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教育局招生办揭露高考招生四种诈骗法

2012年06月15日10:42  亚心网    

  亚心网讯(记者 魏登芳)高考[微博]结束了,考生开始估分,填报志愿,一些违法犯罪分子也活跃起来,利用高考录取工作进行诈骗等,甚至有一些不法分子冒充“国防生招生负责人”、“解放军学校招生办公室”等,向考生和家长[微博]邮寄录取通知书,骗取财物。

漫画漫画

  农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招生办主任张蜀新提醒考生及家长,遇到此类情况,考生和家长切勿心存侥幸,轻听轻信,最重要的是认真了解高校招生的录取政策、规定及程序。

  “我有内部指标”

  “我有内部指标,掏钱就可以上名牌大学。”每年高考结束后,不少家长会碰到这样的“能人”。

  张蜀新说,遇到这样的情况,千万不要相信。

  目前,高考录取是按照网上录取程序正常进行,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此类诈骗,不法分子为骗取家长和考生信任,通常把自己“装扮”成几类特殊人物,如高校招生负责人、工作人员,与高校领导有“特殊关系”等。

  “特长生可加分”

  孩子成绩一般的考生,为了高考时可以加分,家长都会从小培养其一技之长,但特长生加分也是有要求的。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家长希望加分的心理骗取钱财,谎称可以办到“特长生资格证书”或“国家级资格证”。

  张蜀新说,特长生一般分为体育特长生和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一般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证书才能获得加分,而艺术特长生要通过学校、县市教育部门推荐,省专家组评定办法证书,还要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未经公示,考生不具备相关加分资格。

  军校不会提前预录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未来的路能一帆风顺,如果能读军校,更是一件引以为傲的事情。一些不法分子抓住家长这种心里,利用一切手段哄骗家长,称自己是军校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只要掏钱就可以上军校。

  张蜀新提醒家长及考生,军队(武警)院校和国防生招生实行统考统招,与高校招生同步进行。考生除达到录取分数线外,还要参加河北省军区招生办公室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没有提前“预录”一说。

  拿钱办事别相信

  骗子之所以骗,就是为了钱,所以,家长和考生要注意,只要是拿钱说事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一般不会轻易露面,总是用钱办事。张蜀新说,如果你发现身边有人一直向你介绍花钱可以上名牌大学,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透露自己和孩子的信息,及时报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