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亲车祸后含泪进考场”的女孩需要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 11:44   中国青年报

  关于高考(微博)的争议话题不仅有考题和考生,还有考场外的伦理。7日的长沙,语文考试前,一位母亲带着准备参加高考的女儿过马路,被飞驰而来的车撞飞十多米,倒在血泊中,伤势严重。在交警和路人的安慰劝说下,女孩含泪答应参加考试,交警紧急将其送往考场。不幸中的一点幸运是,这位母亲在医院救治下已经脱离危险;不幸中的不幸是,这个女孩因为“母亲车祸后含泪进考场”而成了争议的焦点,很多人批评她“做错了这道选择题”、“不该将高考看得比母亲更重要”。

  这样的批评,显然是苛刻且不人性的。但愿那个女孩看不到网上这些争议,不会在牵挂母亲的悲痛和面对考试压力外,还背上沉重的精神包袱。我想说的是:你没有做错什么,如果当时母亲能开口说话,也一定会坚持让你进考场的。这不是一道两难的选择题,无关孰轻孰重,没有人比你更爱自己的母亲,没有人比你更心痛,没有人能体会到你含泪进考场承受的巨大压力。

  有些媒体是嗜血的,非要将这样一件悲剧搬到媒体上去争议,而不顾渲染这样的争议会给本就压力巨大的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点击率和眼球背后的利益之外,应该还有基本的人道。

  媒体本不应该设置这样一个争辩的议题。媒体在设置议题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当时情况的复杂,而是将女孩简化成一个“为了考试而不顾母亲遇车祸”的不孝不人性的形象。仔细阅读新闻的人会知道,事情远比这复杂得多,会考虑女孩当时在这种突发情况下的不知所措。路人看到的情况是:女孩蹲在母亲旁边哭,情绪很激动,不知所措。看着躺在血泊中的母亲,她一直坚持要陪母亲去医院,不愿参加高考。她是在众人的再三劝说下情绪才渐渐稳定,含泪答应先参加高考。后来她的父亲一直瞒着病情,告诉她“缝几针就没事了”。家人的隐瞒是可以理解的,路人的劝说也符合常情,这些都是基本的人情。可是,这复杂的场景被简化成一句不人道的质问:母亲遇车祸了,竟然还顾着高考,也太……

  其实,这时候没有谁比这个女孩更痛苦、压力更大了。她应该获得心理关怀,得到舆论的善待,而不是反被恶评推到争议的风口浪尖。负责处理车祸的警察说得很好:她是一个坚强的孩子,希望她能迈过这道坎,顺利通过高考这一关。

  苛责的批评中,暴露出一种矫枉过正的偏执思维。过去,我们受某些典型宣传的灌输太多太深了,以至于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会对以往这类宣传产生一种强烈的逆反心态。如今,我们一看到有媒体像过去那样宣传“警察为了世博巡逻,置临产的妻子于不顾”,“学生为了集体的活动,不顾家乡受到地震伤害的家人”之类典型时,就会批评这种宣传中的“非人性”,批判那种将人塑造成神、泯灭人性的造神逻辑。可不得不警惕的是,在批判这种极端思维的时候,舆论可能会走向另一种极端,就是对崇高的消解和对价值的贬低,对个人自主选择的否定。

  完整的自由精神和个人独立,不仅仅是拒绝集体凌驾于个人之上,更要尊重一个人自由选择的权利和尊重复杂的情境。他们作出这样的选择,也许有自己的考虑,有自己特别的情境和其他原因,我们不能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到其他人身上。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将他人淹没在道德口水中。在“反抗泯灭人性”的价值批判中,走向另一种反人性、反人情的极端。这样的极端思维,在对待这个含泪进考场的女孩中体现得很典型。

  比粗暴的道德愤怒重要得多的是将心比心。逻辑是冷酷的,而人心应该是肉长的、有温度的。曹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