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数阅卷组开始试评 写繁体字不扣分

2012年06月10日11:03  新京报    

  语文阅卷小组负责人试评两千余份试卷,定出各分数等级“参考卷”,供阅卷老师参考

  新京报讯 (记者郭少峰)昨日,高考[微博]语文阅卷组的一些阅卷小组组长在其中的一个机房参加试评会议。今年,语文阅卷组工会将在六个机房阅卷。

  昨天数学试卷也在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开始了试评。据了解,今年清华大学的数学阅卷点并没有减少阅卷老师,这主要是为了保证阅卷质量。去年该阅卷点有300余阅卷老师。

  高考作文评分分四等

  在语文阅卷点,阅卷小组负责人将先试评两千余份试卷,定出各个分数等级的“参考卷”,作为所有阅卷老师参考“样卷”。作文一般分为四等,55分以上的作文是一类,阅卷组将确定55分、58分、60分等几个不同分数水平的样卷,供阅卷老师参照。

  正式批阅时,包括作文在内的高考语文阅卷仍实行“一卷两阅”,阅卷老师所给分数超过作文总分值10%的就会“三阅”,甚至会“四阅”。如果仍然误差较大,则会由阅卷负责人及专家进行最终裁定。

  一位前来参加会议的老师透露,一般在作文部分,会出现三阅的时候,“但四阅很少出现。”一般情况下,作文只要不是白卷或者有其他严重问题,只要写了字,哪怕出现偏题,都会有一定的分数。

  作文写繁体字不扣分

  今年教育部提出高考答题要使用规范汉字,昨天在现场的这位老师说,一般情况下绝大多数学生都会规范用字,偶尔出现个别繁体字,只要不影响阅读,阅卷老师基本不会去扣分,“都是语文老师,繁体字都能认识。”不过不能出现所谓的“火星文”。

  一位长期负责语文阅卷的人士评价称,当前,在语文教育上,很多教师和学生也存在着一种思维,认为作文怎么写都行,无边际地开放话题和文体要求,以为这样可以发挥学生个性,培养创新性人才。造成的恶果就是,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什么格式的文体都写不好,不会写信,不会写实验报告,不会论述自己的观点,不会清楚地描绘一件事情。不论写什么东西,都是一堆“夹叙夹议”,自己说话不清楚,慢慢也就看不明白别人的表达。

  ■ 观点

  考生勿故意写繁体字

  对于繁体字写作,一长期负责语文阅卷的人士表示,现行汉字是中国作为一个“现代民族国家”的文字形象和文字尊严的保证。

  作文考试考的是写作能力,考生不应故意写繁体字,中学生会写繁体字未必非要利用高考作文的场合展示。如果确实有考生写了繁体字或者异体字,阅卷老师一般也不会追究,还是会按照写作的标准去判断其作文。目前还没听说哪个省区规定写了繁体字要降等扣分的。

  文言文写作影响公平

  而对于文言文写作,该人士表示,高考作文考的是用现代汉语写作的能力,在统一的尺度下才能公平竞争。过去有个别考生,用文言文写了作文,这本来是不合规矩的。但这种情况非常少,一般都要交由阅卷领导中心作为特例定夺。领导和专家出于爱才之心,加上作文确实写得很有才气,所以往往给了高分。

  但此类事件被媒体炒作后,误导了一些学生。高考中出现了愈来愈多的文言作文,甚至出现了所谓“甲骨文”写作。这就出现一个问题:是用文言文和甲骨文标准来衡量,还是用现代汉语标准来衡量?如果用文言标准来衡量,多数文言作文都不通,存在大量语病。该人士称,在遵守规范的前提下展现出来的才学,才会让人心服口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