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北京卷文综热点频出现

2012年06月12日11:43  京华时报 微博   

  今年文综考题最大亮点是社会热点出现频率高,贴合生活,让考生感觉亲切。整体来看,试卷难度适中,但各有侧重:历史注重基础知识点的考查,同时强调思维判断;地理重点考查识图能力,但题目设置有﹃陷阱﹄得高分不易;政治则与现实紧密结合,强化必修、选修的结合。

  >>历史:注重基础知识点再现

  龙文[微博]高考[微博]文综教研组老师表示,今年文综中历史考题的考查角度很常规,承袭了北京新课改以来一贯的平稳风格:侧重基础知识点的考查,基本覆盖主干知识点,没有明显的时事热点考查倾向。许多知识点和命题角度考生考前都做过大量模拟训练,比如中国近现代史第15、17题对第二次鸦片战争、近代思想的考查;大题37题第2问对19世纪末民族资本主义的考查;世界史中第21、22题对英国君主立宪制度和法国革命历程考查;大题37题第3问对美国三权分立的评价等。“这些知识点和考查角度都比较常规,与模拟训练有极大的相似度,相信考生见到这些试题时定有亲切之感。” 

  今年的历史试题除了沿袭以往考查考生再现再认历史基本知识点的能力之外,还更加强调对考生思维判断能力的考查,以便突出选拔梯度。一些知识点本身并不难,都是考生日常训练中容易掌握的核心知识点,但需要考生通过大量的逻辑思维判断才能去伪存真,比如选择题第20、23题对史料的分析判断;大题39题第1问比较甘地和孙中山经济思想的异同等。历史逻辑思维的判断仅通过日常的复习很难得到有效的锻炼,所以考生能得分,但如果把握不到试题的思维角度,可能分数不会太高。 

  尽管没有明显突破,但由于北京自主命题的特点,一些区县教研信息传递的正确性、方向性是无可置疑的。这一点通过对比东城、西城和海淀等城区的一、二模试卷的命题思路和考查知识点范围可以发现。比如今年历史高考中的第13题、18题、19题、22题、23题以及大题37题的前2问,在上述城区的模拟考试中都曾出现过类似题型。

  >>政治:主观题有难度

  龙文高考文综教研组老师表示,今年文综的政治试题规范、注重热点,总体难度与2011年相当。从选择题来看,和现实结合紧密,比如北京精神的雕塑、英文菜单、公安局收集民意等内容都凸显了社会热点。 

  从试题难度来看,选择题比较简单,但主观题作答较有难度,将会成为拉开考生分数的“分水岭”,有利于高校选拔优秀人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主观题中,为了强调必修课和选修课结合,第一次把经济学常识的选修课题目放在了政治学科内。比如38题以实施“走出去”战略为背景命题,考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以来对外开放在广度和深度上的重大变化,设问灵活巧妙,第一问是经济必修,第二问是经济选修,而前两年经济学常识选修题都是出现在39题第4问。可以说,这是必修选修结合的强化,也是对学科内综合命题新的探索。 

  纵观近些年北京卷大题的主题选择,可以发现这样一个特点,即以重大时事为主题,探讨一些高中政治知识点的基本问题,比如2006年的公平、2008年的经济体制、2009年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等。高考政治的命题人在选择这样一个主题时是非常慎重的,这个主题是整份高考政治试题的重心,代表这一年高考政治的命题方向。

  >>地理:“陷阱多”得高分不易

  北京一七一中学高级教师张述林表示,今年文综中地理学科的一大变化就是加大了对学生通过图片提取信息能力的考查力度,图片信息量比较大,文字信息相对缩小,重点考查考生使用第二语言读图、用图的能力。 

  整体来说,地理题目没有太过生僻的地方,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话可说”,但题目的“陷阱”比较多,拿高分不容易。从选择题来看,起点比较低,贴近学生生活,比较容易上手,比如第一题以伦敦奥运会开头,考查考生对北京和伦敦自然地理的了解等。但是一些题目设置的机关较多,考生容易掉进“陷阱”。比如“钢铁厂建设对地区的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一题,审题时要注意“钢铁厂”意味着什么,还要锁定考查的是对地区经济的发展,不是对整个区域的发展。很多学生容易按模板答题,把题目扩展成工业对整个区域的影响,这样就掉进“陷阱”了;而第36题的第5问“概述制约华北平原农业生产的自然因素并提出应对措施”,考生也很可能忽略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此外,张述林老师分析,地理第40题最后一问的数字地图,是一线教学中很少涉及的,与应用地理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比较出乎意料,是今年地理考题的一个创新,给未来的地理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

  本报记者李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