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北京卷理综没有偏怪难题

2012年06月12日11:55  京华时报 微博   

  去年理综高考[微博]卷的难度考﹃晕﹄了不少考生,许多考生回想起还心有余悸。今年的理综卷总算让考生们舒了一口气,考生普遍反映不难。专家认为,今年的命题主要是基础考点,亮点较少。

  >>物理:中档题难度有所下降

  学而思[微博]高考研[微博]究中心吴海波认为,今年理综卷中物理试题整体布局接近去年,但难度进一步下降。 

  具体表现为:第一,中档题难度进一步下降,对于知识的考查非常纯粹。通过多年的努力,北京2012年高考基本实现了不按复杂模型命题,不在抠知识的细节上产生区分度。 

  第二,注重对动力学过程的分析,这一点是对2011年高考动力学过程分析不足的一个补充。在最后两个大题中,都考查了通过受力分析加速度变化,再分析速度变化,最后计算能量动量的问题。 

  这是高中物理核心的思想方法,这一年很多有经验的老师都加强了对学生这方面能力的训练力度,可以说今年高考考得顺手的都是动力学分析能力极强的同学。 

  第三,注重图像的应用与理解。有4个题都用图像命题,占到了总题量的四分之一,将来无论同学们学习什么专业,图像的理解力都极其重要。 

  第四,注重数学知识在物理中的应用。今年,物理试题对于数学知识的应用依然强调,涉及了函数的应用、不等式的应用等。 

  第五,强调核心概念的理解与物理思想方法的考查,这也是北京最近两年的特点。 

  吴海波认为,今年的物理试卷总体上是成功的,实现了平稳过渡,在考试同时让大部分学生感受到了物理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能够使高考真正对中学物理教学起到正面的指导作用,真正把孩子们从“题海战术”中解放出来,改变中学教学脱离知识、脱离思维、以题为核心的教学现状,也更促进中学教师提升自己的学科素质和科学素养,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吴海波同时认为,今年的物理试题也存在一些遗憾,比如在尖子生中缺乏区分度等。

  >>生物:强化必修没有超纲题

  今年的生物题考生普遍反映不难。智康1对1产品研发部老师钟凯分析,本次北京高考生物卷所考查的内容都是在考纲里有要求的,没有出现类似去年的超纲干扰选项。 

  钟凯老师称,今年高考对知识点的考查与近两年的题目有较强的互补性。之前一直受冷落的必修一“细胞部分”分值接近30分,较好地体现出了必修一在生物学科中的基础地位。之前比较热门的选修三此次几乎完全没有涉及。必修二的遗传分布在一道遗传大题上为16分,难度和分值都有所下降。必修三的分值超过30分占据了最大的比例,考查很全面,覆盖了生态学、稳态调节的激素和免疫、植物激素调节等。选修一考查了传统发酵技术、微生物的培养,分值依然在10分以内。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老师高阳补充,今年的实验题稍多,对学生的基本实验能力、实验分析能力和审题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是学生的薄弱点,也是新课改的趋势,来年的高考中,必然还会加强基本能力的考查。 

  从今年生物的题型来看,比较注重知识基础的考查,特别是对书上一些核心名词和核心过程的理解。这一点从选择题中可以体现出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一方面是由于去年的生物在出题思路上转变太大,考生无法适应,所以今年适度回调,实现课改的平稳过渡,也就是“大小年”原理。由此可以看出,来年的高考在四大能力考查方面也会有所提升,而且会更注重知识本身机理的考查。

  >>化学:重视基础计算量增加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郑瑞老师总结,今年北京理综卷化学题与前两年相比,创新性不足,更多倾向于对知识细节的考查、新的化学模型和繁琐的小计算。去年高考化学题思路比较新颖,考查灵活,更注重区分化学学习的深度。而今年的化学卷在思想方法上亮点较少,大多数题目就是基础题目或者基础知识考查的集合,难点主要集中在简单繁琐计算和细节。多数同学的体会是计算多、做不完。总的来讲,今年的题区分了成绩中上的同学和成绩较差的同学,个别学得好但不喜欢细致计算的同学,分数可能会偏低。 

  智康1对1产品研发部杨芳老师认为,今年理综卷化学很重要的变化是基础实验题分值比例增大。综合实验题难度较去年下降,干扰因素清晰,只要把握好题目的节奏,认真分析题目中给的每一个信息点,采用排除法和渐进法就可以将整个题目的来龙去脉在短时间内分析清楚,此题的得分率要比去年的综合实验题高一些。综合题第二题计算频度加大,平时对计算不够重视的学生估计会造成失分,由此就拉开了与其他学生间的差距。

  本报记者周逸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