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高考考查“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知识

2012年06月12日16:02  新东方在线 微博   

  让人紧张、期待的2012年高考[微博]文综终于落下帷幕,今年北京是第3年采用新课改试卷,又一次让考生们体会到了“新高考”的威力:题目灵活,覆盖面广,注重能力。地理试卷出题模式与以往相似,仍然是选择题11道,36题为地理综合题,在39、40综合题中也有地理知识的考察。总体来说,试卷体现了新课改的要求,没有特别偏、特别怪的题目。考试选材源于教材而又高于教材,很好的突出了能力的考查,从多角度、多视点、多层次地考查了地理思维,强调知识和能力的综合性。在经历了两年新课标改革后,可以说北京卷已经逐渐走向了成熟。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继续突出主干知识的考察

  今年高考地理试卷仍然非常重视对书本中主干知识的考察,这也是新课改之后高考的方向。注重基础、注重主干、注重过程、重注应用。试卷将中图版和人教版两套地理教材很好的结合起来,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在今年高考地理36题中,考察的是我国华北地区,第一道题通过考察描述交通分布特点,进而考察地形对交通线路的影响,其次是以首钢迁移到曹妃甸为引线考察产业转移的意义和影响,然后考察了河道变化的特点和原因,以及滦河三角洲形成原因,华北地区农业限制因素及治理措施。华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农业大区,北京以往高考一直注重黄土高原,西北地区,今年华北地区考察的可能性较大,理应受到重视,而交通、产业转移、河流地貌及农业都是书本中最重要的主干知识,是学生必须要掌握的基础,可以说出题在意料之中,情理之中。很明显我们可以看出,在高考中,需要记忆的内容少了,理解的内容多了,考察学生逻辑推理的内容增加了。区域是作为考察的引子,着重考察地理的原理和过程,以及对人,对农业、工业、交通、旅游等地理事物的影响,更注重对人地关系的考察。选择题目中加油站的选址等城市空间结构的知识的考察也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知识点,考察对生活中有用的地理。

  仍以地图为载体考察学生读图的能力

  地图知识,最原始的地图的概念,是我们学习好地理的基础,今年地理高考仍然十分重视对学生这一能力的考察。和往年一样,北京今年高考地理中图幅的数量仍然很多,很好的突出了地理的特色,地图作为地理语言的特色。地理学科读图时代到来了,图像化相信势必成为未来高考的趋势。很多同学担心空间定位的问题,在北京这几年新课改的考试中,以及全国新课改的试卷中,空间定位其实在弱化,没有必要死记住这里是哪个国家,这个国家有什么特征,要学会去分析,去理解,去推理。要学会如何根据所给地区的大致经纬度去推测可能的气候,是否有特殊的地形形成非地带性,然后再根据地形等因素去分析河流特征,植被特征,农业特征等相关的地理现象。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出,现在地理考察中,描述题的比重加大,比如描述36题中的描述交通分布,39题中的描述城市绿地分布特征等,也即是说,地理越来越文科化,要学会用文科的语言来学习和组织地理知识。要注重文科答题的规范,注重文科答题的逻辑。

  结合热点重点区域 侧重知识的迁移

  文科考试,从来不避讳热点,地理高考也是如此,当年发生重大事件的国家和地区往往成为考试的重点区域。由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召开,西欧地区自然成为考试的热点区域,考试开篇三道题都是关于英国地区地理事物的考察,难度中等,考察了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等相关知识。东非高原一直以来是考试中的传统重点区域,位于赤道低气压带的控制,但是由于海拔较高,形成了热带草原气候,是典型的由于地形引起的非地带性的代表,其中乞力马扎罗山海拔5895米更是明显的地理事物。考试此次以这些热点重点区域为切入点,很好的考察了学生对于地理事物的理解,考察了知识的迁移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

  旅游地理和自然灾害是北京地理高考中的两大选修部分,也是高考中必然出题的部分,10年北京高考考了是澳大利亚旅游区位的开发,11年北京高考考的是红色旅游的意义,今年在选择题中考[微博]察,而由于近两年全球自然灾害频发,灾害每年都很固定的在选择中出现,是重中之重。

  注重考察“生活中有用”的地理知识

  可以说这是今年地理考试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也是最体现新课改精神的地方。整张试卷考察,很少有死记硬背的内容,都要求学生有很好的地理思维能力。而且,所考察均是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知识,解决现实中的实际困难的地理知识:比如选择中考察加油站的设置问题,洋流对于航运的影响,顺流还是逆流的问题,36大题中地形对于交通影响的题,产业转移对曹妃甸经济影响的题,华北地区农业限制性因素及治理的题,39题中绿化带对于净化空气中的作用等都是对生活中非常有用的地理知识,是地理对社会重要贡献的方面的考察。40题目也紧跟时代潮流,考察了数字地图技术相比于普通地图的优点,更是地理由于现代科技进步,对社会带来的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推动了地理学科的前进步伐,也让世人看到了地理学科的重要性。北京是我国科技最发达的地区,学生对电脑灯现代技术掌握较好,认识较多,出现这样一个题目实在是情理之中,意料之中,很好的考察了学生对于地理新信息技术的理解和掌握。

  整体来看今年的北京卷,无论是题目整体的高度,学科知识结构,题目的设计,都做的比较好。试卷中涉及的题目很大部分是平时复习过的知识点,而试卷本身又具有一定的发挥空间,区分度也不错,亮点也很突出。

  北京高考地理继续加大对地图、主干知识的考察,联系生活,联系热点,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呢?下面给大家一些建议:

  首先:要特别重视书本中的主干知识,在重视必修一、必修二、必修三这三本高中教材的同时,还要重视对初中那部分基础知识的学习。比如地图知识,等高线,坡面图等,从最原始的概念入手,把相关概念都弄清楚。基础知识、主干知识是学好地理的基础,只有将这些基础掌握了,才能灵活运用,才能对知识更好的迁移。与此同时,还要特别注重书本中案例的学习,掌握特殊国家的自然特征、人文状况。

  第二:时刻重注读图的能力的培养,功夫下在平时。一定要学会读图,将图中的隐含信息挖掘出。图像化是未来考试的热点和趋势,我们要做到看清图、看懂图、理解图。平时学习中刻意锻炼自己读图的能力,总结图中挖掘信息的隐藏点,加大对图的敏感程度。注重不同内容的比较和彼此知识的联系。

  第三:注重地理过程性的学习,如大气循环过程,水循环过程,岩石圈物质循环过程,地球运动过程等的学习,做到理解原理。其次要注重各种地理事物对人的影响,亦或者是人对于各种地理现象的影响,注重人地关系的学习,时刻记住,学习地理是为了学以致用,为了掌握人与地理环境的关系。

  第四:注意当年发生的时事热点,高考文综向来结合当年所发生的热点问题,同时要注意规范做题,提高得分率,一定要规范语言,规范条理。尤其是综合题36、39、40题,要想少丢分,一定要规范,注重文科知识的系统性、条理性,这样才能应用得心应手。(北京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微博] 张艳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