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真实南科大和想象中不一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0:48   中国青年报
6月19日,南方科技大学复试举行,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十几名在校生准备合影留念。第一届实验班的学生有40多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被校长朱清时称为甘当试验的“小白鼠”。朱校长6月初说:“这些孩子是自愿选择不要教育部的学历学位的,他们是南科大的骄傲。高校自授文凭和学位也是未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必经之路。”  6月19日,南方科技大学复试举行,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十几名在校生准备合影留念。第一届实验班的学生有40多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被校长朱清时称为甘当试验的“小白鼠”。朱校长6月初说:“这些孩子是自愿选择不要教育部的学历学位的,他们是南科大的骄傲。高校自授文凭和学位也是未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必经之路。”
一名同学在教室里自修。玩具熊、零食、宽敞的空间,这里的教室看起来与众不同。一名同学在教室里自修。玩具熊、零食、宽敞的空间,这里的教室看起来与众不同。
位于宿舍楼一层的书院里,学生们正在自修。书院制教学是南科大特有的方式,老师不但和学生们住在一起,还特别设置了专门的“导师时间”,以便学生能经常跟老师交流。未来不同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在这里充分交流、碰撞。  位于宿舍楼一层的书院里,学生们正在自修。书院制教学是南科大特有的方式,老师不但和学生们住在一起,还特别设置了专门的“导师时间”,以便学生能经常跟老师交流。未来不同专业的学生也可以在这里充分交流、碰撞。
教学楼五层悬挂着一张巨幅照片,其中的17人得到了诺贝尔奖。南科大招生网上介绍:目前70多位教师中,逾六成教师是世界排名前100名高校的博士。  教学楼五层悬挂着一张巨幅照片,其中的17人得到了诺贝尔奖。南科大招生网上介绍:目前70多位教师中,逾六成教师是世界排名前100名高校的博士。

  6月19日傍晚,位于深圳大学城的南方科技大学,闷热和白天的喧嚣一同褪去。一名外教缓缓地在校园里布满牵牛花和野草的小路上散步,不时抬头望向远方雨后初晴的彩虹。做了一天志愿者的吴子珊换过衣服,和几名女生一起来到教室上自习,课桌上躺着一个大大的毛绒熊玩具,黑板上写着“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就在几个小时前,校园里挤满了考生和家长(微博)。这一天,南方科技大学在全国8个省份同时举行自主招生能力测试(复试),广东省的考点设在南科大内,300多名考生在这里参加复试。

  对于参加复试,考生几乎都表示很放松,没有做什么准备。对于复试的考题,很多学生和郑新的反映一样,“题目好玩又不难”。没有家长陪同的郑新和郑晓楠来自汕头,外人看起来,郑晓楠更像是沉默寡言的郑新的代言人。“南科大是真正搞科研做学术的地方”,郑晓楠表示,这样的判断来自媒体上屡屡提及的“适度规模,名师授课,小班教学”的模式。其实,郑晓楠并没有进入南科大的复试名单,但他要亲眼看看这个让他向往已久的学校。除了小班教学,吸引他们的还有学校所提倡的通才教育。南科大对一、二年级本科生实行统一的基础课程教育,三年级才开始自选专业。郑新说自己的高中成绩比较平均,对各门课程并没有明显偏好,所以想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老师的指引来观察一下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是啊,我们高中毕业时也是迷迷糊糊报的专业,哪里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一旁的几位家长附和道。

  事实上,在考虑学校时最困扰郑晓楠和郑新的问题是:“为什么现在很多顶尖高校毕业的学生,会选择去当公务员(微博),去银行做柜员。这些受到几乎中国最顶尖教育的毕业生,不搞学术不做科研,白白浪费了4年的时光。”一位40多岁操着东北口音的中年男子打断了小郑的话:“那是因为你不懂这个社会。”

  确实,和信念坚定的孩子们相比,家长有着更多现实的担忧:文凭问题、社会认可、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未来的就业等。复试前一天,不少深圳外的考生和家长纷纷来到南科大踩点。因为学校采取封闭式管理,大家只能在校门外徘徊,并不相识的家长,互相递根烟,一开口互相问着相同的问题:这个学校到底好不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南科大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