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省理科状元耿天毅圆梦清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09:59   长春晚报微博
摄影 李天  高考结束后,耿天毅有更多时间翻阅喜欢的杂志。摄影 李天  高考(微博)结束后,耿天毅有更多时间翻阅喜欢的杂志。

  本报记者 肖虹  

  高考结束后,全省理科最高分落在了松原市吉林油田高级中学,该校耿天毅同学以706分的高考成绩名列2012年高考吉林省理科状元。这位年仅17岁的高考状元,心中怀有一个梦想竟然已经长达近10年,那就是“考上清华!”

  从小立志:我要上清华

  说起为什么一定要考清华大学(微博),小天毅憨厚地说:“所有中国人都是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清华,我也是。”但是,至于自己能不能考上,“直到小学四年级才敢想”。天毅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自己上小学四年级时,松原一位考生以684分的成绩考上了清华,这给了他很大触动:“我们松原是小城市,但也有人能考上清华,所以我自己也想考。”

  怀揣着考上清华的梦想,耿天毅越发努力。小学时耿天毅在班级名列5

  到10名,那时他告诉自己:“初中高中努努力,可以做到!”中考(微博)取得580分高分的耿天毅仍然有些焦虑,因为“当时害怕自己考不上清华了。”进入高中后,梦想又一次鼓舞着耿天毅,高一、高二时他每次考试都在前5名。

  参加清华自主招生考试 坚定“清华梦”

  今年3月份,怀揣梦想近10年的耿天毅第一次走进清华大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

  “因为时间匆忙,也没来得及好好看看,但是一走进那个校园,我就喜欢上了。”回想起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情景,这位东北大男孩情不自禁地乐起来,他兴奋地回忆道:“清华的校园太大了,太漂亮了,里边的人骑着自行车呼呼地奔来奔去,一看就知道那是个奋斗的地方!”

  这次短短的清华园体验,让耿天毅“看过之后就更喜欢了”。尽管能够想象“在清华学习一定很忙很累”,但是耿天毅坚定地说:“没有挑战,就没意思。年轻的时候就要奋斗,清华人不都是这样吗?”正是这看过之后“一定要来”的坚定信念,激励着耿天毅坚持住9次模考7次第一的稳定成绩。

  圆“梦”清华园

  耿天毅从小就对电子设备,对电子产品设计非常感兴趣。尽管高三学习忙碌,他也要抓紧课余时间上网,人人网、微博……所有新潮的网络社交平台他都接触。耿天毅希望通过未来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生活,能够在电子这个领域有所成就。

  23日正逢端午佳节,耿天毅与清华吉林校友会多位资深学长一起吃了顿团圆饭,之后,他要带着老师、学长的教诲与祝福前往北京,走进他梦寐以求的清华园,开启一段崭新的奋斗里程。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清华大学将增加投放在吉林省的招生名额。清华今年原计划在我省招生43人。“根据吉林省考生的填报意愿,我们今年将把招生计划增加至70人。”该校吉林招生组组长林成涛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吉林 清华 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