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泸州文科第一名不想北漂想上香港中文大学

  611分,当取下本届高考(微博)泸州乃至川南地区的文科第一名后,唐立培称自己并未感到过多的意外。在高考刚完,这名身高1.8米的帅小伙曾给自己估算了分数:“610分,跟最后实际分数差了1分。”6月23日,端午节。早上9点多,在泸州天立学校,唐立培穿着一件蓝色的短袖衬衫,出现在教学楼的过道里。跟熟悉的老师打完招呼,这名刚刚剪成短发的男生,坐到了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对面。

  唐立培 泸州天立学校

  ●分科成绩

  语文120

  数学121

  英语139

  文综231

  ●兴趣爱好

  钢琴十级爱K歌爱小说

  ●志愿取向

  香港中文大学(微博)

  ●高分心得

  高中三年,唐立培有一个习惯。每次考试后,他会把自己的成绩做成一个折线图进行分析。“这样有利掌握自己的学习状态。”唐立培说,如果折线图出现波动较大时,他会第一时间找老师沟通,帮忙分析波动的原因,以便改进。波动平稳时,则注意继续保持。

  谈成绩不意外有点小激动

  “最先知道成绩,是同学给我打的电话,那时我在公交车上,正准备回家查分。”唐立培说,6月22日晚上9点多,第一时间接到消息后,他并没有过多的惊讶。“主要是跟我估算的分数差不多。”

  “高考结束的第二天,我估算的是610分。”唐立培说,高中三年,他每次估算成绩基本都不会出现较大偏差。

  紧接着,班主任罗四维打来电话。“他在电话里跟我说,差不多已经定了,是泸州文科第一。”唐立培说,拿下泸州市文科第一名,还是让他有些“措手不及”。

  唐立培家里也不停接到亲友打来的祝贺电话。“感觉跟过年一样,连旁边邻居都赶过来串门了。”同学们也纷纷在QQ上给他发信息祝贺。

  唐立培说,架不住周围人的感染,“心里还是有那么点小激动。”

  谈经验画折线图组“同盟”

  高中三年,唐立培有一个习惯。每次考试后,他会把自己的成绩做成一个折线图进行分析。“这样有利掌握自己的学习状态。”唐立培说,如果折线图出现波动较大时,他会第一时间找老师沟通,帮忙分析波动的原因,以便改进。波动平稳时,则注意继续保持。

  唐立培称自己还有一个“绝招”。高三后,唐立培和班上另外两名同学组成了一个名叫“三国同盟”的学习小组。“这个同盟的宗旨,就是分享经验和问题。”唐立培说,由于每个同学的优势学科不一样,大家在交流时更容易互补。“发现易错易漏的问题,相互提醒一下,对高考会有很大的帮助。”

  谈兴趣爱K歌爱看小说

  高考结束后,唐立培一直很忙。和同学喝酒、唱歌,算是他每天的“日常工作”。初中时,唐立培的钢琴便已过了十级,唱歌对于他来说更是小菜一碟。

  唐立培对文学非常痴迷。高中期间,读金庸的武侠小说,是他课余时间的爱好之一。“最欣赏金庸对笔下人物的刻画,尤其是《射雕英雄传》,我反复看过了6遍。”唐立培说,他经常也会自己试着写一些小说。

  高三之前,他曾依照班上的同学为原型,写过一本将近7万字的小说。“现在虽然看来很幼稚,但当时在同学中反响很好,每天都吵着让我继续更新。”遗憾的是,进入高三后学习压力过大,唐立培没有再继续写下去。“要有时间我一定要把它写完,算是给高中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

  唐立培从初中便开始进入天立学校就读。高考成绩出来后,唐立培曾专门回到学校,一一拜谢老师。“如果没有他们的栽培,我很难有如此成绩。”

  老师:综合素质好,“魅力”超强

  “立培真的很乖,但他的乖并不是循规蹈矩,而是一种感觉,他有一种强大的磁场吸引你的注意。”对于自己的爱徒,班主任罗老师赞不绝口。担任班长的唐立培一直是罗老师的得力助手。在女生扎堆的文科班里,唐立培的超强“魅力”无可抵挡,同时也极大地发挥了他的组织和领导能力。

  喜欢辩论的立培,可谓“巧舌如簧”,“我说一句,他会回驳十句,而且句句在理。”罗老师平时跟立培说话很是“小心”。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习拔尖,情商极高。”罗老师心目中的唐立培几乎没有缺点,“可能相对的缺点就是清高吧,有种来自骨子里的高傲。”

  在同学中,唐立培有一个外号,名叫“心哥”。高中三年里,唐立培一直担任班长。组织班级活动,协调同学关系,是他的强项。在高考结束后,唐立培还组织同学们开了一个毕业聚会。

  “氛围很好,‘心哥’在领导和组织能力上,确实很有一套。”唐立培的一位同学介绍,同学三年,唐立培一直都不是个“省油的灯”。上课时,他经常会模仿老师在讲台上的动作,而且惟妙惟肖,逗得同学们捧腹大笑。“虽然离别了,但‘心哥’永远都是‘心哥’。”

  谈未来:想上香港中文大学

  “我想上香港中文大学,学习工商管理或者人力资源管理。”当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问他理想的学校和专业时,唐立培脱口而出。在他的心里,香港中文大学一直是他最憧憬的学府。

  唐立培说,愿意放弃北大、清华(微博),选择香港中文大学,主要因为那里的治学氛围。

  “我前面了解过,在那里的第一学年都是基础教育,不会立即划分专业。等到大二的时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优势,自主地选择专业。这很符合我的实际。”

  在成绩出来后,唐立培已和父母准备启程,先到成都寻找专业的老师,咨询填报志愿方面的注意事项。然后,再享受接下来的两个多月假期。

  而对于假期,唐立培则已经有了大致安排:先和同学们组团到云南去旅游,“读完了万卷书,是时候去行万里路了”。

  文理第一名:曾是同桌,如今哥们

  当川南理科、文科第一名一起坐在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面前时,记者不得不用“文静”一词来形容他们。他们的气质很相似——高高的个子,健康而白净的皮肤,帅气的面容,都显得很安静,一时之间很难判断谁文谁理。

  “我们高一是同桌,现在也是好朋友。”辜应卓说。难怪气质如此相似,原来是好哥们。采访5分钟后,哥俩的话匣子算是彻底打开,理科生的睿智和文科生的儒雅分别在他们身上彰显无遗。

  采访中,辜应卓“出卖”了一把唐立培:别看这家伙斯斯文文的,酒量很不错。“在熟悉的同学中,他歌唱算是最好的。酒量也很不错,啤酒差不多可以喝10瓶左右。”对此,唐立培仅是嘿嘿一笑,并未多做反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新浪高考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高考报考实用信息查询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选大学:  
试题查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四川 川南 文科 第一名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