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北京卷数学难度略增加

2012年06月12日11:54  京华时报 微博   

  高考[微博]刚结束,不少考生就抱怨今年的数学题目难,时间不够用做不完。高考专家分析,今年的数学题难度较去年略有提升,出题形式更为灵活,对学生的数学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平均分或降到100分内

  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老师崔用亮分析,今年高考数学比去年难一些,回到了2010年的水平。据统计,新课标改革近三年来,2009年、2010年、2011年北京高考数学试卷的平均难度系数分别是0.68、0.62、0.67,平均分分别为102分、92.47分、101分。今年试卷考题较去年难度有所上升,平均分可能会回到100分以下的水平。今年北京高考数学卷延续了“8+6+6”的试卷结构,即8道选择、6道填空、6道大题的形式,所占分值分别为40分、30分、80分。试卷由容易题、中等难度题、难题组成,并以中等难度题为主,总体难度适当。 

  崔用亮分析,北京高考数学试卷难题占36分左右,因此可以将北京数学高考试卷看成“114+36”结构,其中114分是所有同学的重点,中等水平生对114分的中低档试题应该更加重视。

  基础知识点不设障碍

  智康1对1产品研发部老师唐勇认为,今年高考数学卷命题覆盖面广,对基础知识的考查不设障碍,突出了对知识本质的理解,强调常规解题方法,不挖坑不设套,十分大气。 

  唐勇认为,新课标改革以来,一些基础的知识点是必考的,比如第1题、第2题、第4题、第7题、第10题分别考查了集合、复数、算法、三视图、数列等。这些必考知识点在考试中占了很大的分值。这些基础题目都没有在方法上为难学生,主要考查学生的速度和准确度。让学生感觉吃力的主要集中在解答题部分,比如第二道解答题是道立体几何中折叠问题,对考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学生在这道题上花费了较长时间,对后面的答题造成了一定影响。第三道解答题的题干设计比较特别,如用一个表格来展现垃圾分类的情况,要求学生从这个表格中读懂需要的信息。从这道题的设计中也可看出,北京高考对考生用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压轴题不再“偏、怪、难”

  作为考卷的“压轴题”,以往都有“偏怪难”的怪圈,崔用亮认为,今年该题跳出了这个怪圈,既有非常好的选拔功能,又为中学数学教学指明了方向。唐勇老师具体解析这个压轴题,定义了m行n列的数表,其实是个矩阵,然后分行分列的求和,来研究他们的各行各列的最大值问题。“还是北京的老套路,只要认真去读题,理解题干中的条件,都能够冲击压轴大题。” 

  从整份试卷看,图形、图表以及借助图形解决问题的题目占了非常大的比重,其中8道题目直接出现了图形或者图表,还有7道题需要画出图形辅助分析、论证、计算,通过图形加大了直观性,也提高了对学生绘图、识图和用图的要求。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