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综合考和英语科目难度大降

2012年06月10日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高考[微博]昨日进行文/理科综合及英语科考试 考生称难度与“一模”差不多

  A2~A3版 文/记者黄茜、徐静、伍仞、莫冠婷、黎亮、谭秋明 实习生陈敬霖、吴才林

  图/记者高鹤涛、邵权达、莫伟浓、苏俊杰、廖雪明、郑婕、黄澄锋 实习生王雨渤  (署名除外)

  本报讯 本以为昨天是“艰难”的一天,没想到竟如此轻松。昨日,广东高考的最后两门考试科目——文/理科综合及英语结束后,考生们一脸轻松地走 出考场。记者在广州市多个考场采访了解到,这三科的难度均与高考“一模”差不多,几乎没有偏题、怪题。用考生的话说,英语试卷简单到“人人考完笑哈哈”的 程度。不过,虽然试卷简单看上去皆大欢喜,却也让人担忧缺乏区分度。

  文综

  “粉丝”语义变迁入题

  “你看我们笑得这么开心,就知道试卷不难啦!”昨日上午文/理科综合考试结束后,铁一中学考场的几位同学面带喜色。执信中学的几位学生表示,题目难度适中,跟模考差不多,全部答完之后,仍然有10~15分钟检查。

  考生们认为文综历史科题目较新鲜。一道大题要求学生从“经济”、“中学”、“粉丝”3个词语中任选1个,说明其含义或用法的历史变化。考生认为这道题出得很“活”,靠死记硬背答不好。

  “政治方面,时事题考的都是课本里的内容。”有考生告诉记者,政治的非选择题考的是文化交流和创新问题。试卷给出材料大致如下:“我国在跟德国 进行文化交流时,用德国民众喜欢的方式对传统的京剧《贵妃醉酒》进行改编,在德国广受好评。”试卷要求考生从文化交流创新的角度分析。

  广东二师附中的万同学谈到,地理非选择题考的是加拿大的农业以及气候情况,还有让考生分析上海某地建设工业区的影响等知识点,不难又不偏。

  点评:“似曾相识燕归来”

  卓越教育[微博]高中处训练主任梁晓珺认为,今年高考文综卷稳字当头,难度适中。命题设计有“似曾相识燕归来”之感,与历年高考真题及模拟考试有众多异 曲同工之妙,有利于考生的正常发挥。今年广东高考文综历史部分较为出彩。与全国其他地区选材以正统史料和学者论文著作为主不同,广东材料选材新颖,从地方 文献、文学作品到田野调查等非正史材料成为命题素材。需要考生有较强的历史学科思维及知识运用能力,能贯穿中外古今跨度进行回答。

  理综

  生物题目贴近生活

  理科综合也没有给考生们带来多大的挑战。执信中学的理科考生小邓认为,高考试卷难度与一模差不多,比二模简单,没有偏题怪题。“化学科的计算量较其他各科大。最后一道物理大题,所考的知识点是碰撞和能量守恒,出题方式使用了图表,较为新颖。”

  有些考生反映,一道电磁感应的物理题颇为挠头。“题目描述的是一根通电导体棒在斜面的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的匀速运动,需要考生对安培力、重力、 摩擦力等矢量进行准确分析。”生物方面,学生印象深刻的是一道大题,要求考生设计实验和表格,检验蛋白酶在不同条件下的活性,很贴近生活。

  英语

  大小作文都写“人”

  考生刘同学介绍,英语试卷难度中等,大小作文都写“人”。小作文是写一个拥有4个学位的老博士,而大作文是给材料作文,材料为一封写给老师的感 谢信,要求考生用30字概括信件,然后用120字陈述有哪一位老师对你影响最深刻。整体来说,考生们认为英语试卷比较简单。“我觉得难度的确不大,感觉比 去年简单。”天河中学考场的一名男生表示,最后两篇作文都和人物评价有关,没有逃出自己准备的“框架”。

  点评:阅读理解命题灵活

  卓越教育高中处校长梁锦文认为,高考英语全卷整体结构稳定,完型填空、语法填空考点稳定,大小作文题材常规,阅读理解选项设置较有特点,可能成为决定全卷成绩的关键因素。“阅读理解部分极大体现了广东命题灵活、侧重考生能力的特点。”

  高考昨结束 考生high翻天 家长[微博]拍高考短片留纪念—— 

  这一年,我们一起走过的高考

  “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这句话用在高考生身上再合适不过了。记者两天在广州各高考考场采访时发现:最后一科英语考试结束后,考场门口迅速“换 台”,胜利完成高考的考生在家长夹道欢迎下,像明星走红地毯般走出考场;在考场外,把最喜欢的老师高高抛向空中庆祝;还有家长争抢最佳镜头位置,为孩子拍 摄《这一年,我们一起走过的高考》。

  祝福

  奶奶给利市 爸爸作丹青

  60多岁的李婆婆和媳妇曹女士在七中考[微博]场外等候。“我从石牌乘公交过来,为孙女打气!”李婆婆是考生董悦的奶奶,已满头银发,但笑得格外开心。 考前一晚,李婆婆给董悦准备了两封大利市:“寓意开门红,顺顺利利。”李婆婆昨日赶早起床,炖好一盅花旗参红参瘦肉汁,为董悦加餐。“考完之后,我要陪她 去马尔代夫游。”

  开考前一天晚上,家长石先生苦心孤诣,灯下弄墨。他画了一幅螃蟹图,取名《喜出望外》,为就读109中的女儿送上心意。石先生将丹青发上微博。 他向记者介绍:“你看,这三只活泼的小螃蟹冲出笼子,跑到外面的世界。我祝福参加高考的孩子们冲破思想牢笼,连创佳绩,故取名《喜出望外》。”

  天河中学珠江新城校区考场对面的准四星级的礼顿酒店,距离该考场不过50米左右。大堂经理梁锦威告诉记者,有十几名考试期间入住的考生家长竟带 着各式煲汤锅和焖烧锅前来,不少家长表示想要亲自为孩子煲补身汤。虽然酒店及周边都有餐饮供应,但“觉得自己煲汤可以用更有针对性的食材”、“效果更 好”。

  鼓励

  穿上旧校服 送师弟师妹

  在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就读大二的女生小李前天穿上高中校服,到母校47中为师弟师妹加油。李同学还拉上了同宿舍的三个女生,她特地借来三套47中校服给同伴们“装扮”上。

  女生卢诗亭毕业于汾水中学,她如今已经就读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我去年考试的时候很紧张,考前一个晚上都没有睡觉,所以希望今年高考的两个师弟发挥好一点,就过来给他们点信心。”

  在华师附中考场门口,男生陈宇轩和女生陈雅琨来为同学们加油。他们两人均已被美国的高校录取。“我们是前一段时间压力大,现在拿到offer了就轻松了,同学们是现在压力大。大家轮流来吧!希望同学们考出好成绩。”

  欢乐

  考生离场如明星走红毯

  昨日下午,在天河中学,英语考试结束,学校大门缓缓打开,等候在外的老师家长迅速围拢。这时,负责在现场医疗救护的面包车慢慢开出,家长老师们马上让开一条小道,让面包车通过。

  随后,考完的学子们缓缓走出,鲜花、彩屑、闪光灯、欢呼、拥抱、击掌扑面而来,每个人都得到了走红地毯一般的待遇,害羞的学生频频遮脸低头,而有些搞怪的学生更是学起明星,有双手抱拳感谢的,有摆出POSE照相的,还有靠墙要做签名状的,充满欢乐。

  感恩

  庆祝考完抛起老师

  “老师,我们考完啦,庆祝一下!”天河中学门口一位身穿红衣的男老师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六七个男生围住,一下子把他架了起来,迅速抛向空中,被 连抛三四次后,这位老师才终于有机会落地喘口气,他一边扶扶眼镜,一边迅速“逃离”人圈,口里还埋怨着“这帮孩子,这些家伙!”一脸欢乐。

  一位参与抛老师的男生告诉记者,这位老师在44中教书,姓黄,“虽然他不是教我们班的,但平时也一样关心我们的高考,给了我们很多建议,我们平时就好像朋友一样,年级里有几对情侣,他都清清楚楚哦,不过他从不干涉,只是引导我们。”

  纪念

  家长为考生拍高考短片

  “10、9、8、7……”昨日下午5时,在家长、老师和师兄姐的倒数中,执信考场的大门缓缓打开。鲜花、毛公仔、手机、相机、摄像机一起涌到了 门前,掌声欢呼声如雷。不少家长在烈日下等候了1个多小时。“终于解放了,大家都解放了,心情兴奋!”家长区先生说,女儿走出考场,很想给她拥抱。

  而一直寻找最佳拍摄位置的李先生,一直高高地举着手中的摄像机,分秒不停地拍摄。他说:“想拍下孩子这两天高考的所有细节,家长们合计过,想剪 辑一个短片,叫做《这一年,我们一起走过的高考》。”据李先生说,高考前一个多月,家长们已经在 QQ群上商议考后如何为孩子庆祝和放松,大家很早就设计 制作好红色送考T恤和标语。也订好了考完当晚的祝捷宴,也有很多家长表示,要为孩子们的高考做一个影像纪录。

  Byebye高考

  Hello欧洲杯

  孩子们,让你们多年“压力山大”的高考按时来了,昨天又准时结束了。总算可以歇歇,彻底狂欢一下了。聚餐、旅游、K歌、大睡一场……一切都可 以。男同学们,你们的雄性荷尔蒙还可以在电视机前释放,已经形成的以熬夜为标志的作息时间可继续保持——你们期待的欧洲杯,它来了。

  组团看欧洲杯

  高考年年有,但欧洲杯可是四年才有一次。看看人家欧足联,是如此地照顾中国考[微博]生的情绪,首场比赛“特意”选在高考结束的当晚。“欧足联在确定欧冠开赛时间的问题上还是考虑得很周全,因为他们知道中国高考会在今天结束。”有网友调侃到。

  47中的陈同学说,自己半个月前已开始讨论欧洲杯的观看计划,他们一群男生包了一间KTV房,高考完当晚就可以观看前两场比赛。

  全家吃龙虾庆祝

  109中的喆仔(化名)的爷爷奶奶,高考这两天都是全程“撑场”,盼望孙子顺利完成高考。奶奶打趣到:“从幼儿园到初二,‘抗战8年’啊,一直都是我们接送他。”

  “今晚先不庆祝。等明天高二的堂妹考试后,我们家族十几人准备一起吃龙虾庆祝。”爷爷说。“孙子喜欢吃龙虾,但好久没有吃龙虾,高考前饮食一直保持清淡,怕上火啊。”吃大餐后,两位老人家还打算把从美国带回来的iPad送给孙子做礼物。

  3月瘦10斤要补睡眠

  吃固然重要,但睡觉也不可忽视。记者在广州铁一中随访13位考生“高考后最想做什么”,10人都表示“先好好睡一觉”。小张说:“这几天都没睡好,除了压力,天气闷热也是重要原因。”109中的小丰表示:“为了高考,我3个月瘦了10斤!这段时间要先养好身体。”

  这一声铃响,预示了三个月长假的开始。在久经高强度的复习以及应试压力后,广大考生们都纷纷表示要好好放松一下。有考生相约班上同学晚上唱K聚会等。

  义工兼职都是正经事

  也有人还是闲不下来,他们希望找一份暑期工,提前感受社会生活,同时还可赚点“私房钱”。广州109中的小郭早就计划好暑期生活:“前2个月打一份暑期工,赚点生活费;后一个月去旅游或者宅在家。”

  有充足时间做自己想做之事的吴同学,打算加入社区的义工组织,好好为乡亲父老们服务一番。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做义工,自己也不知道要做什么,只有进去后等待分配了。

  围观“考王”

  本报讯 (记者肖毅强 摄影报道)“中华考王”梁实第十六次参加高考。早上8点,他刚走到考场门口,就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和考生以及家长围观。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