续发展,以及防灾减灾,还有地理环境整体性,

  2.考试中心在高初中综合,利用好初中这个平台,叠加高中自然人文,找到区域科持续发展的方向上,这个结合点非常到位。

  3.始终坚持考地理学科的基础,就是空间定位方法,给你经线、纬线让你来判断,两个图你都不知道是哪儿,你怎么知道这两个图区域经济发展怎么样,自然环境有什么差距,城市如何如何,你都谈不到。

  纵观新课标卷与其它省份的试卷,从今年的高考地理命题、要求、引导方向来看。都可以清楚看到一些地理的影子,始终贯穿教学的基本要求。同时也对今后地理教学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

  广西玉林市郁州高中  吕世东

  本文由恒谦教育供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