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高考文理科状元:从小就梦想考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 10:50   大江网-信息日报

  23日,江西省2012年高考(微博)放榜,谁摘取了全省文科、理科“状元”头衔?一时之间全省考生、家长(微博)目光全部聚焦于此。记者23日获悉,今年全省文科、理科均有并列第一名,他们是:理科第一名(693分)来自江西师大附中的张旭琛和安远中学的杜京良;文科第一名(662分)则是来自鹰潭中学的陈瑒和临川二中的周碧瑶。而南昌市高考文、理第一名则均来自江西师大附中,两人为李婧怡(645分)和张旭琛。记者23日第一时间对部分状元进行了专访。

  张旭琛(全省理科第一名)——希望在大学实现人生价值

  学习要有效率不打疲劳战

  6月23日,对于每个刚参加完高考的人来说都显得格外紧张、激动。当得知自己成为江西省理科状元时,来自师大附中的张旭琛则显得格外平静。说到自己的学习方法,阳光、直爽的张旭琛开心地告诉记者,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一样,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要有效率地学习,不打疲劳战。

  面对众多名校的入学邀请,旭琛一时之间不知该报考哪所院校。关于专业方面,他表示比较倾向于经济方面的。他告诉记者说,不管最终去往哪所院校,都希望自己能够在大学里实现他的人生价值。

  爱好广泛喜欢踢足球

  班主任蔡老师告诉记者,旭琛各科成绩都很好,尤其是物理,曾在全省物理竞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也多次在全国大赛中取得佳绩。

  课余时间,旭琛是一个兴趣爱好广泛的学生,尤其在体育方面,旭琛还是学校足球队的队长,足球踢得特别好,只要有时间,他会和同学们一起去踢足球,也非常爱看今年的“欧洲杯”足球赛。课余生活的丰富多彩,有效地缓解了学习带来的压力,这或许是他能够成为今年高考理科状元的原因之一。

  从小很独立沟通能力强

  交流过程中记者发现旭琛的适应能力很强,他说:“我从小就很独立,不依赖父母,自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所以,他的住宿饮食学习问题都由他自己一手安排,独立自主,基本不让父母担心。

  蔡老师介绍,旭琛在高中一直担任班上团支书,组织能力、沟通能力比较强,平时跟老师同学相处得很好。蔡老师说:“他是个特别爱帮助别人的人,平常同学有什么不懂的题目,他都会主动帮别人分析解答。”为了给同学们减压,他还会经常组织班集体活动,让大家在学习的同时放松。因此,班上的同学都亲切地称他为“小张教师”。

  李婧怡(南昌市文科第一名)——博览群书的文艺小女生

  成绩并非班上最好

  23日上午,当班主任致电祝贺李婧怡获得了南昌市的文科状元时,这个小女孩突然间甚至觉得很茫然,她对自己能取得如此成绩很意外。

  李婧怡是一个特别开朗、活泼又富有个性化的小女生。她平时的成绩保持在全班前五名,这次算是意外取得好成绩。

  最爱看《红楼梦》

  在课余时间,婧怡最喜欢捧一本中国名著,安静地享受书本带给她的精神食粮。在班上,她算得上是个博览群书、知识渊博的人,各种名著,古典的、近代的、现代的,小说、散文、诗歌等,她都非常喜爱。用“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诗来形容她,一点都不为过。她告诉记者,最喜欢《红楼梦》里的史湘云,“史湘云虽然身世背景没有其他姐妹们高贵,但她非常乐观,非常直爽,遇到任何困难时都无所畏惧,勇敢面对。”

  喜欢关注新闻

  婧怡性格温和,特别爱笑,她喜欢读书,也爱看新闻。她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特别关注国内外时事政治新闻,关心国家大事,也关心自己身边发生的一些新闻。这已经成为她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习惯。婧怡表示自己一直很喜欢清华(微博)、北大,喜欢那种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清新的人文气息,以后想学的专业跟中文有关,“至于报考哪个学校,还得仔细斟酌”。

  陈瑒(全省文科第一名)——从小就梦想考北大

  喜欢数学曾多次获奖

  来自鹰潭中学的陈瑒,在接到班主任老师的祝贺电话后,心中最多的感受,是对自己的努力终有回报的欣慰。

  陈瑒坦言,在众多的科目中,他最喜欢数学,他是个喜欢钻研的人,很享受努力的过程。他多次获得数学竞赛国家级奖项,还在学校举办的各种数学竞赛中获奖。

  琴棋书画均很熟练

  琴棋书画陈瑒虽谈不上精通,但均很熟练,他尤其喜欢下棋。对围棋、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都有独到的领会和理解。陈瑒告诉记者,他特别爱看国外有关历史类的名著,可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也可以从书籍中获得知识,同时他也喜欢看各种国内外新闻,时时关注社会发展。

  制订好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面对众多科目的学习,很多同学可能觉得应接不暇,忙得头晕目眩。但陈瑒对此却感觉轻松,他基本上没有这种烦恼。他告诉记者说,学会制订一个好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在有限的时间内,要注重效率,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比如说文综,书本太多,我会把它每一本每一章都做好标记,分成几类,每天安排时间看哪一本,并且要花几分钟来消化它,这样差不多就记住了。”

  从小就梦想考北大

  说到音乐,这位多才多艺的小伙子特别喜欢听周杰伦和王力宏的歌。他认为听歌能给人带来安静的心境,让他能排遣心中的压力。考北大是陈瑒从小的梦想,对于北大的环境和氛围陈瑒特别喜欢。

  周碧瑶(全省文科第一名)——高考前几天还玩游戏到深夜

  两点制胜法宝

  22日晚,周碧瑶推开家门,淡淡地对父母说:“爸妈,我考到了今年江西省高考文科第一名。”父母好一会儿才缓过神来,顿时乐开了花:“你这个‘千年老二’终于‘转正’了。”

  周碧瑶这样总结自己成功的心得,一是善于学习别人的经验。她就读于临川二中高三(33)班,同学成绩都非常好,有不少学生已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微博)等多所名牌大学,可谓高手如云,只有向他们看齐,然后超过他们,才能提高自己。二是自己心态比较好。有时考得差时,并没有气馁,反而要看到自己长处,考得好时也不能骄傲,这时又要看到自己的短处。她通过课余刻苦练习,练就了一手毛笔、硬笔好书法,在全国中小学生书画大赛中获奖。

  才艺超群、智勇双全

  周碧瑶成绩一直保持在全校前十名,有时甚至是前三名,但很少有考全校第一名,妈妈还给她取了个“千年老二”的外号。

  班主任陈剑强用“才艺超群、智勇双全”来评价周碧瑶,他说,“周碧瑶担任班上学习委员,素质很好,非常聪明,有魄力,有勇谋,学习从不过分依赖老师,也不轻易依附别人的观点。”正是有很好的综合素质,她因此也被评为全省三好学生。

  不少爱好被认为是缺点

  她有不少课余爱好,有些在传统观念下也甚至被认为是缺点。她喜欢玩“三国杀”游戏、下棋、上网,在高考前几天,还曾经玩游戏到很晚。她还特别喜欢看小说,尤其是言情小说、武侠和推理小说。(记者:黄小路 实习生:吴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江西 高考 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