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南科大“自主招生”看高考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 10:50   安徽日报

  6月19日上午9时30分,来自全省各地的200名高三学子汇聚合肥一中,参加南方科技大学在此举办的自主招生能力测试,即复试。这些考生由南科大从我省自主报名的500多名学生中遴选出来。此前,他们已参加全国普通高考(微博)统一招生考试。

  录取实行“631”新模式

  今年4月,教育部发出通知,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并公开表示支持南科大改革创新,要求学校积极探索建立以高考成绩为基础,结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测试评价等择优录取的高校招生评价体系。此消息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了解,南科大今年计划面向包括我省在内的8个省份自主招收180名本科生,其中在皖招收20名。这些考生将全部按理工科大类提前批次录取。

  目前,高考普通招生的录取模式是: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投档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学校调档要求的考生中,由学校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一般控制在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决定考生是否录取及所录取的专业。

  而此次南科大自主招生,将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高中阶段平时成绩占10%,南科大复试成绩占3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按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考生提交书面申请经南科大同意后参加复试。相对于目前国内高校录取新生完全看高考成绩的录取模式,南科大的这种“631”录取模式令人耳目一新。

  其实,自2003年起,我国就通过实施高校自主招生探索人才选拔制度改革,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选拔那些在高考中可能被遗漏的具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根据教育部要求,自主招生人数一般不超过自主招生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这些考生在高考录取时可获得20分以内不等的加分。 “南科大复试侧重能力测试,复试成绩占综合成绩的30%,这就意味着国家给予南科大自主招生的空间更大。 ”南科大安徽招生组负责人表示。

  复试不考课本考能力

  据了解,南科大的复试是以笔试的方式进行,着重测试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包括记忆力、想像力、注意力和洞察力,而考生的这四种能力在现行高考中恰恰很难完全展示出来。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在致考生、家长(微博)的公开信中表示,把考生的这些素质作为录取依据之一,既有利于创新人才的选拔,又有利于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农村和非重点中学的优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也可以带动中小学重视培养这些素质。“目前农村学生获得的教育资源相对较少,与占有大量优质资源的重点中学学生相比,考试比较吃亏。 ”朱校长在答记者问时说:“我们组织的复试,跟考生读了多少书没有直接关系,跟考生的天赋有关,所以对农村孩子有益。 ”

  记者在复试现场与一些刚刚走出考场的考生作了简短的交流。大部分考生认为此次复试“题目很特别,跟高考风格完全不同”。例如,第一题要求考生在7分钟之内,从1开始依次书写阿拉伯数字至300,不能出错不能改,挑战考生的注意力;还有一题由监考教师亮出十几个不相关联的词语,让考生看40秒后写下来,考察考生的记忆力。 “我幻想了一幅画面,把这些词都镶嵌在画面里,这样即使只有40秒也不会漏下某个词语。 ”说起这道题,合肥六中杨同学庆幸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想像力帮了大忙。

  复试结束的当天,试卷就被封存空运回学校,接受校方组织的专人评阅。“这次复试没有标准答案,主要是看考生的思维方式和天赋。 ”南科大安徽招生组负责人告诉记者。

  改革不求一步到位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却表示,南科大此次公布的招生试点方案,较传统的高考招生模式有一定的改进,增加了“综合评价”的因素,但这与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还有很大差距。南科大要想彻底改革,就要实现真正的自主招生。而真正的自主招生,高考成绩只能作为参考,学生录取与否,要由高校的招生机构自主衡量。著名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也表示,南科大自主招生权限有限,还不是学校真正意义上自主招生。

  面对质疑,朱清时校长表示:“任何理想的东西往往都不能一步到位就实现,尤其是教育改革这种复杂的事情,每前进一步都要取得共识,要不然就会摔跤,我觉得重要的是朝着我们的目标已经前行了一大步。 ”

  一方面是大学生择业难的问题逐年上演,一方面是社会对特殊人才求贤若渴。这样的矛盾让人们把希望越来越多地寄托在高校的人才培养方式转变上,希望高校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特长的差别性培养。作为“国家教学改革综合实验校”,除了推行自主招生,今年南科大计划招收的180名新生,将全部按理工科大类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学校设物理学、化学、生物信息学、生物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等6个专业。一二年级本科生实行统一的基础课程,三年级开始自选专业,学习专业课程,且从一年级开始大多数课程就使用国外原版教材,采用英语教学,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这样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认识自我的时间和专业选择空间,减少专业学习的盲目性。 ”南科大招生老师解释说。

  此外,该校所倡导的“教授治校,学术至上”、“去行政化”设想都在积极推进中。据校方介绍,目前,学校已经招聘70多位老师,其中中科院院士4人、逾6成教师是世界排名前100名高校的博士,70%的教师具有海外知名高校执教和工作经历。他们不注重行政级别,看中的是培养人才。这些人都是这场改革的中坚力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南科大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